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3年滨湖区交通运输局半年工作总结及下阶段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3-06-20 17:2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4565 生成日期 2023-06-20 公开日期 2023-06-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其他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车辆,运输,其他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3年滨湖区交通运输局半年工作总结及下阶段工作打算

滨湖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2023年上半年,区交通运输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交通发展目标任务,积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行业监管和执法,着力规范运输市场管理,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监督,全局干部职工团结一心、主动担当作为,坚定实干步伐,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年初按照各级下达指标制定了局2023年度30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全力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节点化”,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细化每月目标任务,做到每月通报进度、每季分析情况,有力推进了全局工作的开展。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一是持续跟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市交通局推进苏锡太湖隧道、苏锡常快线S5线前期研究工作,强化与苏州沟通联系,助力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对接市地铁集团、市建管中心等部门,实时跟进地铁5号线、6号线,锡宜城际S2线钱荣路快速化、钱胡路快速化、宜马快速通道、锡宜高速改扩建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二是统筹推进全区道桥项目建设。今年政府投资道桥项目共计31个,其中新建项目23个。截至5月份已完成工程量36915万元,在建项目11个,完工项目2个。及时跟进项目的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保障全区道桥项目有序推进。湖山路神骏桥、醉我桥改造工程,已完成老桥拆除工作,桥桩基全部完成,板梁现场预制累计完成30%。金城西路东蠡湖人行天桥项目,已完成钢结构主箱梁和临时支架钢立柱安装。三是积极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好2023年滨湖区惠民实事项目的建设任务,每月督促基层单位做好项目的进度跟踪、质量管理、统计上报等工作。及时与发改等部门联系,上报建设推进情况。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蠡湖大道以东片区断头路接通项目中敦睦路等4条断头路的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二)交通行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立足为民服务,规范行业秩序。全区道路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大力开展,结合我区实际在春节、樱花季、清明、五一等重要时段重点加强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危货车辆等道路运输领域开展了“锡交蓝·护航春运”、“春雷”系列、天网、全市旅游行业专项整治、樱花季保障等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596人次、检查车辆1062辆次,检查企业312家次,确保了我区的道路安全、畅通和运输市场秩序的健康、有序。二是拓宽监管举措,严格行业管理。开展企业分类分级管理,评定行业内 “蓝色”企业2家、“黄色”企业4家、“橙色”企业2家。推行危货运输企业安全风险清单化管理,全区8家危货运输企业已全部建立双重预防机制。推进重载车辆数字化监管,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实施、分步推进”的原则,运行数据接入监管平台,目前已完成395辆主防安装工作。三是强化污染防治,巩固治理成效。积极开展汽车维修行业常态化检查工作,汽修行业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推进,检查维修企业138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8处。加强港口岸电推广使用,辖区港口码头新增标准双枪岸电设备1套,截至5月底,岸电使用626次,接电时长4743.11小时,用电量2431.03千瓦时。强化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闭环管理,截至5月底,共接收船舶垃圾764单,1.918吨,生活污水736单,56.6091立方米,含油污水112单,14.914立方米,转运、处置率均达99.5%以上。积极推进直湖港清淤工作,协调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对直湖港水域进行现场勘测2次,对上争取资金30余万元,为下一步清淤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三)交通行业专项工作攻坚突破。一是建立高速公路出入口和普通国省道绿化及环境整治提升长效管理机制。按照《无锡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和普通国省道绿化及环境整治提升长效机制工作方案》要求,以区政府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了辖区高速公路出入口绿化及保洁工作管养单位及职责分工。配合市公路中心做好342省道滨湖段绿化整治提升项目,对阳山互通上垮桥伸缩缝病害,组织实施了维修,加大公路沿线用地范围内绿化覆盖,保持路域环境干净清洁、绿化美化,落实常态长效管理。二是治理公路车辆超限超载工作有序推进。依托治超检测站点,坚持固定检测和流动执法相结合24小时值守,推进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实行治超执法全覆盖。今年以来路警24小时联合执法力量持续加强,流动治超持续进行,进一步组织严密治超执法网,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货运车辆。针对梳理出的全区4家重点监管企业、1102辆工程运输车辆、235辆危化品运输车辆,重点开展执法检查延伸,建立工作清单,及时掌握执法检查进度,解决推进中出现的问题。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474人次,检查车辆1172辆,查处超限超载车辆715辆,卸驳载8111.3吨。三是管养公路日常巡查检查成效明显。积极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及四项制度的落实,下发2023年滨湖区农村公路管养路长制明细表,落实区、镇(涉农街道)农村公路管养运主体责任,加强农村公路养护,修补县道公路路面580平方,县道公路平均MQI(公路技术状况指数)达到93.97、优良率为92.2%,乡道公路平均MQI(公路技术状况指数)达到89.13、优良率为90.5%,村道公路平均MQI(公路技术状况指数)达到90.25、优良率为89.24%。大力开展农村公路路域治理,清理堆积物15立方米,清除杂草370平方米,修复标志2950平方米,增设完善标志17块,农村公路通畅状况、沿线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美丽农村路和平安放心路建设项目计划十月底全部完成,十一月迎接市级验收。四是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建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下发《关于组织收集滨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线索的通知》,形成第一批问题线索清单,排查出问题2个,并开展自查自纠和长效机制建立工作。全力做好“12345”、“12328”等投诉、咨询、答复工作,共收到各类投诉、咨询355件,均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与答复,真正做到了让社会监督,让人民群众满意,进一步树立了交通良好形象。

(四)交通运输法治工作不断深化。一是夯实法治工作基础。制定并下发了《全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交通运输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2023年月度普法项目清单》等文件,认真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做好动态调整工作,新增权力事项45项,取消权力事项23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运行。1-5月,开展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20起,未发生行政诉讼败诉情况。二是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大件运输许可“二重三化”走访服务活动。制定印发《“滨交e网通”政务服务品牌创建和创新创优工作方案》,打造政务服务品牌“滨交e网通”, 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一站式管理,全面推行“一窗全办、一网通办”、“跨境通办”的政务服务模式,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 1-5月,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3起,备案事项9起,“二重三化”大件许可事项689件;共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840起,办件准确率和按时办结率均为100%。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完善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和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根据衔接审管机制,持续推进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制定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联合检查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多层次推进监管检查。1-5月,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26名,完成随机抽查企业31家。深入推进“阳光工程”,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在门户网站、双公示平台、公示栏公开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收费等内容,行政许可事项在7个工作日内100%上网公示,促进行政权力公平、公开、公正运行。

(五)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夯实。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定印发局领导班子成员2023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层层签订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8次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累计对区内道路运输、港口码头等领域进行安全检查11次,检查重点监管点26个。二是持续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制定下发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等专项方案,统筹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针对辖区普货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好的问题,小微普货运输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作为“老大难”攻坚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推进,推动解决影响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的顽瘴痼疾。三是巩固提升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强化“两客一危”风险隐患治理,开展“两客一危”行前测评4620次,旅游包车发车前车辆安全例检125次,对8家次“两客一危”企业开展飞行检查。深化对发生事故企业、被“黑榜”等通报企业、高风险企业等重点企业的精准执法和指导帮扶力度,出动执法人员976人次,检查企业422家,警示约谈138家,责令15家停业整顿,排查治理企业安全隐患35处。四是扎实做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印发江苏省普通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路段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前期排查结果为依据,实施2023年滨湖区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预计投入334万,完成道路40条。五是成立滨湖邮政安全发展中心。召开滨湖区春节期间邮政快递业稳定运行、两会维稳安保专题会议、全区快递便民服务点设置工作研商会,会同城管、检察院等在河埒街道召开文明城市快递行业创建整改的座谈会,会同市邮管局、市快递协会在荣巷街道头部企业海卓力克召开工业品快递调研会,到滨湖顺丰、京东、邮政公司网点进行春节慰问,对无锡江大教育文化服务有限公司等12个快递网点开展安全检查。六是常态开展安全生产文化建设。深化“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学习宣讲,深入道路运输“两客一危一货”、水路客运、港口经营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宣讲活动,宣传解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6月份,突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集中组织开展“九项活动”,从业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有效提升。

(六)交通队伍建设培育持续加强。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以党委中心组为龙头,每月下发教育清单,助力各党支部选好学习主题,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开展党员冬训,举办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组织参观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在蠡溪社区开展“书香经典进社区·书香机关志愿行”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交通青年志愿行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日常教育,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提升主动谋划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二是聚焦基层一线,加强组织建设。持续巩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交通先锋”、“红色方向盘”等党建品牌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的双向融合互促。开展党建联盟,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实现“阵地共建、行业共治、服务社会”的目的。认真开展“三报到三服务”志愿活动,做到群众有需求、组织有呼应、党员有响应。加强干部教育管理,注重在重大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发现干部。完成多名事业编制干部选升管理8级工作,开展干部交流5名。三是坚持全面从严,建设廉洁交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教育党员干部从思想源头上筑牢防线,不踩“红线”,守住“底线”。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会议、“510”思廉日活动,开展现场教学、廉政答题等活动,让思廉日活动真正入脑入心。四是加强宣传报道,树立交通形象。围绕交通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任务,突出交通党建、疫情防控、为民办实事、安全隐患治理等工作,积极撰写稿件,与新闻媒体做好沟通对接,增强宣传报道工作的主动性,提高宣传报道稿件的录用率。及时报送到学习强国、无锡日报、新滨湖等媒体。上半年在学习强国、无锡日报等各大媒体发表稿件40篇,其中学习强国省平台2篇,市平台2篇,大力宣传我局重点工作和先进事迹,扩大交通好声音,树立交通好形象。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区交通运输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推进滨湖交通互联互通,为全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供坚强交通支撑。

一是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苏锡常一体化、锡宜一体化发展目标,积极推进锡宜S2线、苏锡常S5线、宜马快速通道、苏锡通道等省市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配合做好前期研究和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联系协调相关板块,配合推进中环快速路、钱胡路快速化等项目,加速区域内快速化改造进程,加快形成我区“十二横九纵”骨架路网体系,助力“五湾五城”功能区建设。紧抓全区31项政府资金投资项目(道桥类),做到分类管理,逐个击破,积极履行统筹协调职能,形成项目月调度工作机制和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充分利用好下半年施工黄金期,保障年内建设目标完成。

二是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因地制宜,加强研究探索,不断创新改革思路,确保农村公路体制改革取得实效。健全群众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群众参与体系,让人民群众能参与到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中去;全面落实县、乡、村三级“路长制”,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质量。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完成好2023年建设任务。积极与板块做好沟通,及时推进危桥改造任务,确保我区桥梁处于良好状态。

三是优化交通运输体系营商环境。持续深入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不断规范运输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贯彻落实《无锡市推进多式联运多港联动建设现代化物流枢纽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研究制订并组织实施年度工作要点,推动全区“双联双提”工程加快发展,建设枢纽名城和开放强市。加强对运输市场的指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农村物流服务品质。继续推进资源路、旅游路建设,实现乡村地区交通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特色资源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做好信用考核、信用积分、违法记分及联合惩戒工作,利用好信用平台,抓好行业管理,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工作抓手,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继续组织开展港口码头、机动车维修等交通运输污染治理情况自查自纠,更高标准深入打好交通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是提升行业管理执法水平。以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紧盯突出问题,着力转理念、抓规范、强服务、优作风,积极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执法队伍。建立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资源共享,整合执法力量,建立起环环相扣、内外协调的交通综合执法体系。充分发挥交通安全专委会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发挥综合执法优势,提升执法效率,巩固综合执法成果。运用好“双随机”工作方式,制定检查计划,突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 “两客一危”运输车辆的检查,抓好道路运输业源头管理,督导企业落实车辆动态监控主体责任,落实监管成效。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和考核,确保执法工作公平、公开、公正,进一步提升交通行业管理执法水平。

五是全力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巩固深化“一年小灶”“三年大灶”成果,坚持“小切口、抓关键”,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突出旅游景区等周边区域,持续开展道路运输领域非法营运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对“非法营运”、超限超载、城际客运等道路运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全力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继续完善与交警、应急等部门的协同作战机制,定期交换共享数据,深入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企业、车辆、驾驶员分级分类监管,严查运输工具、设备带病运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执法合力,有效保障道路运输安全。强化“三联三推”,解决制约普货运输本质安全水平的“老大难”问题。成立滨湖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建立滨湖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寄递安全管控,开展邮政快递业新就业群体党建活动和关爱行动。

六是切实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组织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弘扬“四敢”精神、争当“四勇”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以行业党委为抓手,深化“交通先锋”党建品牌建设,做强党建联盟。全面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先学先行,开展“四学四争”行动。全力推进法治服务品牌建设三年行动,深入实施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领域“五转三提”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工作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和突出矛盾、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轮训、大练兵”活动,引导系统全体人员树立好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交通执法队伍形象。

 

 

无锡市滨湖区交通运输局

2023年6月12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