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3年城市管理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31 14:59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2209 生成日期 2023-01-31 公开日期 2023-01-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城市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规划,城市,市政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3年城市管理工作计划

一、突出机制引领,推动城市管理“一委统管”

一是实施精治举措。充分发挥区城管委办公室高位统筹、综合协调作用理出城市管理重难点问题,锁定问题多发道路、区域,由区领导分别挂钩实施督导,各板块班子成员挂钩各管理单元,实施问题“灭点清零”,带动“最干净街道”总体成绩整体提升。深化实施城管委办公室实体化运作,推动各板块分别成立镇(街道)城管委办公室,落实镇级层面城市管理问题综合治理,完善城管委工作管理体系。二是打通多向互联。开展横向确权,针对权责不清、边界不明等问题建立确权会商机制,由区政府办牵头城管委成员单位每月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解决难点问题,明确飞地管理职责,切实解决一批处置迟缓、久拖不决等历史遗留问题,提升市级交办问题的整改效率。开展纵向互学,有计划的进行业务轮训,围绕住区环境、市容管理等工作指标,对各街道(镇)分管领导、社区书记进行重点培训,实现板块内部互学,加强街道、社区沟通交流,推广先进兄弟城区优秀经验做法,推动区各级相关人员熟悉规则、明确工作重点、提高业务能力。三是优化考核机制。围绕最干净城市指标,推行季度工作通报,对优秀、良好管理单元奖补额度,分档次予以政策、资金倾斜。推行领导约谈机制,对连续2个月排名全市倒数第一的街道,由区城管委办公室主任约谈街道分管负责人,对连续3个月排名全市倒数第一的街道由区城管委主任(区长)约谈街道行政负责人。推行板块奖惩措施,各镇(街道)同步将最干净街道创建成绩与社区、管理人员绩效考评相挂钩,对低于街道(全区)平均成绩的社区进行约谈,对排名前10名的予以嘉奖,实现奖优罚劣。

二、突出攻坚实干,推动智慧赋能“一网统管”

一是夯实精细化数据库。积极对接市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扩大区级“智慧城管”平台硬件扩容成效,实施区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数据底座建设三年计划,逐步完善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区”、城市管理精细化等工作数据标准和资源目录,加快融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数据体系。二是优化智慧停车网络。聚焦中医院周边停车难、行车堵问题,实施中南西路拓宽改造工程,优化交通组织设计,推行周边停车场库错时共享。加快推进区级“智慧停车”平台建设,推进ETC收费试点停车场7个,排摸录入停车动态数据2.1个,推动市、区两级平台融合组网加快完善区级停车管理组织架构,构建全区政府性投资停车资源国有企业统一经营管理模式,推进公共停车资源“三统一”管理。加快提高存量停车设施使用效率和服务水平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50个,增设“分时停车”停车泊位道路11,实施共享停车场43三是推进市容特色管理。依托“市容一点通”工作平台,规范用好背街小巷品质提升、特色街区改造提升、新(改)建公共座椅、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管理、市容环卫高质量履约、疏导点管理6大模块,推动工作进度“一目了然”。依托“精网微格”“微路长制”等手段充分发挥镇(街道)各部门、社区党组织、网格员和志愿者作用,探索实施市容环卫责任制“红黑榜”考核,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同步发力,加快形成群众积极上报、城管主动发现的互动处置模式,推动源头治理。

三、突出品质优势,推动环境卫生提档升级

一是抓好垃圾分类长效。巩固生活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小区管理成效,开展“宣教、执法”双推进,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积极引入国有资本公司参与,探索建立垃圾分类智能箱体运营系统,扩大高清可视探头覆盖面逐步提升新能源设备占比。二是抓好“精微保洁”常态。全面实施环卫一体化保洁,健全完善区、镇(街道)、第三方等多方主体联合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逐步消除责任“飞地”。深化道路深度保洁和巡回保洁,打造8“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推进精细保洁向精微保洁转变。三是抓好公厕精管长治。实施公厕新(改)建工程,力争实现一类公厕占比20%以上创新实施“互联网+公厕管理”,探索建设厕评在线系统,着力提升全区168个环卫公厕管养水平推进公厕智能化打造、智慧化管理、数字化监督水平。

四、突出精管善治,推动群众服务“零距离”

一是持续优化管理手段。充分发挥湖滨商业街外摆摊位”示范效应,围绕各类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等市场主体企业,实施快递物流行业包裹收发“包容监管”“包容审慎执法”等8项支持举措,高标准创建一批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规范片区,更大激发市场活力、群众消费力和社会创造力。二是持续深化精微治理。有力增强“城管进社区”工作成效打造城管-街道-社区”三级互通共联畅通“横向派送+逐级上报”多维度衔接,实施“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延伸城市管理触角,让群众办事“足不出户”。三是持续提升监督效用。充分发动市民群众力量,持续开展城市管理问题“随手拍”活动,鼓励广大市民群众化身城市啄木鸟,主动参与城市管理;结合民生留言板、微幸福等窗口渠道,及时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

五、突出湖湾形象,推动区域风貌“城景共融”

一是精心打造道路街巷特色化。全面推动惠河路等4城市市政设施大中修及绿化提升改造工作,实施7条前期基础较差的背街小巷改造出新,围绕道板更新、立面出新、停车泊位优化等内容,提升道路景观颜值。二是精心扮靓城市空间品质化。加快城市架空线专项整治工作落地,完成山水西路、和风路等8条道路7.23千米架空线入地,全域实施违法广告有序“销号”计划,开展“火树银花”亮化提升项目,实施夜间亮化设施巡查管理,确保“亮灯率”。充分应用《无锡市城市家具导则》,以梅梁路、璨园为示范点位,新增、提升公共休憩座椅250,合理增设垃圾箱、饮水器等便民设施,实行箱柜美化包装,专项整治更新标识标牌,新建增补市政消火栓150个,打造更具区域特色的城市家具实地应用场景。三是精心塑造绿色景观美感化。实施添绿增景工程,完成新增绿地35万平方米,9处桥下空间利用改造,新(改)建各类公园游园15个,完成立体绿化示范项目3个,始终保持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全市第一。

六、突出源头治理,推动安全防线扎牢织密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管体系。制定《滨湖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四方责任》《滨湖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四化”清单》,全面压实燃气安全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用户使用责任。按照“精网微格”要求配齐燃气安全监管队伍,推进区城市管理安全生产专委会办公室和镇(街道)燃气管理办公室实体化运作,配强区燃气专职管理人员、镇(街道)专管员、社区安全员和网格员,将燃气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每个社区、小区,细化到每栋楼宇、每家商铺。将燃气安全纳入滨湖区城乡规划建设目标任务,定期召开燃气安全工作会议,督促各方严格履行四方责任。建立问题通报、信息抄报和联合执法机制,形成燃气安全治理工作合力。

2.聚焦重点工作,实施整治攻坚一是持续推进“管阀”安装改造。加快管阀两件套安装进度,确保7.19万居民用户应装尽装。对瓶装液化气管阀两件套安装进行回头看检查,对装而不用的予以停气。二是持续推进非居民用户报警切断装置安装。会同相关部门督促非居民用户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和联锁切断装置,同步接入信息监管平台。督促餐饮场所定期开展燃气安全自查,对不按照要求安装报警器和切断阀的,予以停气处罚。三是持续推进“瓶改管”、“瓶改电”。联合华润燃气、电力部门实施管道燃气入户和电力扩容,推进“瓶改管”“瓶改电”工程,压降瓶装液化石油气总量。制定财政补贴政策,对餐饮场所实施“瓶改管”“瓶改电”的商户予以改造补贴,对更换灶具的给予置换补贴。

3.强化执法整治,落实长效管理一是加强燃气用户动态管理。用好无锡市智慧燃气监管云平台,督促燃气专管员、网格员定期排查燃气使用情况,掌握辖区内燃气用户底数。二是加强全链条执法整治。严格规范“配送、销售、储存、运输、充装”等重要环节,严厉打击黑气窝点,严格查处违规送气、违法用气等行为。三是严控动土施工。聚焦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开挖等项目,对违反相关规定挖断燃气管道的行为,加大执法惩处力度。对野蛮施工严重破坏燃气设施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查处。四是实施整治回头看。对地下车库、底层住改商、高层楼宇、群租房等场所瓶装液化气使用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严禁瓶装液化气死灰复燃。五是推进农村看护房整治。对辖区使用瓶装气的农村看护房进行宣传告知,并牵头开展联合执法和整治取缔专项行动。

    

文章来源:滨湖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