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滨湖区城市管理局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1 16:19 [ ]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城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滨湖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城管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建设,切实提高城管执法队伍的执法和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城管工作氛围。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依法推进转变政府职能。

一是调整权责清单。依据《关于对江苏省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的通知》(苏编办发〔2023〕3号)文件精神,区委编办对各镇、街道以及区各有关部门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动态调整。  

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体现精细化管理的同时不断贯彻柔性执法理念,以“包容”但不“纵容”的监管思路,宽严并济,助企纾困。

三是推进行政合规指导。针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高频”违法行为,起草编制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涉及市容责任履职、垃圾处置等7个事项,帮助企业强化行政合规意识,减少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投机和侥幸心理,有效预防和避免违法行为发生。

(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按照《无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

二是重大行政决策审慎决策。推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与律师事务所每年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由执业律师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建立公职律师制度,公职律师办公室设在局法规科。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法律文书、合同文件的审查等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强化执法实务培训。以城管依法行政培训班为平台,加强一线执法队员执法培训工作,全年开展执法人员全员培训2次,积极引导执法队员开展自学和互学,重点学习培训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以互查、互评、专家点评等多种形式,提高城管队伍的法治素养。今年,在市城管执法监督局组织的无锡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法律知识竞赛中,区城管局代表队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二是加强城管队伍建设。按照《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匡定执法范围,明确执法主体,加强执法保障,规范执法行为,密切协作配合,强化执法监督,发现违纪违法行为,依法依纪追究直接责任人员和负有领导责任人员的责任。

三是强化执法法制保障。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行为,形成闭环管理。常年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江苏崇宁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我单位聘请的法律顾问,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办案、法律培训、涉法事务等方面的参谋作用。

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化解。制定印发了《全区城管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有力地统筹、协调、督促城管系统开展风险排查化解整治。结合重大节日节点、重要活动等,制定“平战”转换应急机制,健全城管、市政、环卫、属地等多部门联动应急处置工作体系

)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接受民主监督,落实各类提案。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围绕提高满意率与解决率,我局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与沟通,认真办理区人大、政协提案答复。

二是接受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庭审。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及复议机构受理的复议案件积极出庭应诉、答辩,自觉履行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生效判决裁定。

三是接受群众监督,妥善解决投诉。完善群众投诉举报制度,健全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的工作机制。对于群众投诉,深入了解事件始末,力争作出合法合理的处理结果,真正做到使群众满意、让群众放心。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推进学法用法。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聚焦中心工作大局,抓住关键少数,提升法治素养,突出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治专题学习,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线上培训。结合“城管行政执法普法月”、宪法学习,民法典学习,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开展述职述法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结合,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法治建设中做到“四个亲自”,将述法内容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作为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加强守法普法基础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小微执法”、网站、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开展以案释法,主动承办《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全省集中宣传日、“城管一日体验营”等活动,打造线上线下城管法治宣传阵地。推出垃圾分类普法课堂“送课上门”特色服务,瞄准餐饮企业、小区物业等容易出现的垃圾分类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标准、执法依据、处罚案例等方面的宣传讲解,指导、协助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每月听取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充分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在坚持每年至少4次中心组集体学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运用案审会的“以案说法”,增加学法的次数,提高学法的质量。今年,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年终每位领导就学法用法情况进行述法总结,进一步推动班子成员法律素养的提升。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近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但对照群众期盼、对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方面还需加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

(二)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还有待提高。随着新的法律法规出台和执法平台要求的提升,对行政执法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规范监管执法,打造法治营商环境。适时更新权力清单,提升监管执法透明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联合抽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了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减少了对企业、商家的干扰,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二)加强培训学习,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能力。落实队伍学习培训制度,切实提升全体队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管理业务水平。狠抓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制作和审查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法守法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普法与执法相互融合,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化、高效化水平。开展以案释法,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法律适用等问题释法说理,把每一次执法行为、每一件案件办理变成一次普法教育。

 

                                             

文章来源:滨湖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