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滨湖区城管局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0 16:54 [ ]

滨湖区人民政府:

202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滨湖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城管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建设,切实提高城管执法队伍的执法和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城管工作氛围。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依法行政主要举措

全面依法履职,全方位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1.环卫提标,高标准建好城市“会客厅”。一是全面推进环卫保洁一体化作业,严格落实“洗、扫、冲”三车联动模式,持续推进道路“精细保洁”“深度保洁”,扩大专业化保洁覆盖面,不断提升道路保洁质量二是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全域全覆盖。加快推进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加强环卫收运车辆密闭运输管理,严格落实生活垃圾一日两收运,确保日产日清。

2.市容靓化,高质量提升城市颜值面貌。一是持续抓好背街小巷品质提升。高标准推进辖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管理达标提优,用好“微路长制”管理举措,落实联动联勤管理模式,建立微信工作群,有力推动背街小巷管理提质增效,优化沿街商户生态治理系统。二是持续抓好广告设施专项治理。常态化推进标识标牌安全检测工作,采用产权业主自检、专业机构抽检、执法部门开展设施安全检查等方式,筑牢城市天际“安全底线”。三是持续抓好“三乱”违法广告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三乱”专业化保洁,严格落实无残痕、无色差治理要求,提升作业质量。加大公安、城管、电信部门联动力度,对违法当事人进行联合约谈、联合惩戒、联合处罚,进一步提升治理效果。

3.停车规范,高水平畅通城市“交通线”。一是加快实施机动车应管尽管建立停车管理专职机构,完成滨湖智慧停车大平台建设,实现市-区两级平台动态互联,实现停车场库智能化管理二是加快实施错时车位应享尽享。多举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分时停车”道路、“共享车位”等停车泊位,为停车难提供强有力的资源支撑。三是加快实施非机动车应管善管深化实施非机动车“小微执法”“大数据定位”等管理举措,推进“执法+科技+运维”管理效果提升,落实共享单车合理“瘦身”计划,科学增设一批电子围栏点位,乱停乱放现象大幅减少。

(二)推进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队伍建设,高要求打造城管执法铁军。一是优化监督考核制定完善《滨湖区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等制度规范严格执行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工作,实施准军事化管理,坚持周训、月考、年评比等管理制度,实行奖优惩劣激励机制,不断提高队员奋发竞争意识,实现优上庸下劣汰。二是优化人才梯队坚持培养学习型执法人员,严格落实每月2次集中学习、1次集中培训,培训学习形成制度化。鼓励执法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今年,1人通过考试并成为单位公职律师。三是优化作风建设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月”活动,推进“百日教育整顿”活动走深走实,通过开展全员培训、整治突出问题、完善长效制度,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着力推动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2.依法行政,高效率推进行政规范化建设。一是有力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贯彻落实《无锡市滨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办法》等“三项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实现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严格落实法制审核。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民主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认真办理复议应诉案件和上级交办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干部、职工在线旁听庭审2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实现100%。二是有效抓好案件办理实行案件“日统计、日上报”制度,定期进行案卷评比,开展专家讲课、模范讲解、经验交流等活动,提升整体办案水平。三是有序推进法教培训。认真落实全员法学制度,实行领导班子季度集中学法、执法队员月度执法培训,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3.制度建设,更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一是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公开举行听证会并出具听证意见2次,处理并出具陈述申辩意见11次,既保障了公正、公开、公平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又最大限度维护了当事人陈述、申辩不同意见的合法权利。二是对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开展6次“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执法检查,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完善信用修复工作制度,全面推行对失信主体告知提醒服务,制作《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提醒函》,确定案件信用修复联络人和联系方式,与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送达给行政相对人,鼓励和引导失信主体主动修复信用,提高诚信意识。

(三)健全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1.营造宣传氛围,提升城市管理知晓度。加大对重点工作、创新亮点、惠民项目宣传报道力度,用好用活“滨小管”、设点宣传、显示屏字幕视频滚动宣传、上门入户宣传、以案释法等手段,充分发挥职能导向作用,引导市民关注理解并支持城管事业。城管工作深入人心,城管形象更获认可。

2.激发“主人翁”精神,提升城市管理参与度。不断拓展市民参与渠道和方式,创新开展“城市管理随手拍”“城管一日体验营”等活动,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调动群众群策群力热情,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增强。

3.提高投诉办理质效,提升城市管理满意度。优化投诉处置流程,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实现“一网登记、一网转办、一网回复”,开展满意度回访,提高投诉办理质效。

依法履责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每月听取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充分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在坚持每年至少4次中心组集体学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运用案审会“以案说法”,增加学法的次数,提高学法的质量。今年,局党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年终每位领导就学法用法情况进行述法总结,进一步推动班子成员法律素养的提升。

三、明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局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难题:一是法治工作建设还需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行政执法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普法举措有待进一步创新,活动内容的针对性、趣味性有待加强。

明年我局将继续围绕《滨湖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21-2025)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对标2023年法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目标任务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规范化,履行普法责任制,推进全民普法着重抓好以下个方面:

(一)加强法制业务教育培训。坚持把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作为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适时邀请法官、律师、专家开展年度封闭式集中培训,开展法制论坛活动对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疑难点问题开展研讨。深入基层充分发掘并指导基层中队办理首创案件,不断提升法制培训实效。结合执法比武练兵活动,开展优秀案卷、执法示范岗、执法办案能手评选。

(二)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全面落实属地管理,推进事权下放,提供业务培训、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积极推进研究制定与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提高一线执法管理效能,真正实现责权利的统一。开展城管、公安、交警、交通、住建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凝聚更强执法管理合力。

(三)提升社会普法宣传效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普法与执法相互融合,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化、高效化水平。开展以案释法,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法律适用等问题释法说理,把每一次执法行为、每一件案件办理变成一次普法教育。创新普法方式,用漫画、视频、微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市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管理法治环境。

文章来源:滨湖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