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2年下半年工作补充意见

发布时间:2022-08-30 19:43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9607 生成日期 2022-08-30 公开日期 2022-08-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意见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2年下半年,全区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勇挑大梁、敢扛重责”主基调,强化“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展现“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精神状态,全面助力“靓丽太湖湾、活力科创带”区域大战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下半年,全区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勇挑大梁、敢扛重责主基调,强化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展现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精神状态,全面助力“靓丽太湖湾、活力科创带”区域大战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2022年全区教育工作意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夯实党建基础,高站位领航教育发展

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一是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实政治理论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重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强化理论联系实践运用,推动学习教育抓在日常、用在经常。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常态化做好“扫黄打非”“打邪治非”等工作,深入推进相关专项行动,强化教材、教辅用书及课外读物等监管,规范做好图书出版物专项清理整治,坚决防范抵御不良文化和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向学校渗透,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二是与时俱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对条件成熟的学校,做好党政班子任职结构调整,落实《无锡市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党的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和相关配套制度,健全学校党组织领导立德树人工作机制和学校民主管理监督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深入实施“党建与业务融合书记项目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改革、师生群众期盼深度融合。三是从严从紧加强作风行风建设。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结合各类新政新规,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规章制度,健全学校章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请休假报告、离锡报备等制度。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梳理完善内控机制,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以高效能、优作风的机关队伍带动教育系统高质量运转。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大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力度,突出“第一种形态”运用,抓实抓细关键节点、关键岗位的党风廉政教育提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行业生态。

二、紧盯年度目标,高效能推进资源建设

紧紧围绕教育各项年度重点任务,同步推进资源布局优化、重点项目建设、资源改造升级等工作。一是调优教育布局规划。围绕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对新一轮教育布局规划进行精雕细刻,全面分析入学需求,完善教育布局规划方案,重点做好山水城、蠡湖、蠡园、河埒、荣巷等片区的教育资源调整优化,切实解决资源供需矛盾,扩大优质资源覆盖。二是加快推进建设项目。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着力推进育红小学公益校区、稻香实验幼儿园原址改扩建,胜利幼儿园溪北园区异地新建等项目,协同板块做好马山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胡埭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等项目。继续做好商业出让地块教育公建配套规划论证、建设监督和验收接收等工作。三是着力提升办学条件。有序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改薄”工作,积极落实教室照明设备改造等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智慧技防”建设、校园建筑消防安全水平提升等项目,提高全区校园安防建设水平。结合新课程标准的实施,积极开展学校硬件建设、文化建设方面的研究,切实提高设施设备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度。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学校教育信息化“建、管、用、研”水平,确保智慧校园覆盖率等指标达超省市标准。

三、优化发展机制,高标准提升办学品质

持续优化教育发展机制,不断激活学校主动发展、高位发展的内生动能。一是完善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进一步完善我区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厘清区、镇(街)两级工作职责,全面提升教育保障水平。深化首批K12教育高质量发展品牌联盟建设,对照协同任务清单,做好年度考核评估,总结提炼首批建设经验,初步形成示范效应。全面总结第四轮“校本提升战略”,及时推介有价值、有特色、有成效的办学成果,谋划启动新一轮“校本提升战略”。二是抓实各类教育合作项目。以南京师范大学滨湖实验学校为试点,强化合作共建学校办学绩效考核评价,出台专项考评办法,促使共建学校走在前列、引领示范。深度推进“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依托高校专业资源,试点建设区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项目,强化校地双方在师资提质、管理提升、课程提档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太湖高中“太湖书院班”合作共建,配强师资团队,优化课程设置,努力彰显高品质办学效益。持续推进与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学习素养课程研究所等单位的项目化合作,不断扩大合作广度、提升合作效度。三是推动各类教育整体提优。做好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市对区履行教育职责考评等工作,逐项对标自查,强化问题整改,确保考评得分继续位居前列。持续推进“幼小衔接实验区”建设,以省市结对学校为引领,积极探索科学有效衔接策略。做好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加大薄弱指标整改提升力度,不断健全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对标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薄弱指标整改提升力度。加快高品质高中建设,太湖高中全面做好四星高中复审准备,立人高中持续推进品质提升。积极落实江苏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持续完善专业服务和支持保障体系。

四、坚持五育并举,高质量推进内涵发展

聚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优化教育体系,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突出立德树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利用好红色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大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等主题活动;发挥“无锡市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联盟成员学校”带头作用,持续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资源共建共享,提升集体备课质量,带动全区中小学思政课同步发展;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落实教学课时,讲透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深入推进“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工作,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配足配优心理健康教师,强化特殊状况学生的早发现、早介入、早防范,健全青少年阳光成长保障体系。二是坚持课改提质。立足“课程育人、学科育人、评价育人”,加强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研究与实践,有效探索构建素养本位的单元设计、真实情景的深度学习、问题解决的进阶评价及线上线下的智能系统,切实提升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质量。深入研判“双减”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新动向,全面提升学校作业管理水平、课后服务质量、课堂教学效能,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拓展优质服务资源,促进“双减”改革提档升级。三是注重素质强基。加强中小学五项管理,持续做好体质健康动态监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降低学生近视率和肥胖率。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艺术、劳动等课程,大力实施水上运动、滑雪校队等新型特色项目;挖掘特色资源,加强书法、版画、篆刻、乐器等传统精品项目打造。用好区校两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融合多方资源,开展以日常生活、生产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的劳动教育,彰显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

五、突出德能并进,高水平建强人才队伍

坚持“人才强教优教”,注重内强潜能、外赋动能,持续完善师资队伍培育管理机制。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持续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着力抓好师德教育“入职第一课”和“从教终身课”;结合庆祝第38个教师节,全方位、多形式选树优秀教师典型,加大一线教师先进业绩、感人事迹的发掘宣传,激发广大教师职业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常态化做好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加大警示力度和教育频次,严格查处有偿家教、培训机构兼职、“地下”培训等违规行为,确保全体教师明准则、知荣辱、守底线,树优滨湖良师形象。二是彰显教师研训实效聚焦“双新”要求,制定实施全区教师培训三年发展规划,健全教师研训专家智库,优化教师研修课程资源,丰富研训方式,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性,强化师训绩效考评,确保教师全员培训完成率100%达标;进一步完善研训员工作职责,加强“职初教师入门”“希望之星班”“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后备班”四级平台过程性管理,做好阶段性总结展示。三是深化教师管理改革依托“滨湖之光”及《无锡市滨湖区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育实施办法》,完善人才引育制度,加大优秀青年人才引育力度。全面实施《滨湖区教育系统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做好干部动态储备,建立区级统筹、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年轻干部遴选培育机制,为滨湖教育发展提供充足人才保证。深化“区管校用”教师管理体制改革,立足学校实际需求,结合学校编制存量,深化实施控编行动,做到依标核编,人岗相适;完善绩效考核方案,确保课时工作量设置科学合理,工作实绩、岗位贡献等衔接匹配,激发教师主动性和创造性。

六、优化综合治理,高品质构建良好生态

立足全局大局,强化协同联动,全力维护教育领域安全稳定,合力保障教育健康和谐发展。一是筑牢校园安全屏障。深入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治安防控、危化品管理、消防安全、燃气安全、校车及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安全大检查和“百日攻坚行动”,形成较为完备成熟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落实“平安校园”创建年度目标,强化校园专职保安配备和值班值守,持续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扎实做好驻区院校和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落实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平急转换”应处能力。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协同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无诈校园”建设、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有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二是持续深化依法治教。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规范做好校外机构审批监管和民办学校年检工作。持续做好档案规范化建设,提升“建、管、用”一体化水平。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积极做好“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申报创建,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司法等部门联动共建,聘任新一批法治副校长,常态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等活动。贯彻《江苏省教育督导条例》《江苏省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试行)》,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充实调整专业督导力量,指导学校建立内部督导体系,做好“双减”、中小学体育、生命健康关爱等各类督导工作,有效发挥以督促教、以督促优作用。三是提升教育服务品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江苏省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工作指导意见》和无锡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家访工作的实施意见》,优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提升家校共育水平。切实做好基层减负工作,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管理,加强与教育无关的“涨粉”“评比”“推销”等清理纠正。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回应社会关切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做好阳光扶贫工作,开展青海民和等地对口帮扶,落实与连云港连云区教育挂钩结对,提高滨湖教育辐射引领力。强化教育宣传规范化建设,调优配强宣传队伍,常态化做好“一网两微”监测管理,及时宣传推送滨湖教育特色亮点和办学成果,营造各方认同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教育社会美誉度。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