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1 10:25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3-01155 生成日期 2023-02-01 公开日期 2023-02-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法制 关键词 总结,公告,报告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无锡市滨湖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各项任务要求,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动态调整事项清单。紧跟“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调整本单位行政权力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对列入清单的事项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指引。深化综合柜员制改革。不断优化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大厅布局,划分咨询引导、自助服务、综合受理等6大功能区,将原有的26个单一业务受理窗口升级为15个全业务受理综合服务窗口,对外经办业务整合为15大类78个事项。

二是打造惠企便民的服务模式。设置全市首个“0号”窗口。主动为残疾人、老年人、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和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业务“零等候”、办事“零差错”的窗口优先服务。自“0号”窗口设立以来,累计办理事项1256件,满意率达100%,其经验总结多次被国、省、市级媒体报道、转发。设立24小时服务人社快办驿站。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打造24小时对外服务的人社快办驿站,通过一体化布局,实现各项人社服务一门式、全天候办理,打造具有滨湖特色的人社服务品牌。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基层执法改革。通过线下指导、座谈推进会等方式,及时为各街道板块业务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和执法业务培训,指导帮助执法人员尽快熟悉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执法业务程序规则,确保行政执法权“放得下、接得住”。同时,开展形势分析、业务交流、案件讨论等各类活动,通过分析典型案例、交流工作经验,协调处理行政执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执法服务效能。

二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充分发挥我局政策法规科的职能作用,认真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工作,坚持“应审尽审”,着力提高行政执法案件质量。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遵循合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及时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规范事前公示,明确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救济渠道;规范事中公示,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推动事后公示,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官方网站及时公布行政处罚等情况。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调解室、笔录室,配备专业影音摄录设备,全体执法人员配置执法记录仪,确保执法过程中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所有经办案件均合法合规、有据可查。

三是完善执法协调机制。深化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统筹各方资源,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冬季攻坚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实地核查工作等十余次专项行动。加强联合惩戒力度,全年累计向住建、公安等部门发出移交函、协查函4份,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公安案件1件。重视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会同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共同建立“滨湖区伤残职工维权帮扶机制”,通过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等措施帮助工伤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是确保普法责任落实到位。注重提升普法质效。通过“仲裁办案+现场说法+仲裁建议”的工作模式,将案件审理与庭审教育相结合,组织“庭审观摩评议会”、“一案一课一建设”、劳动用工管理重点企业约谈、工伤预防等宣传交流活动,扩大我区劳动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我区企业的用工管理水平和劳动纠纷预防能力。积极建设普法阵地。充分发挥就业、社保、监察、仲裁等业务经办窗口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在经办业务同时为服务对象普法释法,强化窗口普法的宣传效应。通过“滨湖爱就业”“你问我答”普法专栏,播放“法治人社护航滨湖”微视频等方式积极构建多层次的法治宣传网络。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对加班工资、年休假工资等企业不好把握的部分提供专业意见,指导和敦促企业依法治定公司规章制度和员工手册,从源头上预防劳资纠纷的发生。

五是加强学习培训。编制《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条线涉法业务培训方案(2022-2023)》,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实施契机,组织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开展学法活动,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和原因,思考未来工作执法中可能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形成了自学预习、交流经验、互帮互学的浓厚学习氛围。营造内部学法氛围。以人社系统“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活动为载体,将学法普法与练兵比武有机结合,提升干部职工队伍业务水平,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认真做好信访、复议、应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江苏省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2022年稳妥处置各类信访事项425件、行政复议11件、行政诉讼16件,行政负责人出庭率100%。

二是打造多维调处平台。探索“调裁审一体化”工作模式,联合法院、版块力量,建设雪浪街道科技型企业劳动争议调处中心,为辖区企业提供“一条龙”调解服务。加强劳动纠纷预防调处,充分发挥区劳动人事争议调处中心职能,新建“滨湖万达”和“湖滨步行街”劳动纠纷预防工作站,靠前提供法律咨询和劳动纠纷调解等服务,两个工作站均获评2022年度“无锡市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全年调处劳动争议4891件,其中仲裁结案率100%、调解成功率92.71%。

三是源头治理,巩固根治欠薪成效。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给劳动关系带来的冲击,调处各类平台转办的欠薪案件1639件,结案率保持全市较高水平。围绕“两个清零”目标,发挥我区根治欠薪工作专班作用,有效协调处理各类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追讨发放工资1.6亿元。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百日提升”行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等系列行动15次,书面审查企业4081家,实地核查建筑工地46次,排查劳务派遣企业65家。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各级和谐劳动关系评选,新增“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1家、“省优秀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家、市级“劳动保障诚信企业”10家、区级“劳动保障诚信企业”10家。滨湖区连续四年获评无锡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评“A”类地区。

(四)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等外部监督。高度重视两案办理工作,共办理人大、政协提案20件,满意率实现100%。严格落实人、财、物、印章、采购等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办案人员十不准”制度,确保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落到实处。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认真履行“一把手”法治职责,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讲法,提高法律意识,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运用到人社业务工作中,使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本单位虽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加强政府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区两级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1.新一轮机构改革后,人社领域部分执法权限下放街道,目前基层综合执法部门存在人员配置不足、劳动执法业务仍不熟练的问题,亟需加强业务指导。2.受疫情影响,劳资纠纷总量阶段性攀升,工程领域的农民工欠薪事件增多、化解难度较大,需要进一步增强治欠保支工作合力。

四、202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前置调解。发挥“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金牌调解组织”品牌力量,依托区劳动人事争议调处中心和基层劳动纠纷预防工作站载体,综合运用行政、司法等手段,采取协商、疏导、帮扶等办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升级基层劳动纠纷预防工作站效能,新建1处商业聚集区劳动纠纷预防工作站,筑牢化解劳动争议的“第一道防线”。推进“互联网+调解”建设,灵活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网上调解、视频调解、电话调解等方式在线受理、调解矛盾纠纷,提高调解智能化、高效化。

二是强化用工指导。利用“双随机检查”和专项行动,实时跟踪区内劳务派遣行业、人力资源机构和职业培训机构的劳动用工和安全生产等情况,做到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案件早办结。升级山水城园区劳动纠纷预防工作站服务效能,探索园区劳动纠纷预防新模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企业用工指导。依法依规做好工伤认定工作,完善工伤预防、工伤康复、工伤补偿“三位一体”工作体系。

三是强化治欠保支。持续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落实根治欠薪工作要求及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新规,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全流程监管,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大对企业与工地的日常巡查力度,加强区镇(街道)联动,靠前掌握各类苗头性、倾向性矛盾纠纷信息线索,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做好省、市、区各级劳动保障诚信企业评选,营造“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强化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人社系统执法力量配备,持续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邀请法官、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业务骨干、法律顾问通过案例分析、专题讲座等形式授课,组织相关县区兄弟单位、部门开展座谈交流等活动,着力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同时加强对各镇(街道)劳动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推进高素质、专业化的人社系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无锡市滨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