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滨湖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政策宣传

孙海东率队赴北京洽谈合作

发布日期:2023-03-15 13:48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春已至,人更勤。三月伊始,区委书记孙海东率队前往北京,拜访企业和科研院所,对接产业发展资源,洽谈项目合作事宜,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引育更强动能、贡献滨湖力量。区领导朱敏、蒋维维、范校军参加活动。 

  数字经济是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省委书记信长星来锡调研时也对发展数字经济提出具体要求。此次北京之行,滨湖瞄准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为发展数字经济引入优质项目、开启“加速”模式。 

  数字影视是我区五大优势产业之一。省委书记信长星调研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时,要求园区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促进电影艺术与数字科技深度融合。当前,园区正朝着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发展方向,迈步前行。在京期间,孙海东一行先后前往百度、喜马拉雅、次世文化、央视网、华贸集团等企业洽谈合作,为园区发展引入更多先进理念、前沿技术、优质项目,提升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能级。在华贸中心,孙海东与华贸集团负责人边走边谈,询问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三期项目最新进展,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相关事宜,希望企业加快建设速度,将疫情耽搁的进度抢回来。同时要求园区积极与企业对接,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服务项目早竣工、早投运,加快建成4.0版数字电影产业标杆园区。 

  数字教育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1月,山水城已与慕华成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数字教育产业园。慕华成志是清华“一体两翼”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探索者、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基础教育部的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平台,致力于打造K12行业互联网教育综合解决方案。孙海东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希望企业与山水城紧密协作,在推动产业园早日建成投用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合作,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赋能滨湖教育和数字经济发展。 

  “智改数转”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赛道。柏睿数据是国内数据库领域唯一同时提出两项国际标准的企业,也是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唯一上榜的数据库企业。该企业拟在滨湖建设数据存算管控智能一体机示范基地,后期将与哈工大合作成立工业元宇宙平台。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研发和发展规划等情况后,孙海东要求相关部门与企业加强对接,进一步探讨合作方式、商议合作事宜。 

  打造现象级院所经济,滨湖有底气有条件,更有信心决心。如何引入更多优质科创资源,将科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是滨湖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重点考题。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是中国最大的空天防御导弹研制生产单位,其下属企业航天新气象科技有限公司在滨湖发展已久。孙海东前往拜访院所相关负责人,希望与院所加大合作力度,携手推动航天新气象迈入新发展阶段、取得更大发展成果。同时,希望双方在“政产学研投”融合方面深化合作关系、提升合作层级。 

  孙海东还前往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拜访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张亚勤,商议双方合作事宜。孙海东说,滨湖与清华大学合作已久、成果颇丰,希望与研究院在新的产业领域开展深层合作,也希望张亚勤院士能够多关注滨湖,为滨湖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将更多优质资源和项目导入滨湖,在滨湖书写智能产业的新故事。 

  引“凤”必先筑巢,优美的城区环境、独特的人文风光和高品质的城市功能配套,都是吸引高端产业和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因素。 

  当前,我区正重点推进荣毅仁纪念馆活化提升项目,计划以荣毅仁纪念馆为核心,与中信集团合作打造荣氏实业报国精神的文化体验区。在中信集团总部,孙海东详细介绍了滨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荣毅仁纪念馆活化提升方案,希望与中信集团下属企业在荣巷历史街区保护开发、城市更新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滨湖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滨湖文化展示窗口。同时,诚挚邀请与滨湖一同参与蠡湖未来城建设,在产业发展和基金创投等领域探索双方合作契合点。 

  泰康之家智慧医养社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该项目将整合泰康的智慧科技手段与优质医疗资源,打造以医养融合、智慧、低碳等为特色,具有前瞻性、面向未来的医养社区,致力成为长三角和全国养老行业内的新标杆。在此次考察拜访中,孙海东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明确合作事项,要求相关板块和部门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争取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和投用,为滨湖吸引国内外一流人才、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构筑城市长期竞争优势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