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无锡市滨湖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11 10:39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11564 生成日期 2023-01-11 公开日期 2023-0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科技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科技 关键词 科学,技术,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无锡市滨湖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之年,也是全区科技创新工作蓄能提质、攻坚突破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等多重困难挑战,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区主导战略,持续为五湾五城功能区建设和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提供强劲科技支撑。

  (一)高水平科创企业加快培育。健全创新型企业分层次、梯度式培育体系,推动全区创新型企业集群规模持续壮大、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活力持续激发。一是引育并举壮大高企队伍。立“初创企业培育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零距离”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加速成长;实施规上企业进高企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扩容增量;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招引力度,预计全年有效高企将达到660家。二是梯次培育科技型企业。持续推进市三类企业培育,加快形成“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梯次提升格局,形成大中小企业创新矩阵,新增市三类企业入库156家,其中雏鹰企业91家,瞪羚企业57家,准独角兽企业8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是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上下联动,发动挖掘符合条件的企业“应评尽评”,开展惠企政策进园区活动,做好跟踪辅导与精准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备案入库1007家,同比增长42.6%四是切实提高企业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龙头骨干企业牵头布局建设国家级、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研发机构。全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653.9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5.9%,位列全市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到3.83%,预计全市增幅第一。

  (二)高端化创新资源加快集聚。注重内引外联,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持续扩大创新发展“朋友圈”。一是高校院所强化合作。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开展战略合作,深化实施一所一策,不断提升产学研合作水平。累计获批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7,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1市级以上院士工作站10市级以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27,省“科技副总”累计入选36促成15个校企院企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12位区内高校院所专家受聘成为滨湖区党外智库专家及无锡统战智库成员二是招才引智深入推进。持续做强人才招引品牌,举办智汇滨湖·共创共赢系列创业大赛,联手江南大学国家科技园,举办江大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借力市“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举办重庆赛区分赛;依托北京演绎科技有限公司,举办2022年中国第二届生命科学创业大赛。全年国家级人才项目申报5个,立项2个;省级以上人才立项20余个,“太湖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项目申报36个,拟立项29个;“滨湖之光”创新创业(团队)项目有效申报53个,立项43个。三是科技交流持续深化。利用好中以合作平台,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与上海信隆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围绕我区产业体系吸引优质项目;联合《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举办全球新兴科技峰会暨“50家聪明公司”发布活动,持续扩大滨湖影响力;计划与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共建“香港城市大学(无锡)协同创新中心”,积极推进创新资源的互联互通。

  (三)高标准平台载体加快建设。围绕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和前沿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打造产业转型发展主阵地和策源地。一是科创载体建设全力推进。贯彻落实“五湾五城”发展规划,以打造产业更高端、功能更适配、资源更集聚、交通更便利、配套更齐全的科创载体为目标,强化政府在载体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加快出台科创载体建设指导性意见,不断拓展科创载体物理空间。全年科创载体开工建设92万㎡,推进建设120万㎡。二是科技孵化能力稳步提升。加快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提升科技孵化能力,新增省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众创空间4。加紧载体功能调整优化,构建高效、完备的“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功能体系。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沪、深、港等地设立科创飞地,通过飞地“借势、借力、借脑、借生态”,帮助本地企业推进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三是重大创新平台全力支持。支持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进入国家实验室筹建行列,支持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等重大创新平台丰富内涵建设,支持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碳排放核算与监测”、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智能计算应用服务平台”、无锡光子芯片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打造一批硬核科技新地标。四是核心技术加强攻关。主动对接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在两机关键部件、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前瞻领域,组织开展技术研发攻关,着力攻克一批核心技术,加快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新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企业研发机构近50家。

  (四)高品质创新生态加快构建。持续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一是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日臻完善。坚持产业发展目标导向,聚焦科技创新发展矛盾和障碍,认真编制《滨湖区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打造一流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无锡市滨湖区生命健康产业规划(2023-2027年)》、《滨湖区量子科技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滨湖区科创载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滨湖区创新型企业培育攻坚计划(2023-2025年)》等政策文件。二是科技核心力量强化培育。江南大学“江苏省人工智能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深海传感技术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正式揭牌;公安部交科所获批“国家智能汽车交通运行安全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二期项目稳步推进;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获批“江苏省智能计算应用服务平台”;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首次获得国家级专利奖;清华无锡研究院成果转化企业无锡清耳话声荣获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三是科技金融服务不断提升。鼓励企业通过风险补偿入库备案,发挥“锡科贷”“苏科贷”等金融产品作用,推动金融产品“滨科贷”扩面增量,引入更多合作银行,持续加大投放额度,为初创期轻资产科技企业提供信用贷款融资支持。全年合计发放风险补偿贷款412笔,金额12.91亿元,惠及148家企业。

文章来源:滨湖区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