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10 10:33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11312 生成日期 2023-01-10 公开日期 2023-01-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告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公文,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加快服务型统计、质量型统计建设步伐,着力提升监测质量和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强化国民经济运行监测

  全力做好主要经济指标监测预警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切实加强GDP支撑指标的监测预警,与区各相关责任部门紧密配合,区块联动落实重点工作任务。重点监测工业百强企业、贸易和服务业50强企业,加强运行趋势研判和评估分析,加大数据比对和审核查询力度,确保数据质量。着力做好经济发达镇、镇(街道)高质量发展指标监测工作。就胡埭镇争创全省经济发达镇指标监测工作,做好相关统计业务指导。就市对镇(街道)高质量发展指标情况开展季度监测分析,并与区委组织部加强沟通对接,及时反馈情况。

  (二)强化专业基础工作水平

  大力推进月度新增和年度入库工作。1-11月我区月度新增入库企业16家,包括工业2家、批零住餐业9家、房地产3家、建筑业1家、服务业1家。第一批年度新增入库企业105家,包括工业29家、批零住餐业44家、服务业32家。全力做好投资领域新项目入库及凭证支撑工作,建立凭证预审机制,指导基层做好投资领域凭证的搜集整理上报,在“一套表”开网前加强凭证预审,切实做到“先有据,后有数”。着力夯实贸易限下基础工作,全面核实样本单位经营状况,做好样本更新维护,强化样本代表性。圆满完成七人普课题调研和分析撰写工作。《从七人普看我区对青年人才吸引力:现状、原因和对策》获评无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开发优秀成果市(县)、区级一等奖,《新时代滨湖人口发展新特征、新趋势及应对》荣获全区重点调研课题评比二等奖。

  (三)强化基层统计队伍建设

  根据市委编办、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统计职能和队伍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全区统计基层基础情况进行了调查,摸清了各板块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专兼职、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身份性质等情况,针对人员配备薄弱板块,加强与板块领导沟通,补充人员,目前各板块专职人员均已达到3人以上。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大对投资领域、科技创新等各专业培训力度,与发改、住建、科技等部门加强联动,在市局各专业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培训辅导让部门和基层工作人员、企业统计人员对新要求、新指标及时准确掌握。

  (四)扎实开展各类调查工作

  克服疫情影响稳步做好住户调查,加强宣传沟通,管好调查队伍,多层次、多频率开展业务培训,严控数据质量。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选优配强全区10个住户调查点的辅助调查员和陪访员,加强对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的业务培训,指导调查户做好试记账,加强新老样本各项数据对比,确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数据真实客观。认真开展农业调查,深入田间地头掌握第一手资料,和农业部门协调配合,做好调查数据审核。扎实推进企业调查,深入企业调研疫情冲击影响、纾困政策落实等情况,形成信息专报。有序实施劳动力调查,加强对调查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落实陪访制度,每月抽取部分调查户实地陪同走访摸底,确保调查质量。高效布置满意度调查。积极与市统计局普查中心和区考核办加强对接,科学制定实施方案,衔接市、区两级考核。一方面全区覆盖式的宣传,有效提升居民的配合度和支持度;另一方面,通过区级抽样,及时评测全区工作成效。

  (五)强化统计法治建设

  坚决扛起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区委、区政府、各板块、各相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分别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5月份完成了省局抽取的第一批10家批零住餐、服务业企业的执法检查。6月份对蠡湖街道、雪浪街道开展了“双随机”执法检查,抽查工业、批零住餐、服务业企业共30家,并与区市监局对其中2家企业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7月份相继完成了省统计局抽取的10家科技研发专业企业、第二批15家工业企业和5个投资项目的执法检查。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