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板块动态

“洁”“净”全力 擦亮农村人居环境幸福底色——胡埭镇人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专题视察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1 14:39来源:胡埭镇

  芳菲烂漫,春风渐暖。3月20日,胡埭镇人大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专题视察活动,实地踏勘了张野村、中湾村等现场,代表们就目前新农村面貌展开热烈讨论,为农村人居环境更好发展出谋划策。

  近年来,胡埭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千万工程”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区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扎实开展“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上下同心、群策群力、协同推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助力美丽乡村颜值再提升,成效明显,农民生活质量得到普遍提高。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多年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取得的成绩,指出了仍有不足的地方: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不强、缺乏多元主体的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机制运行不畅等。

  针对胡埭镇农村实际情况,代表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要提前布局精心规划。一方面,要充分认识规划的引领作用,遵循乡村发展规律,科学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规划,把规划视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先手棋,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施工图。另一方面,在传统村落保护、农房风貌提升、农村垃圾处理等工作中,注意把握好整治力度、建设程度、推进速度与农民接受度的关系,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把规划转化为建设行动。

  二是整治结合集聚多方力量。把“整”作为重要抓手,通过整合资金、整合力量等手段为“治”打好基础。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纳入民生工程,从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充分发挥多元主体作用,防止出现“干部干、群众看”,努力构建政府、市场、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要积极引导村民养成文明习惯,发动村民自觉维护房前屋后卫生、绿化、秩序,打造美丽庭院。三是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要重点对村庄人口总量、设施布局、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注重地域特点,尊重文化禀赋,体现乡土风情,分类明确集聚提升村、城郊融合村、特色保护村等建设要求,因地、因村、因户规划,打造富有特色的高品质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发展农文旅融合项目,培育沉浸式、互动式的农文旅业态,实现生态价值转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