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统计数据及解读

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数据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04 10:4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4-00950 生成日期 2024-03-04 公开日期 2024-03-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其他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车辆,运输,其他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数据解读

年初按照各级下达指标制定了局2023年度30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全力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节点化”,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细化每月目标任务,做到每月通报进度、每季分析情况,有力推进了全局工作的开展。

(一)踔厉奋发实施交通强区战略。一是持续跟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规划纲要的统筹引领作用,深化“双环一廊、城旅融合”路网体系规划研究;积极对接市交通局、市地铁集团、市建管中心等部门,实时跟进地铁5号线、6号线,锡宜S2线、中环快速路、宜马快速通道、苏锡太湖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结合滨湖实际提出意见;顺利通过《无锡市滨湖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完成《高标准谋篇布局,高品质建设滨湖——关于滨湖交通畅行提速的研究》课题调研。二是统筹推进全区道桥项目建设。今年政府投资道桥项目共计31个,其中新建项目23个,续建项目7个,拟建项目1个,总投资287595万元,目前新建项目已开工8个,开工率34.8%,续建项目已完工6个,累计完成投资61474万元,投资完成率45.6%;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湖山路神骏桥、醉我桥、佛笑桥改造工程及金城西路东蠡湖人行天桥项目均已实现竣工通行。三是实干笃行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推进蠡湖大道以东片区断头路接通项目,每月督促基层单位做好项目的进度跟踪、质量管理、统计上报等工作,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会等形式,凝聚力量解决问题困难,目前敦睦路(震泽路-高远路)等4 条断头路中除前杨道因相关手续问题外,其他道路项目均稳步推进,并取得较好的惠民便民效果。

(二)走深走实改善交通服务质量。一是立足为民服务,规范行业秩序。大力开展全区道路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在春节、樱花季、清明、五一等重要时段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危货车辆等道路运输领域开展了天网集中日、“护亚运迎国庆”暨道路运输经营车辆集中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980人次、检查车辆2785辆次,检查企业679家次,完成案件立案数289起,结案267起,非税收入72.46万,确保了我区的道路安全、畅通和运输市场秩序的健康、有序。二是拓宽监管举措,严格行业管理。根据职能下放相关要求,开展巡游出租车行业监管工作,建立巡游出租车企业长效监管机制;开展企业分类分级管理,评定行业内 “蓝色”企业2家、“黄色”企业4家、“橙色”企业2家;推行危货运输企业安全风险清单化管理,全区8家危货运输企业已全部建立双重预防机制;选定2家机动车维修企业推广汽车综合维修企业样板试点项目成果,助推滨湖汽车维修行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11月10日已通过区相关部门验收;推进重载车辆数字化监管,运行数据接入监管平台,目前已完成970辆主动安防安装任务。三是强化污染防治,巩固治理成效。积极开展汽车维修行业常态化检查工作,检查维修企业212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65处;督促28家区内有喷涂作业的维修企业全部完成VOCS信息平台信息录入工作;加强港口岸电推广使用,辖区港口码头新增标准双枪岸电设备4套,覆盖泊位8个,累计使用岸电2321次,接电时长19287.62小时,用电量15161.36千瓦时,用电量较去年全年提升96.98%,提前完成年度用电量提升10%的考核目标;强化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闭环管理,累计接收转运船舶生活垃圾2124单,生活污水2049单,含油污水280单,转运、处置率均达98%以上。

(三)慎终如始抓好交通行业治理。一是建立高速公路出入口和普通国省道绿化及环境整治提升长效管理机制。按照上级相关要求,以区政府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了辖区高速公路出入口绿化及保洁工作管养单位及职责分工;根据市公路中心交安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的统一部署,做好342省道滨湖段绿化整治提升项目,对阳山互通上垮桥伸缩缝病害,组织实施维修,加大公路沿线用地范围内绿化覆盖,保持路域环境干净清洁、绿化美化,落实常态长效管理。二是公路车辆超限超载工作有序推进。依托治超检测站点,坚持固定检测和流动执法相结合24小时值守,推进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实行治超执法全覆盖;持续加强路警24小时联合执法,依靠科技创新手段,着力打造源头信息化监管网、道路面动态监控网、线索抄告移送网,加强信息网络监管;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194人次,检查本地车辆1109辆次、外地车辆1664辆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2303辆,卸驳载15272.56吨。三是管养公路日常巡查检查成效明显。积极推进农村公路三级路长制及四项制度的落实,下发23年滨湖区农村公路管养路长制明细表,落实区、镇(涉农街道)农村公路管养运主体责任;加强农村公路养护,修补县道公路路面900平方,县道公路优良率为94.4%,乡道公路优良率为91.4%,农村公路路面自动化检测比例达100%,县道机械化清扫率达100%;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沪宜路和檀和线作为我区“美丽农村路”和“平安放心路”、“农村公路安全精品路”建设项目计划10月底全部完成,11月迎接市级验收。四是稳步推进 “双联双提”工作。贯彻落实《无锡市推进多式联运多港联动建设现代化物流枢纽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研究制订并组织实施年度工作要点,成立多式联运多港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培育2家货代龙头企业,大力支持货运代理企业发挥资源优势,推动全区“双联双提”工程加快发展,建设枢纽名城和开放强市,为全区“双联双提”工作提质生效。五是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建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下发《关于组织收集滨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线索的通知》,排查投诉举报热线1089条,发放调查问卷123份,梳理各类线索来源901条,排查出线索问题3个,并开展自查自纠和长效机制建立工作;全力做好“12345”、“12328”等投诉、咨询、答复工作,共收到各类投诉、咨询665件,均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与答复,真正做到了让社会监督,让人民群众满意,进一步树立了交通良好形象。

(四)坚定不移深化法治交通改革。一是夯实法治工作基础。制定并下发《全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滨湖区交通运输法治文化阵地和法治服务品牌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认真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做好动态调整工作,新增权力事项45项,取消权力事项23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运行,截至截至目前,无行政复议被纠错、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发生。二是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大件运输许可“二重三化”走访服务活动;制定印发《“滨交e网通”政务服务品牌创建和创新创优工作方案》,打造政务服务品牌“滨交e网通”, 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一站式管理,全面推行“一窗全办、一网通办”、“跨境通办”的政务服务模式,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截至目前共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0885起,办件准确率和按时办结率均为100%。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完善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和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根据衔接审管机制,持续推进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联合检查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多层次推进监管检查。截至目前完成大件运输现场勘验224起,“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企业88家,互联网+监管”录入监管事项60条,开展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70起;深入推进“阳光工程”,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在门户网站、双公示平台、公示栏公开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收费等内容,行政处罚、许可事项在7个工作日内100%上网公示,促进行政权力公平、公开、公正运行。四是滨湖邮政安全发展中心实体运作。“无锡市滨湖区邮政安全发展中心”6月份入驻滨湖区金城路879号10楼实体化办公;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召开全区邮政业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联合19个单位部门成立全区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联合区总工会组织全区80多名快递员免费体检活动,与交通银行成立“党建联盟”,全力打造“小蜜蜂驿站”,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五)多举多措守好安全生产底线。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优化区交通运输专委会组织架构和责任网络,新吸纳文旅部门为专委会成员单位,强化专委会统筹协调作用,聚焦道路运输、公路安保和工程建设等关键领域,最大限度整合执法力量和监管资源联合执法;丰富健全“交通+交警+城管(板块)”的“1+1+N”联合监管机制,6次召开联席会议,12次开展联合检查和联动执法。二是持续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按照巩固提升年任务要求,全面推行三级运输企业街道网格化管理,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工作制度、监管计划和考核办法,统筹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针对辖区普货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好的问题,把小微普货运输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作为“老大难”攻坚任务,细化排定15项具体攻坚举措,理清全区小微普货运输企业的数量、注册地、经营地和安全、信用评级等底数情况,61家企业因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被予以注销。三是巩固提升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强化“两客一危”风险隐患治理,通过企业主动填报和管控风险,常态开展车辆运行动态监控,10家企业共计填报重大安全风险62项、较大风险166项、一般风险320项;围绕 “一车三方”联防联控,每月召集危货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研判分析,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组织联合检查,及时共享监管信息;分条线制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清单,“两客一危”、工程运输和港口经营等重点领域企业全部上报自查自纠报告;深化对发生事故企业、被“黑榜”等通报企业、高风险企业、“小散弱”但存在风险隐患企业等重点企业的精准执法和指导帮扶,对60家重点企业开展专家排查检查,对21家高频违法企业进行“综合体检”, 对 181 家高风险企业进行警示约谈,对胡埭物流园等8家问题突出企业进行重点指导帮扶。四是扎实做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印发江苏省普通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路段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前期排查结果为依据,实施2023年滨湖区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预计投入480万,完成道路64条;342省道交通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临水等危险路段安全防护“回头看”和事故隐患路段排查治理等工作有序推进。五是常态开展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学习宣讲,深入交通行业企业开展宣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送书籍到企业、送知识到岗位”活动,向346家企业发放《交通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资料汇编》、《致滨湖区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的倡议信》,向从业人员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册2500余份;定期对客运企业安全教育台账进行检查和安全普法,今年以来共计开展交通安全宣贯活动18次。

(六)从严从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以党委中心组为龙头,每月下发教育清单,助力各党支部选好学习主题,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开展党员冬训,举办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组织参观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在蠡溪社区开展“书香经典进社区·书香机关志愿行”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交通青年志愿行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区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和问题整改工作,将专项检查指出的6个问题分解为12项整改任务,做到整改条条有举措、件件有着落。二是聚焦基层一线,加强组织建设。持续巩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果,扎实开展“交通先锋”、“红色方向盘”等党建品牌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的双向融合互促;认真开展“三报到三服务”志愿活动,做到群众有需求、组织有呼应、党员有响应;加强干部教育管理,注重在重大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发现干部,完成多名事业编制干部选升管理8级工作,开展干部交流5名。三是坚持全面从严,建设廉洁交通。严肃认真对待区委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围绕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0条巡察意见30个问题,制定116条整改措施,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教育党员干部从思想源头上筑牢防线,不踩“红线”,守住“底线”。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会议、“510”思廉日活动,开展现场教学、廉政答题等活动,让思廉日活动真正入脑入心。四是加强宣传报道,树立交通形象。围绕交通重大项目、重要任务,突出交通党建、为民办实事、安全隐患治理等工作,大力宣传我局重点工作和先进事迹,扩大交通好声音,树立交通好形象,今年在学习强国、无锡日报等各大媒体发表稿件90余篇(学习强国省平台2篇,市平台2篇)。

文章来源:滨湖区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