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滨湖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知识资源

全区首个“联合病房”迎患者

发布日期:2023-04-28 09:16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4月18日,无锡市第二中医医院与雪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病房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区首个中医“联合病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二级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 

  无锡市第二中医医院响应上级号召,以健全“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服务模式,积极推进联合病房建设,打通下转渠道,实现双向转诊。为保证联合病房顺利运行,二中医院与雪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对病区环境进行装修改造,增设浴室、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后续将根据患者收治的实际需求逐步添置康复治疗、理疗、中医治疗等相应设备;二中医院选派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业务骨干在此开展跟班坐诊、带教指导、临床示教等工作,全面提升中心医疗服务能力;雪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一批能力强、积极性高的医务人员负责联合病房日常工作开展。 

  目前,该联合病房共设20张床位,治疗手段以中医治疗(包含康复治疗)为主,主要收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相对轻型的患者,以及在二中医院出院后需要进一步住院的患者,针对此类患者,医院相关科室参与制定后续治疗方案,保障患者整体治疗的延续性。

  揭牌当日,联合病房已有部分患者入住,二中医院和雪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联合查房,询问患者身体状况并仔细交待服药的适应症、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