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蠡园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蠡园开发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3-15 14:17 [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联动巡察组于202371日至831日对江苏省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开展了巡察,并于1018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市委第三联动巡察组反馈问题,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不回避,落实整改任务到人到岗,按序推进集中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着落、条条有依据,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在巡察情况反馈后,开发区党工委于1020日立即召开市委联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要求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予以落实。开发区党工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开发区(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子健为组长,开发区党工委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委联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俞燕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由王尧烽、杨忠伟、王馨、钱晓霞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

(二)制订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开发区党工委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了整改任务分工,逐条深入分析原因并查找症结,认真研究细化出79项整改措施,1116日印发关于市委第三联动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按照落实巡察整改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整改标准,规定整改期限,并以“整改任务提示单”形式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责任人,以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

(三)明确责任分工,聚合整改推力。开发区党工委以反馈意见为行动指令强力推进整改工作,既从点上抓具体事具体人,又从面上抓管党治党的落实。在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基础上,于129日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市委联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明确由党工委书记带头,领导班子成员全过程参与整改,常态化推进整改工作。会议要求每位班子成员对牵头负责的整改问题做到认真调研、深刻分析、靠前推进、定期督察,以“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对反馈问题解决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处死角。

(四)坚持标本兼治,深化长效管理。开发区党工委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同时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持续深入健全制度体系,确保巡察整改成果扎实转化为管长远、利规范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市委联动巡察反馈的29个具体问题的79项具体整改措施中,27项正在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到位52项,占比65.8%;已建立并完善制度13项,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制度笼子进一步织密,有力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一)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1.关于“轻装发展的机制动能欠缺”问题的整改。

完善考核机制。对社区、产业管理服务中心2023年的考核办法进行了完善并发文。社区着重考核社会管理和为民服务,新增基础评价考核指标,并按照考核的得分高低设置“争先进位、真抓实干”两个奖项,“争先进位”奖项数量原则上按照不超40%的比例划定。产业管理服务中心着重经济工作考核,新增经济运行调度、为企服务等加分项,并按照考核的得分高低设置“争先进位、真抓实干、勇于创新”三个奖项,其中“争先进位”奖项数量原则上按照不超40%的比例划定,激发内生动力。

2.关于“产业管理服务中心主责不聚焦”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工作聚焦度。统筹8个产业管理服务中心人员数量和工作分工,要求各中心从事经济工作的人数不低于总人数的60%并将人员职责分工报党群工作部备案。加大对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力度,通过行政技能业务培训班、经济条线干部能力提升班、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蠡园会场)、集成电路专项政策系列解读会、青年骨干培训班(含区情政策解读)等专题业务培训,开展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年轻干部走读研学交流活动,持续提高产业管理服务中心人员综合素能。

二是调整考核模式。产业管理服务中心着重考核经济工作,绩效评价考核共计120分,招商引资、企业服务、资产管理考核分数占比75%,党的建设、综合工作考核分数占比25%,新增经济运行调度、为企服务等加分项,并在特殊贡献中强调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和突出成效奖励。

3.关于“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政策。全面有机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积极研究市、区两级政策,结合蠡园开发区产业发展实际,20238月已出台《蠡园开发区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的政策意见》(锡蠡委发〔202351号),助力蠡园开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支持。加强对价值型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支持,对研发投入达5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按当年度实际研发投入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根据锡蠡委发〔202351号文件每年设立规模不低于1亿元的现代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统一开展申报兑现。

三是完善政策评价体系。严格执行现有政策,做好重大项目分析研判,重点关注项目是否符合滨湖区543”产业主导方向、是否为总部经济主体、是否为省市重大项目、是否具备上市可能性,并根据项目的投资节点、建设时序、达产达效时间分梯度予以奖励。

4.关于“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科技创新类政策奖补力度。增加新招引高企和新认定高企的奖补;上调“三类企业”培育入库奖励金额,填补市区两级空白;出台《蠡园开发区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的政策意见》(锡蠡委发〔202351号),增加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奖补,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

二是加强高企培育。2023年新增高企27家,有效期内高企达196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累计达超31家。

三是加强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培育力度。2023年完成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申报6家,和亿智能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

四是缩短发明授权周期。鼓励发明专利申请人通过提前公开、快速答辩、加强审查沟通等手段,压缩专利授权周期。积极宣传并引导专利申请人使用优先审查、快速预审等快捷渠道,加快专利授权速度。截至202310月,开发区有效发明专利共计1140件,增幅27%

5.关于“优势产业培育乏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龙头企业培育。积极助力培优扶强,已健全完善“发现-引育-遴选-服务-跟踪”的全链条服务机制。截至202312月新增“四上”企业入库45家。二是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储备库。开展“天使赋能 雏鹰展翅”无锡市雏鹰企业科技金融对接交流活动,对“三类企业”入库及遴选政策、研发加计扣除等政策作进一步解读宣传,截至202312月,新增雏鹰企业入库25家。三是深化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联合市区两级科技、税务部门,深入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深入园区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政策解读会。截至202312月,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71.4%,较2023年上半年增长2.61%

6.关于“‘牌子不少、效果不好’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

关注院所运营。密切监测院所运营情况,开展月度统计分析,促进院所资源赋能经济发展;定期召开院所经济工作推进会,实时掌握中科芯、超算、清华研究院等院所平台的项目孵化进展和转化需求;及时配置资源要素,做好落地项目全程专员服务,多方合力确保科研成果本地转化。目前,已成立蠡园开发区创新平台服务专班,实行平台运营季报制度,对平台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监测。

7.关于“上下联动合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招商联动。已安排投资促进局4名中层正职干部分别带领小组挂钩相关产业管理服务中心、企业和平台,每月定期联合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合力招商,做好企业走访和服务,加强以商引商。要求每半个月由投资促进局统筹召开产业管理服务中心项目推进会,梳理已落户项目、在谈重点项目、项目洽谈过程中需要联合协调解决的相关问题等,形成项目汇总表。制定月度招商工作简报,通报开发区招商工作项目洽谈、项目落户、活动举办、外出招商等相关内容。用好用足区级“两图一平台”数智化平台,定期上传相关招商数据,实时更新载体、在谈项目等信息,动态掌握区块招商情况。二是推动智能制造企业申报宣传。以“专精特新”申报为抓手,积极营造“专精特新”服务体系平台,提高企业整体智能制造技术和水平,截至202312月,新增智能制造入库企业12家,累计达83家。

8.关于“‘一园一产业,一楼一特色’未能高效实现”问题的整改。

助力产业管理服务中心特色化发展。梳理开发区2024年招商工作计划,明确产业方向,精准定位重点城市,全力推进各项指标任务完成。科学制定考核方案,将量化指标责任明确到具体的产业管理服务中心,有序推进指标完成。进一步明确八大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定位,后期将根据定位瞄准产业、配齐人员,助力产业管理服务中心特色化发展。(创意产业管理服务中心: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金融创投;集成电路产业管理服务中心:集成电路设计;都市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总部企业;江南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创意设计、知识产权、物联网;研创产业管理服务中心:软件信息、光量子科技;恒信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平台经济、数字电商、高端商业;湖景产业管理服务中心:人工智能、智慧医疗、未来产业;胡埭产业管理服务中心:智能制造。)

9.关于“服务企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人才招引。以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为牵引,积极宣传四级人才招引政策。以“靶向引才”聚焦定位,以“专业机构”挖掘人才引进源头活水,2023年国家级人才项目申报数全区第二、入选数全区第一。根据企业用工需求,积极对接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2023年度组织辖区集成电路、信息技术、机械制造领域的重点骨干企业赴各大名校开展2次校园招聘活动及11场专项招聘会,校园招聘共提供岗位248个,职位招聘总人数近千人。

二是强化资金政策支持。开展“天使赋能 雏鹰展翅”无锡市雏鹰企业科技金融对接交流活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牵线搭桥,对接国联等金融机构,助力企业投融资。通过2023太湖湾科创路演大赛牵头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面向“滨湖之光”人才项目开展金融推介活动。升级出台《蠡园开发区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的政策意见》,设置项目引进扶持、产业载体扶持、科技创新扶持、总部经营扶持、企业贡献奖励、企业上市奖励、“一事一议”奖励扶持等7大类奖励扶持政策,加大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

三是全力做好产学研和企业行业间对接。9月已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对接恒大电子等有产学研需求的企业,通过区科技局牵头联系江大智能制造学院,深入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贯通产学研上下游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10.关于“推进管党治党责任传导缺乏力度”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人员培训。20231115-17日举办“学思践悟强党性 笃行实干谋发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班(3期),来自机关、社区、产业管理服务中心、直属单位及“两新”党组织等164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轮训中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具体要求、具体任务等培训内容,切实提升基层一线党组织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1110日,邀请市纪委领导讲授《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廉政党课。出台《涉企服务人员“十不准”》,不断提高管党治党力度和“最后一公里”监督效能。

二是强化12345”工单督查考核。在机关部门日常督查考核与各社区绩效评价考核中,细化“12345”政府热线处置考核标准。针对反复处理后仍不满意的工单,发出提醒函1份。每周发布蠡园开发区12345不满意工单清单,每半个月制发《蠡开12345热线简报》,通报各经办部门、单位工单处置情况,累计制发简报13期。截至20231215日,蠡园开发区“12345”热线办理满意率为95.44%,全区板块排名第一。针对湖山湾家园排污泵损坏问题,湖山社区联系维保单位全面排查,更换及维修污水泵62台,水泵堵塞问题已解决。湖山社区联合润和物业对污水泵进行动态管理,确保及时维修。

11.关于“重点领域日常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内控机制。已将每半年向党工委提交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要求纳入党的建设考核。在原有社区、产业管理服务中心、直属单位兼职纪检干部的基础上,组建机关部门纪检联络员队伍,深入排查本部门重要岗位、重要人员、关键环节存在的风险,梳理汇总部门(单位)《一岗双责》自查表,通过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内控机制。

二是加强电子印章监管。已将卫生中心、学校、水利农机站等10个直属单位纳入电子印章系统,实现17个机关部门、8个社区、8个产业管理服务中心、10个直属单位的电子印章平台信息化监管全覆盖,总计入库印章525个,固定用印流程722条,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分析研判预警信息,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完善资产领域制度建设。已制定《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国有资产出租管理的意见》《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实施细则》,草拟《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关于规范无锡市镇(街道)国有资产管理系统运行操作办法(暂行)》,全面审视修正了资产管理各业务环节的管理运行机制。已建立分工明确的资委会日常管理工作机制,2023年已召开6次会议。已开展对社区管理的闲置安置房专项排查、科教文卫专项排查、蠡园开发区企业租赁超1000平米国有资产使用情况检查工作。

四是完善合同管理。已将公租房房源、合同等信息全部录入市系统,要求合同签署按制度规定全部录入市系统并进行全流程国资监管。企业租金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日期缴纳,对于欠租行为及时采取上门催缴、发催缴单等措施。完善出租合同范本,杜绝转租。针对政府采购平台开展自查自纠,重点围绕合同签订、分条款制定等,进一步规范采购当事人行为。

12.关于“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针对辖区内楼宇载体、拆迁安置房等国有资产做实“小切口”专项监督,采取产业管理服务中心交叉互查、职能部门联动等方式,对134.8万㎡国有资产和506套闲置安置房、100余个大面积经营性资产租赁情况开展实地督查,落实国资安全,立案2人,并配合上级纪委收回占用资金35万元。从严规范资产管理,盘活资产利用效率,聚焦社区车库(车位)管理、住房公积金缴纳等方面开展“小切口”点题整治,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利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和“12345”政务热线加强小微权力监管。

13.关于“国有资产管理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加大推广力度。通过“蠡开朋友圈”招商宣传视频、举办招商推介活动等方式扩大蠡园开发区特色产业知名度和优势产业影响力。各资产管理单位在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主动开展外出对接,已引进多家企业入驻,开发区载体空置率有所降低。

14.关于“巡视巡察等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提升工作。专职安全员根据每周制定的安全生产巡查计划对辖区内工业生产型企业、商铺、九小场所进行安全巡查,做到工业企业每季度全覆盖一次,“九小场所”每年全覆盖一次(不含社区层面检查)。结合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进一步督促开发区各专委根据“三管三必须”原则,落实各行业领域监管职责,实现重点领域安全检查全覆盖。二是仔细梳理各类隐患。已落实隐患登记在册,将重点类型隐患移交相关责任单位,督促各单位、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同时针对此类型隐患进行摸排梳理,及时整改闭环。在安全检查或者执法检查中向经营者普及各类消防安全知识和安全生产常识。

15.关于“统筹协调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安委办职责。制定《蠡园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规则》(锡蠡安发〔20236号),明确细化安委会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及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蠡园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更好发挥统筹部署、指导协调、督促检查作用。二是充实队伍力量。已按上级要求于2023107日配齐6名专职安全员,并于11月参加区级统一组织的专职安全员培训。三是提高风险化解能力。2023101日至1225日期间,蠡园开发区安委办及相关专委组织社区、产业管理服务中心、直属单位安全员开展了培训5次,培训内容涉及防灾减灾知识、消防安全知识、建筑领域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平台使用及燃气安全检查重点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蠡园开发区安全监管人员发现和化解安全隐患的能力。下阶段,开发区安委办将继续针对不同行业领域、重点时段开展针对性、丰富性的安全生产主题培训。

16.关于“安全防范措施不实”问题的整改。

完善道路交通设施。联合交警部门摸排辖区交通道路设施情况,及时修复、更换不规范或破损严重的交通设施、标志,对园区的停车标识重新划线,规划停车位区域,安排做好安保引导。

17.关于“雨污管网改造投入大、效果差”问题的整改。

加强雨污水管网养护。联合多部门开展溯源治本,细化长效管养机制,强化街道各级雨污水管网养护工作。已新建隐秀苑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4座、污水检查井3座,全面疏通隐秀苑的雨、污水管网,保持小区污水管低水位运行。已完成对河道周边排水区块的全面深入排查,完成周边问题排水区块整改。按照梁溪河支浜全面巡查的方式,着重对河道周边排水区块开展拉网式、全覆盖隐患巡查,每天做好养护前后对比记录,发现混接、错接等显见性问题及时整改,排口异常排水的一律先封堵,再进行溯源排查,不能立即整改的出具排查报告并上报主管部门制定整改方案,按时间节点落实整改。

18.关于“根源问题排查治理缺乏力度”问题的整改。

开展水质系统整改。已建立多部门联动的河道长效管理机制,发挥二级河长、网格员的巡查管护作用,加大巡河频次。已落实每日定时开启曝气增氧,每日两次打捞河道,对河面漂浮物、河岸垃圾等情况及时发现、立即处理,责成第三方养护单位建立长效管养机制并按计划严格执行。已完成生态修复,在小渲河两侧直立驳岸雨水渗漏处快速组装植生型固基式生态驳岸,实现河流原位、分区、立体净化的良好效果。根据水质监测情况实时开启畅流活水,20231-12月河道区测水质优Ⅲ比达87.5%

19.关于“园区党建力量不强、融入发展不深”问题的整改。

一是增强党建队伍力量。统筹改善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党务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强化政治引领,组织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党组织书记参加开发区(街道)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论》《“两新”组织党建与实务》为内容开展专题培训,并进行经验分享、实战演练、沉浸研学,切实增强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党组织书记创新落实党建工作意识。

二是强化组织引领。扩大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党组织覆盖面,截至目前,50人以上企业有党员、100人以上企业有党组织比例分别为91.26%90%。已将上述“双有”数据纳入了年底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党建考核,对未完成的进行扣分,切实推动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党建工作有形有效。每月坚持开展党群活动,目前已开展了“党建领航‘芯’动能 激发科创新未来”、“研学创新”企业充电站、链上书记讲党课等活动。

三是强化融合引领。实施园区楼宇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已在8个产业管理服务中心组建20个“园区党组织-楼宇党组织-红色楼长-党员”党员联系服务企业网格化团队,每月深入企业开展“政企服务直通车”“为企解难题”等活动,有效解决用工紧张、投融资等问题30余个。

20.关于“社区党建为民服务功能欠缺”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组织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开发区(街道)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班,并举办社区“两委”班子培训班,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班子学习《新思想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加强基层党建·创新治理·增强民生福祉》等,并前往常州天宁区红梅街道新堂社区和北环南村社区、两湖创新区规划展示馆研学,切实增强社区两委为民服务本领。

二是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要求社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群志愿服务活动,每月活动计划表在“滨湖党建”公众号上进行公开。2023年下半年以来,8个社区已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孤老送餐、理论宣讲、送学上门、民情座谈等活动48个。党建指导站每月督促社区制订详细活动计划方案,并及时跟踪社区活动信息。已将每月开展党群服务活动内容纳入社区年底党建考核,不断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

三是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8个社区已相继建立“凡星”志愿服务队、“新火筑景”志愿服务队、“隐秀红澜”志愿服务队、“环心圆”志愿服务队等,服务队每天走访居民家庭1-2户、巡访网格1次。截至目前,已入户走访486人次、帮助困难群众293人次。社区两委班子每月召开例会,围绕社区居民安全、小区环境卫生、居民意见反馈等内容部署工作,并及时通报网格内的居民楼道(小组)督查情况。

2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

完善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机制。已印发《关于调整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挂钩社区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及产业管理服务中心重点联系企业的通知》(锡蠡委发〔202370号)并已开展走访。加强对企政策解读,20238月以来,已组织开展产业、科创、人才等政策解读活动5场,其中10月组织开展2023年蠡园开发区集成电路专项政策解读会,吸引辖区80余家企业参加。

22.关于优化队伍结构缺少谋划”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股级干部队伍建设。统筹改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经过11月批次提任调整,中层干部中35岁以下占比达25%,现有正股级干部89名,平均年龄44.5岁,副股级干部95名,平均年龄38.9岁,年龄结构正往年轻化发展。配优配强各部门单位中层干部,11月批次提任调整后,新增机关正股干部4名,选派185后任社区书记、290后任社区站长,选派2名优秀95后担任社区副职,将“至少配备190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纳入对下考核指标,于11月开设社区“两委”班子培训班,推动社区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二是合理使用人员编制。对上积极争取选配1名选调生到蠡园开发区工作,现有选调生3名,公开选调人才4名,做到干部专业能力与岗位相匹配。依托滨湖“智荟优才”计划招聘投资促进局副局长1名,助力蠡园开发区产业发展。

23.关于“关键岗位流动性不足”问题的整改。

制定股级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印发《关于推进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股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试行)》(锡蠡委发〔202372号),明确股级干部交流轮岗的范围、对象、方式,规范交流轮岗程序和工作要求,对长期在建设、财政等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6名正股干部进行轮岗交流。

(二)按计划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

1.关于“轻装发展的机制动能欠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推进产业管理服务中心体制机制改革。草拟《蠡园开发区产业管理服务中心体制改革方案》,完善产业管理服务中心管辖范围、人员配置、管理职能、工作机制、干部任用等,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产业管理服务效能,打造亲商、安商、聚商的良好发展环境,该方案待优化完善,计划于20249月实施。二是深入开展“无难事、悉心办”锡企服务平台宣传推广活动。召开锡企服务平台工作推进会议,通过“蠡园之声”、便民服务中心多渠道、多方式宣传推广,各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和社区上门指导企业完成下载和注册。目前辖区已有2800家企业激活锡企服务平台,拟于2024年上半年打造产业管理服务中心政务服务“驿站”。

2.关于“优势产业培育乏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招引优势产业重大项目。围绕车用传感器,已对接龙微科技、芯冠、能讯项目,完成江苏中创芯盛科技有限公司的签约落户,将持续做好相关项目招引。二是用好核心平台,利用清华大学无锡研究院平台资源,落户了求之科技、汽车大灯等科创项目。利用华为哈勃、红杉获取了德智新材、道达智能、弥费科技等重大产业项目。通过与省半导体协会合作举办2023中国汽车半导体新生态论坛”暨第五届太湖创芯峰会、“芯聚滨湖 引领未来”集成电路专精特新产业赋能大会等活动,招引集成电路企业30家。将于20249月底前招引一批半导体设备及核心部件企业,同时发力人形机器人、算力经济产业项目招引。

3.关于“‘牌子不少、效果不好’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拓展专利预审领域。新增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能源为预审领域,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力度。预计20249月底前完成拓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能源三个领域的IPC分类号及专利预审服务需求意见征集,形成分析报告。二是制定设计企业专项扶持政策。加快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培育一批工业设计企业,加强设计人才培养力度,举办工业设计产业活动,提高企业设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招引工业设计企业,构建企业联动平台,积极构建设计创新环境,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建立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提升整体产值规模,实现工业产品设计理念的有效转化和产品质量的有效提升。目前,为制定蠡园开发区工业设计企业专项扶持政策,正进行前期摸排调研工作,计划20249月底前制定出台设计企业专项扶持政策。

4.关于“‘一园一产业,一楼一特色’未能高效实现”问题的整改。

积极引导社会载体企业调整经营理念。以《蠡园开发区关于促进社会楼宇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试行)》政策为抓手,对社会楼宇进行全面提质增效。建立楼宇档案,实时掌握社会楼宇入驻企业信息,积极落实社会楼宇奖补政策。借助市场力量,采用资源共享、联合办公等运营模式提升楼宇品质。目前楼宇业态明显改善,主导产业持续壮大,优质企业入驻数量明显增加,在“一园一产业,一楼一特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将在2024年继续优化完善相关措施,为实现有限空间无限发展打造坚实基础。

5.关于“设施配套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配套布点。升级打造明园·芯广场商业圈,统一设计、布局、改造、招商、运营,形成美食及户外文化于一体的商业街。目前,已引入“草棚棚·醉南旺”“唐厨”等大型餐饮2家,其他商户有序引进,电梯、燃气、水电等基础配套改造将于20249月完成。全面做好万象汇商业项目安全检查监督、商户注册审批、配套道路建设等工作,全力护航万象汇商业广场于1210日顺利开业,后续将进一步搭建服务功能完善、消费场景丰富的区域型商业功能闭环。

二是完善人才公寓配套。已出台《蠡园开发区人才公寓分级管理意见(试行)》(锡蠡管规发〔20231号),区分人才申请条件,对标入住相应档级公寓,精准对接各类人才居住需求。开始实施蠡开人才公寓专用小程序、样板房改造和加装电梯等事项,预计20248月全部完成,进一步完善人才公寓配套设施。三是加快老旧资产更新改造。各产业管理服务中心已对楼宇破损渗漏等问题进行系统排查并有序推进改造工作。其中,湖景产业园漏水维修项目正在施工;恒信发展大厦改造项目已完成设计招标,预计20243月进场施工,三季度完工;都市产业园、530大厦维修等项目已列入2024年项目计划库,预计2024年三季度完工。

6.关于“服务企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优化资金支付流程。加强职能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完善资金支付流程图,确保资金操作规范化、流程标准化。为确保惠企资金充足,2024年初安排8000万预算用于蠡园开发区兑付各类扶持资金,并计划于当年度完成各类资金发放工作。

7.关于“重点领域日常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招投标、工程管理等工作进行廉政风险点梳理。加强监督制约,对工程项目的立项、预算、招标、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加强廉政教育和宣传,组织观看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提高廉政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已草拟建设项目相关内控机制,形成内部监督、外部监督、第三方监督合一的全方位监督体系,确保工程管理的规范化和廉洁性,相关文件拟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发文。

二是建立健全内审工作机制。目前已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2024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计划在20248月前完成对滨湖区蠡园街道湖山村社区原书记丁晓春和无锡市润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任雄勤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积极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各类审计培训。

8.关于“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一是高位统筹、纵横联动,确保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出台《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重点领域常态化监督实施办法》《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国有资产网格化监督实施办法》,开展了国有资产专项、载体运行情况、大面积经营性资产、安全生产等方面督查,制发重点工作督查通报5常态化监督报告1期,并结合区纪委专项对20221月至20236月期间经营性资产免租和政府补给房租情况以及20211月至20236月期间涉企奖补资金管理使用进行了自查,加强重点领域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下阶段将在招标采购、基建修缮等方面强化专项监督,并纳入2024年机关部门考核的重点监督事项。

二是以案示警,以案促治,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邀请市纪委领导讲授《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廉政党课。出台《涉企服务人员“十不准”》,增强纪律意识。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强作风建设督查,转发典型案例通报8期,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开展“青廉行动”,对新提任的17名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和党章党规党纪考试,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下阶段将发挥基层单位廉政品牌建设,计划建设渔港环湖河清风步道、大箕山滨水游园廉政文化改造项目等,与已建成的滨湖廉政体检馆、集成电路美廉口袋公园、工装自控企业清风角、隐秀崇德园、湖滨苑思廉廊、环湖清风亭等廉德文化景点,提档升级形成独具蠡开特色的“清风”参观专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9.关于“产业项目引进风险控制不严”问题的整改。

提升决策水平。充分利用开发区内省级创投集聚区、资本、投融资机构、银行深度合作等资源,充分运用尽调、项目可研分析等手段,合力对具体项目开展专业化研判。深入学习并灵活运用现有市级、区级和开发区本级相关产业及人才政策,强化部门联动,及时掌握项目实际运营情况,做好绩效考核工作。计划于20246月底前依托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科创带专家评审库资源,导入中科芯、清华研究院、AIR智能产业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超算中心等的专业人才资源,建立专家库。构建针对团队能力、技术先进性和创新性、发展前景等的项目研判联动机制,评审前加强资料审核、路演技能培训等环节的预研预判。

10.关于“国有资产管理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盘活闲置载体。已与台湾新光国际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合作协议,项目主体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计划于20244月正式启动改造建设,为加快项目进度,开发区已成立服务专班,统筹负责项目推进、政策申报、财务监督、工程建设、属地管理服务、临时办公用房、人才公寓住房保障等相关工作内容。

11.关于“工程领域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招投标管理。《蠡园开发区招标投标管理制度(暂行)》《蠡园开发区项目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暂行)》等2个意见文件已经党工委会议审议通过,拟于近期正式发文。二是健全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已草拟《蠡园开发区造价咨询机构管理办法(暂行)》意见文件,拟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发文,进一步健全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三是优化工程监管流程。已于20231212日开展蠡园开发区建筑领域“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宣讲,帮助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已草拟《蠡园开发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制度(暂行)》意见文件,拟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发文,进一步强化各参建单位主体责任。初步完成项目管理系统平台的构架搭建,需结合2024年国企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已安排专人负责跟踪项目全过程进度。

12.关于“财务处理不规范、审核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加强财务人员的职业素养提升。20249月底前计划进行一次会计职业培训,提升职业素养,要求人员严格遵守会计核算原则,切实按照会计法规制度规范会计核算。

13.关于“巡视巡察等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加强环保执法检查。已与泽根弹簧进行洽谈沟通,拟邀请企业入驻锡芯谷载体,企业已有搬迁意向,等待公司集团决策确定,力争于20249月底前与泽根弹簧取得洽谈进展。

14.关于“安全防范措施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消防检查。已安排物业管理人员进行常态化巡查,维持停车秩序,制止车辆违规占用消防通道行为。研创物业已组织专业施工公司对因前期管道施工开挖的路面进行修补,对路面恢复区域重划交通、停车标识标线,工程预计于20246月完成。

二是加强星湖名都大厦隐患整改。已于2023824日向星湖名都物业和业委会下发《星湖名都消防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每月督促物业积极整改,上报整改进度。目前,消火栓栓头生锈、水带老化、玻璃破损已整改,楼梯间已逐步增加灯光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针对室内消火栓因消防管网漏点较多导致压力不足问题,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预计20243月完工。

三是加强湖山湾家园小区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已明确小区消防安全责任人,建立小区消防管理规范、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已督促维保单位对湖山湾家园77个楼层内消火栓内缺失部件、玻璃破损的问题全部修复到位,并对小区内消防隐患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排查、及时整改,切实做好消防维保工作。已全部拆除湖山湾家园ABC地下40多处破损老化有安全隐患的通风管道。已联合专业设计单位、维保单位、湖山社区对湖山湾家园地下消防设施维修进行集体规划,设计单位已就维修细节与湖山社区进行现场确认,计划于2024年启动维修,9月完成施工。

15.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健全蠡园开发区“三重一大”制度体系。已整理《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资产管理(投资决策)委员会议事规则》《关于加强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小型项目论证管理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参考区属国有企业和兄弟板块“三重一大”制度文件,草拟开发区“三重一大”制度文件初稿。该文件计划于20245月正式出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落实巡察整改是蠡园开发区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下阶段,蠡园开发区党工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联动巡察组要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以更有力的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一)全面深化扎实推进整改。坚持推进整改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快工作进度;对成效不明显不扎实、进度缓慢措施不实的绷紧责任链条、及时督促提醒,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对于巡察整改形成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狠抓执行落实,确保作用彰显,为推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纪律保证。

(二)强化责任构建崭新格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安排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扛起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全面持续深化整改,推进开发区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党风政风和改革发展事业开创新局面。

(三)融汇结合提升发展成效。把落实好巡察整改与开发区当前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聚焦市委、区委打造上海大都市圈战略支点城市、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蠡湖湾未来城建设等中心工作,与推进蠡园开发区“十四五”规划落实结合起来。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切实把整改成效进一步体现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管、民生保障、党建引领等各个方面,努力汇聚推进改革、强业富民、创新赋能的强大合力,为推进无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5101872;邮政信箱:无锡市滨湖区滴翠路99号;电子邮箱:lykfq2023@163.com

 

                                                                                     中共江苏省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4315

文章来源:蠡园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