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攻坚党支部获评滨湖区“十佳攻坚支部”

发布日期:2024-03-29 10:41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

        近日,滨湖区委组织部通报了2023年度全区“十佳攻坚支部”与“十佳攻坚先锋”评选结果,滨湖区市场监管局申报的“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攻坚党支部荣获2023年度全区“十佳攻坚支部”称号。

        2023年初,为了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提升我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水平,促进科技创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党委成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攻坚党支部。

        在过去的一年里,“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攻坚党支部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一、将党建与品牌打造紧密结合。争当发展先锋,获评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高度重视申报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着力推进申报工作,形成《无锡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申报方案》,精心准备评审答辩。经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审、认定和公示,滨湖区入围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这是全国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的最高荣誉。

        二、将党建与产业融合紧密结合。坚持创新引领,抓实国家级半导体中心落地建设。无锡市滨湖区获批建设江苏首个、也是半导体领域首个国家级半导体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为全区半导体企业转型升级、引领半导体行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目前,中心团队人才规模扩大超25%,为无锡卓胜微、芯潭微等知名半导体企业提供专利运营等相关业务服务,为瀚深科技等企业提供诉讼服务,与华为和华润微等高科技公司以及无锡半导体行业协会等开展关于成立半导体相关专利池的探讨会。专利导航和专利分析工作成效明显,发表10余篇期刊调研文章。

        三、将党建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聚焦立项施策,服务企业产业人才成效显著。攻坚支部开展了百余次走访企业深入一线活动,给企业带去好政策好项目,其中卓胜微电子、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公示名单,信捷电气入选示范企业公示名单,无锡迪腾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入围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银奖名单,江南大学另有两项发明专利入围优秀奖名单;成功举办了“法护知产·梧高引凤”无锡市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营造良好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引育,在全市率先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人才政策,制定实施《申报条件与支持标准》《资金管理办法》《评审打分表》等文件,认定首批“滨湖之光”知识产权服务业骨干人才。

        荣誉鼓舞人心,奋斗永不懈怠。攻坚党支部党员干部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在深化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中,努力贡献知识产权智慧,彰显市场监管本色,做好企业创新发展的“擎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