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滨湖区召开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4-03-25 15:22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

  3月23日下午,滨湖区召开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推进会,全面梳理今年以来大气国控站点周边污染治理、省级交办问题整改、藻水分离站处置能力提升等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滨湖区副区长胡巍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深入治理生态环境问题,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上级交办问题整改,进一步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

  会上,滨湖生态环境局分析荣巷重点区域大气指标情况、存在问题,提出下阶段工作意见;荣巷街道就重点区域周边微环境精细化管控工作、存在问题和下阶段工作重点进行全面梳理;会议还听取省二专办交办问题和省市污防攻坚交办问题整改、藻水分离站处置能力提升工作、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迎检工作等情况介绍。

  胡巍指出,去年一年,通过滨湖区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生态环境质量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复杂性,清醒认识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结合荣巷重点区域大气数据指标不稳定、一些治污项目进度相对滞后等实际情况,胡巍就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尽责。要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形成合力。要善于发现问题,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切实有效举措,推进大气、水环境治理,全力打赢一季度治污攻坚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问题。要完善生态环境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积极开展餐饮油烟、涉VOCs排放企业、建筑工地等专项整治行动,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从源头上减少问题产生。三是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取得实效。针对上级交办的问题,要认真制定方案,逐项细化措施,压实责任链条,强化验收销号管理。同时,要举一反三,紧盯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问题,削减存量、遏制增量,推动整改取得更大效果。四是加快项目推进,达到时序进度。对尚未启动或进展缓慢的污染防治和太湖治理工程项目要及早介入,强化日常巡查督查,必要时进行约谈和通报,确保项目达到时序进度或提前竣工。特别是治太项目,一定要不折不扣完成,为实现太湖安全度夏夯实基础。五是思想高度重视,做好迎接工作。相关部门和板块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尽其责、主动担责,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要求,强化协调联动,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期间按照“四个必须”“四个做到”要求全力配合,确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