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滨湖区审计局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5 15:31 [ ]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确保年度法治政府考核指标落到实处,滨湖区审计局依据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行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现将全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组织架构,成立了以局长杨晓辉为组长、分管副局长王敏华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进行部署,明确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重点工作和措施,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建立普法责任机制。明确分工,强化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法治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年初局长杨晓辉签订法治工作责任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具体责任;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审计任务,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小组工作会议,及时进行学习动员和部署,落实普法责任,党组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依法行政相关工作。

  编写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对照审计工作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对我局建立健全审计监督管理体制,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实现审计全覆盖情况进行报告。

  二、健全制度,明确职责,严格规范审计监督制度

  建立健全轮审机制。我局结合政策跟踪执行审计、财政同级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等专业审计的特点,不断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结合区委编办和财政局提供的资料,在掌握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的数量基础上,剔除未独立核算的单位,摸清全区被审计单位的数量,然后根据被审计单位的资金、资产情况,拟定全覆盖3-5年中期审计计划,依据全覆盖的要求,结合各单位审计频次,对重点部门、重要岗位采取3年轮审,其他部门采取5年轮审的方式,有序推进审计内容和范围的全覆盖。

  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监督机制。根据《无锡市滨湖区审计工作考核办法》,规范内部审计工作规范有效开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重点。组织本区内审人员培训并逐步开展内审项目,根据各板块部门内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建立健全依法审计监督职责。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严格贯彻执法《无锡市滨湖审计法制审核规定》《滨湖审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滨湖审计局行政执法公开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文明执法,依法审计。

  三、突出重点,加大法宣,法提升治工作水平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把新修订宪法、法律、党章党规党纪列入学习内容,2022年组织全局共集中学法3次,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作学法表率,年终述职述廉述法制度落实,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凡审计涉及等国家重大政策跟踪等问题,决策前先行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审计人员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作为审计人员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完善法律知识的培训、考试、考核机制,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考评和晋升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在线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活动。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学法时间均高于要求学时,参考通过率达100%,目前全局共20人具备审计执法资格。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在推进工作中,始终立足新起点,瞄准高目标,坚持法制宣传工作“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结合审计职能履行,开展审计大讲堂,向全区内审条线工作人员普及审计法、审计条例,解读各类型审计项目涉及的法规案例,积极参与区法宣办组织开展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于南苑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进社区等活动。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坚持依法文明审计,健全决策机制,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事项决策,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加大法治宣传和依法行政力度,公开透明执法工作,依法依规公开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监督措施等公开事项,杜绝法定职责不作为或滥用执法权力乱作为的现象。

  三是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坚决落实审计现场“八个严禁”,开展审计现场纪律巡查和被审计单位审计回访,确保审计人员无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回顾2022年,我们虽然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与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找差补缺,加大工作力度,力促依法行政工作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滨湖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