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示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3-15 06:00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十巡视组于2023年6月30日至8月31日对滨湖区开展了巡视,并于10月14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滨湖是对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政治体检”,也是对全区高质量发展情况极具针对性、指导性的“把脉问诊”,既找准了问题“病灶”,又开出了整改“良方”。对于巡视反馈意见,滨湖区委坚决拥护、全盘接受、照单全收,坚决落实省委巡视组提出的要求,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压茬推进各项任务,确保整改常态长效,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自觉。区委将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政治意识、政治担当、政治忠诚的“试金石”,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再领悟、再对标、再落实,用巡视整改的成效彰显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成色。巡视反馈后,区委立即部署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分工方案。2023年10月16日区委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暨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滨湖区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十四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专题会、十四届省委第三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的工作要求,以及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滨湖区情况反馈会议上的具体反馈意见,研究讨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11月11日区委召开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讨论通过整改落实工作方案。11月14日区委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2月11日区委召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经过深入学习、对照反思、回顾梳理,进一步增强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严格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感。

  二是以更强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区委切实担负起抓好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和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区委常委为成员的省委巡视滨湖区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专项小组,分别明确组长和联络协调员,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区委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将巡视组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逐项明确牵头区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和时间进度安排,制定了详细的问题、任务、责任“三清单”。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程领导指挥整改工作,研究推动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区委常委、副区长按照分工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及时研究推动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协同、整体联动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是以更大的督促力度,推动整改落实落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各区委常委、副区长亲自抓督查、抓协调、抓推进,对牵头负责的整改措施逐一过堂、逐项评估、逐个督促,按时序推进整改任务,确保问题逐个解决、逐项销号。深入开展省委巡视整改督查,区委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每3个月对省委巡视、3个专项检查和5个市委联动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查,确保反馈问题深入、全面、彻底地整改。同时,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和整改质量要求,加强督促推进,推动整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落。截至目前,有36项具体整改措施已落实到位,完善制度158项,追责7人。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 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学以致用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细落实常态化学习机制。制定下发《关于规范组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提示函》等文件,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5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均按要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已完成35家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巡学旁听工作。二是精准发力提升学习质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年度12个学习专题已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现场研学、专题讲座等累计37次。各级党组织制定实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及《安排清单》,圆满完成学习任务45项,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组织“三带三入”大学习5313次,开设专题党课1517场。三是深入推进大兴调查研究。认真落实《关于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结合召开区委工作务虚会,形成《区2023年度调研成果征集材料汇编》50篇、《区2024年重点工作交流材料汇编》37篇。市区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成都、重庆、合肥等地撰写的调研报告《一个湾 探索区域协同创新路径》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并被省委研究室内刊《调查与研究》录用刊发。四是积极推动干部敢为善为。落实《关于贯彻落实“四敢”要求的实施意见》《区激励干部“敢为”十二条》等文件要求,建立覆盖公务员和事业人员、区管干部和非区管干部的职级(职员等级)晋升体系。制定《关于开展“四树四争”活动激励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的实施方案》,开展“逐浪竞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主题活动,打造激励担当作为“一单位一品牌”。

  2. 关于“企业创新动能不够强劲”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科学统筹全区创新型企业培育申报工作,优化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相关政策,重点开展企业培训辅导,组织召开蠡园开发区、山水城等多场创新型企业培训辅导讲座活动以及科技服务机构座谈会,抢抓中介资源。强化高企初审、内评,反复打磨高企申报材料、提高申报质量,2023年全区共申报高企450家、公示认定313家,新增三类企业培育入库182家、三类企业遴选申报11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达1209家。二是提升企业科创板上市水平。组织意向企业参加上交所专题交流会,邀请上交所专家现场授课。组织重点企业赴上交所调研走访,及时掌握资本市场最新改革动态。走访调研相关后备企业,1家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完成股改。三是加大高技术产业投资强度。中国移动数据中心一期土建已基本竣工,机电设备已进场安装。卓胜微12英寸射频芯片产业化项目已完成投资6.99亿元,完成年度时序进度的139.8%。

  3. 关于“文旅资源开发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推进“太湖108廊道”IP实体化运营。制定完善《“太湖108廊道”IP实体化运营推广方案》,与同程旅业集团签订“太湖108廊道”开发推广战略合作协议,首发4套文旅特色数字藏品,推出4条特色旅游线路。二是精心组织各类活动。组织策划“旅游+文化、体育、农业、商贸、科创”等系列特色活动,开展“遇见百花”“邀约心灵”“拾野乡趣”“律动音韵”“乐享烟火”等文旅消费特色活动,举办中国家庭帆船赛、太湖赛艇邀请赛等各类体育赛事,组织相关单位赴湖州、南通、扬州等地开展“四季滨湖”文农旅招商推介活动。三是提高阖闾城博物馆文化展陈质量。推动阖闾城博物馆积极筹办“龙起中华”线上线下生肖展,稳步推进“宝鸡出土文物展”等文物展陈活动。四是做优全域旅游格局规划。积极推进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形成论证成果,配合市级部门推进马山景区、梅梁湖景区详细规划编制。理顺城区与景区道路交通组织规划,布局多层次绿地开敞空间,有效盘活山水景观资源,科学规划管控城市空间品质,助推旅游产业发展升级。五是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要求,制定《无锡市滨湖区全域旅游(“太湖108廊道”)设施布局专项规划》,龙头渚、雪浪山等旅游景区完成提档升级并开园迎客,完善旅游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修缮提升旅游交通标识标牌系统,优化“乐游无锡”旅游专线交通线路。

  4. 关于“文旅产业发展有弱项”问题的整改

  一是多措并举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举办无锡太湖山水文化旅游节,推出太湖音乐节等促消费活动38项,举办2023年第十一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无锡滨湖赛段)等大型赛事,指导融创文旅城争创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拈花湾入选全国首批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拈花一笑》入选“全国旅游演艺精品名录”。二是加大文旅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文化和旅游产业专项政策,推动示范企业奖励、标准化创建奖励等政策“即审快享”,组织区内文旅企业申报区级、省市级各类产业政策资金项目100余个,兑现各级产业政策项目86个、资金2163万余元。三是推进滨湖“美食之都、购物天堂”建设。滨湖万象汇于2023年12月10日顺利开业,滨湖万达、无锡融创茂、湖滨商业街、永昌汽车城等特色商圈不断更新升级,米其林二星餐饮品牌“喜粤8号”无锡首店入驻湖滨商业街,湖滨饭店渔餐厅入选黑珍珠餐厅指南和金梧桐餐厅指南,建立首店经济项目库。四是提升重点消费载体品质。推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拈花湾获评首批江苏省特色小镇,融创文旅城引进青少年校际滑雪联赛、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等高等级赛事,小南湾乡创综合体、九龙湾花彩乡创园等项目有序推进。五是实施“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高标准完成大公图书馆、荣毅仁纪念馆、徐梦影故居等10个“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构建“15分钟”全民阅读矩阵,乡贤文化交流中心选址荣巷历史文化街区。六是推动荣巷历史文化街区全方位改造提升。完成《无锡荣巷历史文化资源调查研究》等系列调查研究报告,明确提升改造启动区地块和东浜水系景观施工计划,同步开展项目可研报告及项目建议书编制。

  5. 关于“头部企业集聚不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头部企业引育力度。围绕“543”产业,持续优化“8+8+N”招商机制。出台《关于加强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利用定点招商、产业链招商、活动招商等多种方式,多渠道获取招商信息,推动传玺半导体、智能重卡、云途半导体等多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发挥香港驻点招商作用,对接潜力企业,获取项目信息源70个、拜访知名企业77家。加强区内企业培育,服务好药明系等重点企业,优化生命健康产业专项政策,新增对创新药和合成生物产业的政策支持。二是强化制造业重要支撑。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23年9月以来新增制造业项目3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紧盯制造业重点企业,重点关注全区31家高增加值率企业、产值前50位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为每月产值上报工作的精准监测分析提供依据。有效推动规上工业总产值稳步增长,2023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6家。

  6. 关于“新兴产业比重偏低”问题的整改

  一是壮大数字影视和创意设计特色产业规模。赴粤港澳、成渝等地对接重点企业,完成一批头部影视公司(项目)的招引。举办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2023年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等系列重大活动,国家级5G智慧虚拟摄影联合实验室正式建立,全国最大电影级巨幕拍摄屏点亮启用、“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创作拍摄制作基地”正式落地。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积极交流沟通,鼓励江南大学开放创新研究院持续运营、为创意设计人才提供创新创业平台,支持厶家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和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二是壮大战略新兴产业规模。积极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形成《滨湖科创专报》系列调研文章,启动建设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引进张亚勤院士团队。依托元宇宙产业发展推介大会、“人工智能 创新未来”智能视界高峰论坛等产业活动,加大高水平人才团队、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招引力度。加快编制合成生物产业规划,“光子芯谷创新中心”一期项目大楼结构封顶。三是加速数字经济发展。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二期)建设稳步推进,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集群成功获评2023年度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修订软件信息及智能网联汽车专项政策,举办第八届“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巡回路演无锡人工智能与元宇宙专场、滨湖(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以企链企”恳谈会等产业活动。2023年,软件信息产业实现营收166亿元,同比增长22%;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实现营收108.5亿元,同比增长22%。深挖产业发展潜力,2023年全区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在库数186家、净增18家,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规模增速达6.8%。做好新增企业入库工作,2023年累计完成数字经济核心企业登记6685家、入库42家。

  7. 关于“产业转型升级较慢”问题的整改

  一是综合施策加快“智改数转网联”步伐。积极组织开展5G+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赋能惠企行等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活动,2023年全区完成“智改数转”规上企业数140家,占比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二是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集群。科学构建区镇两级专精特新服务专员体系,全区新增专精特新服务专员8人。做好创新型中小企业入库培育工作,2023年新增创新型中小企业213家,60家企业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创历年来新高。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9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8家。三是多措并举开展低效企业整治。发挥工业园区“六抓六促”、“厂中厂”协税护税、工业企业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等政策效能,持续对全区低效工业企业进行清理整治,已清理整治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工业企业77家,其中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工业企业27家。

  8. 关于“太湖协同施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推动生活污水全量收集。完成2家城镇污水处理厂“一厂一策”实施方案编制,落实2800千米公共埋地雨污水设施专业运维管理,完成建成区34个提质增效达标区创建,提前实现建成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全覆盖。二是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成编制《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大力推进水稻机插秧,2023年回收废旧农膜13.5吨、回收率达96.4%。多举措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推进秸秆覆草等离田综合利用方式,2023年秸秆综合利用率维持在95%以上。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实施农田生态化改造2处,增设农田尾水处理试点1.6万平方米,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三是构建“常态+应急”清淤机制。对全区29个打捞点及相关蓝藻易发区进行分年度轮浚,蠡溪河清淤项目将于2024年3月完成招标、6月完工,庙东浜清淤及驳岸加固工程目前已进入项目前期准备阶段。四是深化河道综合整治。完成梁溪河、直湖港两条主要入湖河道“一河一策”编制,制定实施城中片区畅流活水方案,南浜河泵站压力管道修复项目完成立项和设计招标,塘前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招投标。

  9. 关于“河道治理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庙东浜周边排水管网工程整改。落实庙东浜周边问题排水区块整改,将庙东浜箱涵段排查整改纳入梁溪河流域箱(管)涵排查整治二期工程,截至目前区级水质监测均稳定在Ⅲ类及以上。二是精准实施线泾浜“一河一策”整治。已建成隐秀苑一体化污水提升井4座、污水检查井3座,对隐秀苑雨污水管网进行了全面疏通,线泾浜水质已恢复到Ⅲ类。三是加强河道水质长效管理。根据整改方案不定期检查上述2条河道的整改进度。

  10. 关于“太湖蓝藻局部爆发风险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巩固完善太湖藻情巡查机制。认真落实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各项要求,设置沿湖巡查点位,组织实施太湖水质藻类巡视观测,编写太湖安全度夏工作日报104期。二是强化蓝藻打捞处置能力建设。梅梁湖七里堤蓝藻处置工程近岸芦苇荡处置项目已完成水下部分清淤工作,配备壬子港、闾江口等藻水分离站5座,3000吨(日处理量)移动式藻水分离船7艘,全区蓝藻日处理能力达4.2万吨。三是深入实施太湖生态清淤工程。完成贡湖水源地应急清淤工程、太湖生态清淤(二轮二期)工程无锡市区2022年度工程(月亮湾区域)水下部分清淤工作。沿湖重点蓝藻打捞点清淤工程已列入《区2023年冬2024年春水利建设计划》。

  11. 关于“融资平台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抓紧清理“空壳类”平台。深化全区全域国资国企改革,成立滨湖建发、资产、产业三大区属国企集团,山水城城发集团和马山投资控股集团获主体信用等级AA+的评级,专项制定“空壳类”融资平台清理方案。二是严格融资审批程序管理。完善融资项目和提款上报审批机制,强化国有企业融资全流程管理,召开融资审批业务培训会,规范审批程序和资料报送。三是完善区国投公司融资管理制度。已推动区国投公司下属三大集团公司均完善筹资制度、规范融资决策。

  12. 关于“国企经营状态不佳”问题的整改

  一是优化市场化考核体系。推动区国投公司等国企全面承接好区级考核指标,研究排定各部门、子公司特色指标和重点工作,形成目标任务书下发,围绕目标考核任务对年度重点指标、经营业绩进一步细化,针对其他各部门、子公司强化市场化考核导向,加大市场化经营的考核分值占比。二是夯实市场化发展基础。已于2023年12月25日完成区国投公司AAA主体信用评级工作,新成立的三大集团加强市场化机制建设,2024年度重点引进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领军人才,储备挖掘城市运营、项目投拓、风控合规、工程管理、地块开发、成本造价等专业人才,快速充实集团人才队伍。

  13. 关于“收购民资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健全完善镇(街)资产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全面加强镇(街)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大力开展镇(街)国有资产专项治理行动,将资产底数、租赁合同、载体信息等录入在线监管系统。各镇(街)建立镇级资产管理委员会议事制度,完善“三重一大”监管文件,公资委实体化运营到位。组织开展资产管理工作业务培训,通过解读文件、剖析案例,提升相关从业人员资产管理水平。

  14. 关于“基金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基金管理办公室职责。结合全区国资国企改革,组建成立滨湖产业投资发展集团,由专业化团队负责产业招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等工作,统筹做好政府基金的项目尽调、跟踪对接、投后管理等工作。二是强化对市场化基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督促市场化合作基金做好投资区内存量企业或招引外地企业来滨湖落地的相关引导管理工作,通过市场化合作基金新招引落地项目6个。

  15. 关于“有的基金盲目设立”问题的整改

  一是做好基金份额退出处置。综合采取函件、视频会议、电话沟通等,督促相关基金管理人做好项目风险监控及退出保障工作,目前相关项目的回购退出方案正在积极洽谈推进中。二是加强对后续新设基金的必要性论证。对基金设立进行严格审核,提高基金管理人遴选标准、审慎研判基金合作条款、合理设置基金出资前置条件、严格落实返投要求及规范返投认定范围,确保基金设立规范到位。

  16. 关于“有的基金明股实债”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梳排基金项目。截至目前,涉及的相关基金均已收回投资本金及收益,并已完成退出。二是落实决策审批机制。进一步规范投资决策程序,严禁明股实债方式参与民企投资,经全面排查梳理,截至目前无新增明股实债情况。

  17. 关于“有的投资难以收回”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项目退出进度。专题召开基金项目线上沟通协调会,与投资境外的市场化基金管理人对接,督促其通过老股转让、回购退出等方式加快项目退出。二是全面排摸境外投资项目。对全区自主管理基金、市场化合作基金投资的境外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无新增境外投资项目。

  18. 关于“招引项目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力度。优化招商体制改革,成立区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人形机器人、合成生物、氢能等未来产业,依托链主龙头企业开展“以商引商”。充分发挥“招商全流程数字系统”作用,用好“投资热力图”“招商靶向图”,积极参加进博会、服贸会等重点境内外展会,发挥香港等地招商驻点和海外高能级商务协同创新中心作用,逐步构建全球经贸招商网络。成功举办2023全球汽车芯片创新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汽车芯片高峰论坛、第五届太湖创芯峰会等各类重大产业相关活动,组织全区招商人员以小分队形式赴北京、武汉、深圳等地开展登门招商,多频次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国内重点城市开展300多场招商对接,先后前往港澳、日韩、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境外经贸交流活动。2023年全区备案落地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其中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个,超额完成市级、区级任务。二是提升备案项目投资完成率。对未开工和投资未达时序的重点项目,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项目现场推进会,面对面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区重大办通过发放“提示单”,督促责任板块加快重点项目推进。

  19. 关于“部分招引质效不佳”问题的整改

  一是推动胡埭镇在谈重大项目尽快完成签约落地。全面提速重大项目招引和特色园区建设,加快问题整改进程,依托既有建筑招引项目落地,工业净地规划布局新能源及储能产业园将于2024年四季度正式启动。二是加快推进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三期项目建设。成立专班协调项目推进,进一步深化方案,形成施工图和施工设计,完成桩基施工、沿地铁区域支护桩及冠梁施工以及现场围挡、临时办公区等临建设施。完成影视企业总部基地所有桩基工程,第一批次主体结构将于2024年年底封顶。

  20. 关于“土地资源利用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围绕“发现空持地”“发现停建地”“盘活闲置土地”三方面进行梳理,重点推动停建地盘活处置。切实保障用地计划需求,实现省市重大项目用地计划“应保尽保”。做好重点项目保障,切实保障相关优质先进项目,通过探索工业上楼和高标准厂房项目供应,不断提升全区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和效益,大大提升了单位土地空间利用率。二是持续跟进推动项目进度。梳理相关地块项目情况,加快推进闲置调查。推进相关地块闲置处置,督促尽快办理施工许可证,并及时开工。

  21. 关于“政务服务质量欠佳”问题的整改

  一是压实政务服务工作责任。组织区相关部门根据全省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认领,认领率达100%,对20项受场地限制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况以及不适合进驻的政务服务事项,形成《区政务服务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全区1058项事项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对各部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体外循环”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排查,确保无该情况发生。二是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机制。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探索以“五会”为核心的数智大厅建设。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业务办理平台情况,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事项实现“秒办秒批”。制定实施《区“全域通办”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行“全域通办”改革。要求各部门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每周汇总分析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全区监管事项认领率、监管行为覆盖率全市排名领先。三是打通惠民利企“最后一公里”。切实加强26个省定“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突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宣传以及业务指导,及时做好指南编制、项目申报等政策管理工作,依托全区政务服务三级服务大厅宣传锡企服务平台。制定实施《区“放管服”改革首席代表工作制度》,在区政府31个职能部门中设立“放管服”改革首席代表。四是着力提升群众办事体验。通过采取不定时巡查、召开月度运行交流会、季度考核通报等方式,不断加强对进驻窗口业务能力、服务水平、工作纪律等全方位管理。以实施“一口清”作为刚性要求,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持续打造“滨纷办”品牌,着力加大帮办代办力度,逐步规范“一件事”“帮代办”服务清单。

  22. 关于“惠企政策落实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健全惠企政策落实机制。全面落实省“苏政42条”、市“稳增长10条”等政策措施,在全市率先出台《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惠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稳预期、提信心。制定出台《区“无难事、悉心办”锡企服务平台运行推广实施方案》,归集惠企政策15个、惠企项目4个。组建区“锡企小助手”服务团队,开展政企互动200余次,发布前沿资讯27条,平台激活用户数20996家。二是加强扶持企业资金的兑付管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资金拨付流程,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升资金拨付效率,组织开展区太湖湾科创带产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确保区级资金及时兑付。三是抓好职能部门联动服务。组织职能部门对全区产业扶持资金的拨付环节和兑现方式开展回头看,对相关类别的奖补资金采用“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的扶持方式,有效提高资金兑付效率。

  23. 关于“增加企业负担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排摸形成底册。组织职能部门及相关板块和单位召开2023年度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要求相关部门及板块紧密配合、全面摸排,共梳理出转供电主体企业297家、转供电终端用户15667户,并逐一与企业签订了《转供电主体履行国家电价政策承诺书》。二是加强巡查监管。加大对商业综合体等重点领域的转供电收费情况检查力度,上门指导转供电主体企业35家,对农贸市场的转供电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回头看”检查。密切关注12315平台举报、投诉情况,2023年收到转供电投诉、举报各1起,均已办结。三是依法严格查处相关案件。开展转供电收费治理整顿,组织相关部门共对13家农贸市场以及另外3家转供电主体企业存在的违规收费行为立案,2023年已清退违规多收电费320余万元。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发布政策告知书、集中约谈、上门服务企业等方式,指导转供电主体按照国家及我省相关电价政策将费用完整、真实、准确、规范地标示出来,并予以公示。

  24. 关于“开发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步伐不快”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化度假区企事业单位改革。组织区委编办与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及时沟通,对度假区下属事业单位进行实地调研摸排,已完成度假区管委会下属事业单位的整合撤并调整方案。二是深化山水城机构改革。按照省、市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已撤销中共无锡山水城工作委员会、无锡山水城管理委员会,设立江苏省无锡太湖山水城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

  25. 关于“开发园区创新驱动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科技企业引育。蠡园开发区紧扣“422”产业发展定位,充分利用滨湖创新大会、太湖创芯峰会等招商平台,大力开展科创企业招引工作,用足用好“滨湖之光”4.0人才政策等政策文件,加大科创人才团队引育和支持力度,2023年新增科技型企业295家,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20个,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52家。二是加强政策激励力度。深入落实《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文件,全面推动度假区制造业“智改数转”工作,2023年度假区规模以上“智改数转”工业企业达12家。三是提高园区服务精准度。督促蠡园开发区相关单位重点围绕推动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申报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加强上下联动,做好业务指导、政策讲解、项目报送等服务工作,2023年共开展各类政策解读会10场,培训企业达300人次。

  26. 关于“开发园区发展质态不佳”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问题。积极研究国家和省市关于工业设计企业的相关政策,2023年蠡园开发区共有9家设计企业申报入库。二是针对载体空置率较高问题。多渠道多方式宣传推介蠡园开发区载体及产业政策,积极扩大招商信息源以商引商。三是针对渔港综合体空置问题。与台湾新光国际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合作协议开发运营渔港综合体项目,项目主体公司已完成企业注册,将于2024年上半年启动改造建设,力争2025年上半年正式开业。

  27.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深入落实《2023年中共滨湖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定期听取各镇(开发区、街道)党(工)委和区委直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工作述职,将各镇(开发区、街道)、机关部门、区属国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的建设考核指标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2023年以来共问责履责不力的党组织4个、党员干部21人。二是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会议,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通报查处“四风”问题情况,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指导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赴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起。三是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2023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7起,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5期7起7人。紧盯关键节点开展“四风”监督检查,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明察暗访,检查餐饮、快递、高档酒店、商场超市等场所170余家次。四是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开展涉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对涉农重点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审计;深化镇(街道)国有资产专项治理,全程跟进、全面监督、深度参与镇(街道)国有资产检查验收工作,推动问题整改到位214个;开展国有经营性资产免租和政府补给房租情况专项督查,发现各类问题41个,下发督办函、提示函6件,并形成专题报告;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提升工作专项督查,督促职能部门和属地板块履职尽责。

  28.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区级相关部门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和质效评估,反馈的171个具体问题中已有164个整改到位,平均完成率95.9%。二是增强纪检监察力量。选调2名“90后”公务员、3名纪检干部到派驻条线任职、轮岗或学习跟岗。制定出台《关于区纪委监委派驻组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区纪委监委派驻组政治监督清单》等文件,提升派驻监督规范化水平,加强对派驻监督的全流程管理。制定实施《区纪委监委派驻组开展专轮(次)综合性专责监督操作方案》,对驻在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廉政监督检查,对廉政风险点较大的单位开展专轮(次)监督检查。三是结合国企深化改革持续整合监督力量。扎实推进全区新一轮全域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组建区建发集团、资产集团、产业集团纪委,强化队伍建设。加强高科技手段赋能廉政风险防控,启动资产管理监督平台优化升级,打造区停车管理平台,组建融网中心,完善先离后付功能,实现全区停车动态联网管理。四是针对性开展典型案件剖析。召开区委典型案例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常委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深化以案促改,围绕相关领域突出问题制发监察建议10份,督促立查立改问题36个,推动建章立制12项。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组织观看《家风不正 何以为政》等警示教育片累计79批5146人次。

  29. 关于“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年轻干部的全方位全链条培养。举办年轻干部“淬火”成长训练营、企业性质中青年干部“淬火”成长训练营,选派24名年轻干部参加“淬火”征收攻坚行动;注重培养选拔有中层岗位经历的年轻干部,省委巡视以来提拔35岁左右及以下年轻干部14人,均有中层岗位任职经历。二是完善年轻干部培育体系。严格实行年轻干部专项预审制度,将各单位年轻干部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三是严格落实任职试用期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关于任职试用期的相关要求,对于巡视后提任的相关干部,均已明确一年试用期。四是加强对科级事业单位和相关领导干部的管理。制定出台《关于明确区事业单位科级领导职务管理权限的口径》,将全区事业单位科级领导职务纳入区委统一管理,对于新任职干部以及原任职干部中拟明确为区管干部身份的严格履行区管干部选拔任用程序。

  30. 关于“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发挥村(社区)党组织党建政治引领作用。制定实施《关于建设“五有五担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的若干措施》,选配90后书记7名,村(社区)书记大专以上学历达100%;制定实施《关于推进“红邻善治”小区党建打通基层治理末梢神经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红邻善治”小区党建“精微绣”工作法的若干措施》,构建“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自然村)党组织—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四级组织覆盖体系。2023年全区新增综合网格21个、细分微网格1691个,新招录专职网格员53名,目前全区已配备专职网格员514名,微网格联络员1691名。二是加快推进蠡园街道西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马山街道乐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六个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蠡园街道西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达标;马山街道乐山社区已完成设计,将于2024年6月正式启用。三是科学分解落实党建考核指标和考核内容。召开全区党建考核工作推进会,分析指标并督促后进指标单位及时整改,党建考核位次实现上升,2023年半年度党建考核监测全市排名第二。

  31. 关于“工程建设领域违规问题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公开招标管理。制定实施《关于报送滨湖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情况的通知》,督促各招标人根据区行政审批局梳理出的2023年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清单落实项目招投标。二是严厉打击拆分项目规避招标现象。相关板块第一时间向经办人了解情况并谈话,督促经办人加强学习,深刻领悟市、区招投标的相关规定以及板块关于招投标方面的相关规定。三是落实招标代理竞争机制。推动各招标人积极起草代理选取制度,在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择优选取招标代理机构,截至目前,相关板块和部门均已建立健全招标代理选取制度。四是加强监管形成闭环。相关板块健全完善管理机制,将每月项目审批信息抄送至各单位,促使各单位主动进场交易,执行规定招标程序。五是堵塞基层监管漏洞。要求各板块进一步完善集中组织建设管理机制和办法,对街道工程建设项目统一扎口、统一管理。

  32.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文件会议精简和规范管理。严格贯彻执行有关通知要求,做好动态监测,2023年文件会议较2022年分别下降37%、10.5%。严格执行行文规则,目前未发现“未经区委、区政府批准,区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区各议事协调机构向下级党委和政府发布指令性公文或在公文中提出指令性要求以及要求下级党委和政府报文”现象。二是进一步改进和创新督查检查方式方法。总结复盘2022年度区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执行情况,对各部门申报的2023年区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进行严格把关,2024年列入计划的区级督检考事项共8项、较2023年减少1项。区委办(区减负办)通过面对面座谈、线下问卷调查、四不两直“暗访”等形式深入基层调研村(社区)24个、占全区村(社区)总数的30%,形成《关于落实“四敢”要求减轻基层负担的探索与实践》调研报告,形成8个务实管用、基层满意度高的为基层减负工作典型案例,其中3个刊登于省级媒体,建立后期问题月度跟踪督查、创新案例征集等机制。雪浪街道板桥社区仙河苑小区电梯故障问题、蠡园街道湖山湾家园小区排污泵损坏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并建立长效机制。三是持续提升12345办理质效。开发建设区城市事件平台“滨湖智耳”,推出“吹哨报到”2.0版本,直接将“吹哨报到”嵌入到12345等城市事件的处置流程中,上线自动派单、短信提醒、语音回访等智能化功能,赋予基层更多的“呼叫权、考评权、监督权”,截至目前,已通过智能算法自动派发工单超1万张,2023年以来区12345热线共受理各类诉求57668件,期限内办结率均为100%。四是深化拓展“小切口”监督。开展农贸市场转供电环节违规加价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国有、集体农贸市场19座,发现和推动整改长期执行“一口价”、巧立名目乱收费等突出问题38个。围绕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各镇、开发区、街道和57个机关部门对照四类消极现象全面自查,系统梳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经验做法,形成自查自纠报告64份。

  33. 关于“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易发”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9起,通报3期15起16人。坚决遏制“车轮上的腐败”,深入开展公务用车使用管理领域专项监督,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登。二是抓好以案促改。针对应急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区应急局修订完善管理制度27项,督促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完善《全区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推动相关国企制定完善规章制度4项,胡埭镇、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专题廉政警示教育,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4. 关于“优质基本公共教育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聚合力度。制定实施《区高质量实施集团化办学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加强与南师大教科院共同制定教研计划、指导专家聘任办法等工作,与市教育局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引进锡师附小、市实验幼儿园,共建市属紧密型集团学校。二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南师大滨湖实验学校九龙湾分校目前已完成总进度的93%;华师大附属无锡滨湖学校完成总进度的69%;南师蠡中建设用地手续正在办理;省锡中滨湖分校完成项目初步选址及立项,正在有序推进规划设计,拟于2024年8月开工。三是大力推进滨湖中心小学、滨湖中学规划建设。滨湖中心小学项目已于2024年1月交付使用;滨湖中学建设项目完成招投标,已进场施工。四是精心规划优质学校。针对蠡湖未来城片区,已于《滨湖区人民政府关于蠡湖未来城规划小学、幼儿园合作办学有关事项的请示》中将规划小学、规划幼儿园分别规划为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小学、无锡市实验幼儿园的紧密型集团学校提出申请,获市政府答复同意。五是深入推进与名校合作办学。完善合作办学绩效评估意见,稳步推进南师大滨湖实验学校九龙湾分校、华师大附属无锡滨湖学校筹建工作,明确校管会成员和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人选及开办初校长、教师聘任等事项。六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制定实施《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区高质量实施集团化办学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目前已组建6个区内优质品牌教育集团。

  35. 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锚定“打造长三角一流、国内领先、国际有名骨科医院”的目标,加快推进市九院新院区建设,完成市九院远景规划与设计方案初稿,建成为苏州大学微创骨科研究中心、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教学医院。二是推进“健康滨湖”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市九院创伤、胸痛、卒中救治中心有序运行。市二中医院通过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周期性评审并全面启动三级医院创建,上海高级专家(无锡)诊疗服务中心建成运行,开展会诊200余例、线下手术14例。围绕“科教强卫”工程,持续提升学科及人才建设。新增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个,新获省级部门课题6项、市级部门课题44项,新增省级部门奖项5项。三是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2023年新增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推荐标准,蠡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评“江苏省社区医院”,胡埭镇龙延村卫生室、立人村卫生室获评“2023年度江苏省甲级村卫生室”。四是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由市九院牵头、区域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共同参与的市九院医院城市医疗集团正式启动。围绕“15分钟健康服务圈”要求,完成全区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建设。五是加快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区疾控中心将于2024年5月完成搬迁,6月正式启用。荣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新建已被列入2024年区民生实事项目,选址已初步确定,设计方案也已深化设计至交通评价分析阶段,将于2024年8月底完成施工单位招投标,四季度开工建设。雪浪街道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址翻建”改为“异地新建”,当前正进行整体方案比选,地块控规动态更新编制将于2024年6月确定。

  36. 关于“‘三类场所’安全隐患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常态开展“厂中厂”排查。摸排全区现有“厂中厂”企业,明确专职安全员负责区域内承租企业的统一协调管理;发挥区工业企业专委会作用,开展飞行检查4次,成立联合检查组,围绕“厂中厂”突出问题开展联合检查。对照《区“厂中厂”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联合攻坚行动方案》对七大突出问题隐患开展排查整治,已完成整改攻坚对象1440家、闭环整改重点问题隐患1817个。基本完成5个“厂中厂”示范园区建设,积极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园区各方面进行规范化整治提升,设置集中充电设施、停车位、警示标志、安全宣传栏等设施。二是持续实施群租房整治专项行动。做好群租房控增去存工作,先后开展畅通群租房消防逃生通道攻坚、群租房安全管理“五个一”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印制发放安全防范自防自救小技巧、群租房安全监管法律责任小册子等宣传品9600余份,组织逃生演练24次,新配备消防器材1530余套,为群租房租住人员配备逃生“四件套”2740余套,拆除、改造影响灭火救援和疏散逃生的外窗、阳台栅栏93处,新打通“第二生命通道”309处。三是开展常态化“三合一”场所排查。省委巡视期间全区排查发现的67家“三合一”场所现已整改完毕,排查整治完成新增的136家“三合一”场所,将“三合一”场所纳入每月必查内容。截至目前,已对23个“三合一”场所进行回头看,对发现“回潮”现象的场所责令当场整改完毕。

  37. 关于“燃气事故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一是实施“瓶改管”工程。组织属地街道、燃气公司召开居民用户“瓶改管”协调会,加快推进天然气管道入户工程,2023年以来共推进1400户居民用户完成“瓶改管”,全区瓶装气数量有效压降。二是加快“管阀”更新。组织专业第三方队伍全面开展居民燃气用户金属包覆软管和自闭阀更换工作,全区已完成瓶装液化石油气更新7708户、管道天然气更新22.3万户。三是开展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2023年以来举办各类燃气安全使用宣传活动28次,组织召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业务培训会、“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专题宣讲会,提升行业部门燃气管理专业素养。四是理顺工作机制。印发实施《区防控地下燃气管线第三方破坏的实施方案》,组织防控燃气管线施工破坏培训会2次,推广应用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项目监管备案系统,严禁有燃气管道区域实施机械开挖,严格建设工程现场监理机制,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五是加强督导检查。根据分级分类监管相关要求,完成对使用燃气的二级重点单位的全覆盖检查,对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消防安全问题进行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单位941家,发现隐患44个,均已整改完成。

  38. 关于“高层建筑安全风险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明确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印发《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区、镇两级落实高层公共建筑、高层厂房、高层住宅分级分类监管要求,截至目前,检查高层建筑2200栋、排查率100%,受案查处19起,加强高层建筑竖向井道封堵工作,推广安装高层建筑电梯智能阻车系统402套,安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系统465套。制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建设评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达标建设评定培训工作,全区9家养老机构、1家医院和4家商业综合体已完成达标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化消防宣传,组织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警示教育和约谈培训,宣讲消防法律法规,针对住宅小区老人小孩、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关爱人员开展入户宣讲,开展针对性培训演练181次,每月出动消防宣传车10次。二是督促物业开展巡检。各镇(开发区、街道)物业部门和各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高层建筑外墙脱落隐患点位摸排,形成问题整改清单,通过专项维修资金、属地托底等方式推进整改闭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做好各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运营管理。重点检查大型游乐设施运行和日常维护保养、应急处置工作责任落实、作业人员培训与持证上岗以及应急演练开展等情况,突出恶劣天气和节日期间等重点时段检查;明确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对融创乐园、梅园、动物园等景区的大型游乐设施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与安全评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督促景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完成对相关景区61台大型游乐设施的检查与安全评估;2023年以来,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2次,进一步强化应对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理和协调作战能力。

  39. 关于“安置房办证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

  持续跟进全区安置房办证事宜。于2023年8月15日完成全区摸排的3个未办证安置房小区共计2236套住宅的不动产首次登记,在全区各不动产登记网点窗口开展“随到随办当场办结”的领证服务。

  40. 关于“老旧小区存量大改造慢”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直管公有住房排查。对辖区内城市国有土地上危旧房屋、国有企事业单位破产改制、“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遗留的非成套住房、大板房等进行全面排查,录入率达100%。二是实施危旧公有住房处置。推进危旧公房提前征收改造加固,对因与私房相连接而无法拆除的危旧公房及时落实封闭管理。截至目前,已对胡埭镇14套危旧公房通过对门窗进行封砖、设立危房警示牌等措施全部实施封闭管理;将荣巷街道辖区相关危旧直管公房列入2024年征收计划;对相关危旧公房根据房屋安全鉴定机构鉴定进行改造加固。三是加强直管公有住房动态监管。全面推行直管公房“保险+服务”,强化动态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破解高龄住房安全问题。四是深化细化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以“综合改一次”为目标,督促属地板块做好方案公示、群众动员,积极组织属地街道、社区对“十四五”期间剩余待改造老旧小区进行摸底调查,明确年度改造计划,2023年稻香片区老旧街坊改造作为全市唯一入选国家完整社区建设试点。五是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深入了解老百姓需求,在充分摸底调查的基础上设置改造项目清单,切实解决居民居住生活中“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新增停车位1422个、新增电动汽车充电桩172个。六是加快老旧小区施工进度。督促各板块提前完成下年度项目立项、招标、投标等手续并组织实施,不断提升改造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区2024年改造计划已确定,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41. 关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行为。起草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的《管理办法》,对兼职年龄、年限、兼职数量等相关要求进行严格把关、应审尽审。对全区退休市管干部兼职的社会组织开展全面摸排,厘清办公场所、租金支付、装修花费、经费来源、主要支出等情况。二是加强对社会团体的综合管理。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社会组织综合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完善系统数据查询、提供社会组织登记信息、书面材料整理等相关工作。

  42. 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逐个梳理推进反馈问题。对审计反馈未完成销号的73个问题,进行了逐条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并逐个对接被审计单位,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责任。二是进一步抓好整改工作。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对接,根据审计进度及时进行整改销号处理,截至目前已经销号问题43个。

  三、持续深入推进巡视整改

  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对照滨湖群众期待,还存在部分整改措施进度不够快、成效不够明显等问题。下一步,滨湖区委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高质量发展、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一体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坚决根治顽瘴痼疾,真正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为全面打造靓丽太湖湾、活力科创带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夯实思想根基。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之以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锤炼政治品格,涵养忠诚大德,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思想底线、谨防“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好省委、市委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压茬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夯实提升整改成效,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巩固拓展、深化运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把“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引向深入,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二是砥砺奋进实干,推动发展创新突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滨湖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经济运行内生动力,确保经济发展稳中求进,不断提高滨湖贡献份额。强化创新驱动,全面启动“山水东路科创谷”建设,充分发挥大院大所集聚效应,深度挖掘大数据、人工智能、算力等新质生产要素,持续强化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成果转化、企业孵化能力,提前布局培育合成生物、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全面发力“五大经济”主攻点,推动总部企业量质齐升,加速布局氢能储能、新能源等绿色产业,进一步放大“现象级”院所经济辐射带动效应,做强跨境电商B2C新零售等平台产业,依托“数实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用实体经济亮色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高标准建好“五湾五城”,构建全域风景名胜区大框架,加快推进蠡湖未来城建设,大力实施运河湾现代城更新焕颜,提速红沙湾科学城、灵山湾生态城、九龙湾智造城建设进度。严格落实“双碳”战略,深入实施新一轮太湖综合施治、蠡湖深度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心打造无锡太湖植物园、荣巷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等地标项目。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七有”。

  三是聚焦意识形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不断提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意识形态强基计划“7+7”综合试点为契机,全面推行“354工作法”,从关键群体、关键阵地、关键活动入手,增强对错误观点、错误思潮、各类舆情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着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由“虚”转“实”、由“弱”到“强”,动态制定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化解提示单》,强化分析研判制度执行,定期针对重点领域开展意识形态风险排查。坚持党管媒体,不断巩固壮大网络主流舆论,敢于向错误舆论“亮剑”,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文件要求,持续开展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强化刚性约束,健全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四是树立正确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四敢”要求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以事业为核心、以实绩论英雄,实施重点攻坚任务“揭榜挂帅”,科学配备各类型、各层次、各年龄段的干部,打造政治过硬、适应时代需要、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全面锤炼干部素能,健全完善递进式、全周期培养机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主战场、园区发展主阵地、城市开发最前沿磨炼摔打,构建当下有动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活力的干部梯队。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进一步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扎实推进“红耀湖湾”基层党建强基提优三年行动计划,系统推进园区、楼宇、商圈等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大力培育“五有五担当”村(社区)书记队伍,持续深化“领雁带飞”“雏雁振翅”等工程,强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存量精、增量优、后备强、前途广”的基层雁阵队伍。健全在职党员“三报到三服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进网入格”“联户包干”,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和责任担当。

  五是强化正风肃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责主业,进一步健全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建立系统完善、条块清晰、执行高效的责任落实体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管党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深挖细查、靶向施治,坚决防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问题发生。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持续开展“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区一治理”行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落实严管厚爱,深化落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精准审慎问责、失实检举控告澄清等政策举措,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容错纠错、松绑减负、关心关爱等各项工作共同发力,激励党员干部敢为善为、奋发有为。常态化加强党性教育、政绩观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一心为公、一身正气,合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滨湖。

  总之,滨湖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以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在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中释放湖湾力量、展现滨湖担当,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的滨湖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0-81178051;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金城西路500号区委巡察办;电子邮箱:wxbhxcb@163.com;微信二维码: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员会

  2024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