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滨湖区统计局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7 09:12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11696 生成日期 2023-03-07 公开日期 2023-03-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法制,行政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统计局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滨湖区统计局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滨湖区人民政府:

  根据法治建设的要求,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依法履行统计职责,促进统计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本局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1.推进了统计系统法治学习培训。组织全区统计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学习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及《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年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法6次,局机关人员通过区学法平台,开展学法活动。3月份组织全局人员和区发改委、工信局、民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商务局、税务局等部门统计人员以及各镇、开发区、街道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法治培训。结合统计业务培训,多次组织各镇、开发区、街道统计人员和统计调查员学习统计法律法规。

  2.开展了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根据省市统计局法治工作要求,制定了全年执法检查工作计划,按照“双随机”的原则和统计执法三项制度, 5月份,完成了省统计局抽取的第一批10家批零住餐、服务业企业的执法检查,6月份对蠡湖和雪浪街道辖区内的30家工业、批零住餐、服务业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与区市监局对2家企业开展了联合执法。7月份完成了省统计局抽取的第二批15家工业企业和5个投资项目的执法检查。

  3.推进了依法统计。根据统计法律法规,我局目前有行政处罚27项,行政奖励7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强制1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产品。加强了统计调查项目管理。

  4.推动社会公众普法活动。根据《滨湖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抓好普法工作,在组织开展企业走访、统计执法、统计年定报业务培训时,对企业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普法宣传。

  二、2023年工作思路

  1.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努力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工作氛围,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2.抓好依法统计工作。根据《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加强统计管理。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依法开展普查。加强统计调查项目管理,依法组织开展统计调查活动。

  3.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根据“双随机”原则,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严厉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为统计工作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4.开展统计普法宣传。认真开展“八五”统计普法,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结合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提高普查对象的配合度。

                                                                                                                                            无锡市滨湖区统计局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