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我区召开山水东路科创谷规划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4-03-29 13:40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3月23日,我区召开山水东路科创谷规划建设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山水东路沿线资源禀赋,结合形势所趋、产业所需,深入分析、系统梳理,为加快推动山水东路科创谷规划建设集思广益、靶向发力。区委书记孙海东,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高扬、王路新、姚旭江、蒋维维、李敏慧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山水东路沿线高校院所资源密集、科技创新动能强劲,这为打造山水东路科创谷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为滨湖拓展产业新赛道、打造发展新优势奠定坚实基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瞄准目标任务,扭住关键点、找准发力点,形成实物工作量,为无锡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会议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要优化机制加强区级统筹。对山水东路科创谷规划建设工作提级管理,健全完善区级与山水城联动推进机制,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压实责任,进一步梳理沿线可利用空间资源,在谋细谋实土地性质、功能定位、商业配套等要素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和基础设施规划等编制工作;加快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系统梳理今年工作要点,确保早出形象、早见实效;一体推进水电气容量测算、规划建设成本测算等工作,为山水东路科创谷的启动建设提供科学指导。要培育产业催生新质生产力。把科技创新作为山水东路科创谷规划建设的主题主线,把高校院所作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引擎,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依托江南大学、东南大学无锡校区、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等创新策源地,承接好高校院所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持续壮大院所经济、不断做强数字经济、全面发力低空经济,尤其是要在合成生物、信创产业、算力经济等细分领域催生出更多产业合作成果,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要把握时序推进重点工程。将山水东路改造提升列为今年重点事项,紧扣湖湾特色打造和科创气质塑造,精心设计节点景观、路牌标识,持续优化沿线交通设施及路网格局;抓紧启动南泉科技园以及有关大学科技园的规划建设,为产业导入提供充足载体空间;统筹推进无锡太湖植物园、太湖自然资源博物馆的规划建设,提速提质尧歌里村庄改造提升、吴塘门文创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完善沿线功能配套,加快集聚人气、汇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