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滨湖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知识资源

社区助餐服务, 不只是简单的一顿饭

发布日期:2022-04-20 11:13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是生活必需,但在工作节奏加快、老龄化程度加深、抚育婴幼儿压力加大的当下,能不能吃上一顿热乎可口放心的饭菜已成为社会难题。前不久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相关情况,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不能让农村老年人八九十岁高龄还要自己劈柴做饭,要力争在未来五年内,大城市老年助餐服务逐步覆盖80%以上的社区。”这席话引起了公众极大共鸣。

  现实中可以看到,不光农村地区的高龄老人要自己开火做饭,在城市里很多老人同样要自己买汏烧。对于独居、空巢、失能老人以及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来说,一日三餐更是大难题。广大上班族也期望早餐、晚餐能有个好去处,就近在社区里解决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着眼于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这两年各板块的一些街道探索推出社区助餐服务,引进专业餐饮公司,采用“中央厨房+专业配送”或“社区食堂+委托运营”的方式,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干净卫生、营养均衡的定制午餐,四五元或七八元就能吃上一餐,也减轻了老年人经济负担。但就全市范围来说,助餐服务的覆盖面远远不够,缺资金、少场地、难管理、成本高等都是棘手问题。放眼上海、北京等城市,社区食堂的建设近年来已纳入属地政府发展规划,通过给予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就餐补贴、养老助餐点运营补贴等方式,统筹、协调、调动政府、社会和市场各方资源,助餐点包括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单位内部食堂、社会餐饮企业等。

  无锡的老龄化程度较深,为特殊群体乃至全龄人口提供放心高效的助餐服务,是社区服务中急需补上的一块短板。可以采用“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掏一点”等方式解决资金来源问题,结合高品质住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15分钟生活圈建设等,增加新建场所、盘活存量资源,让助餐服务有固定服务场所。人工成本高是摆在助餐服务企业面前的难题,可以结合高水平“数字无锡”建设,在助餐点尝试引入智能化设备,如煮面机械臂、智能炒菜机、万能蒸烤箱、智能炸炉、自助结账机等,既能减少人力投入、提高菜品制作效率,又能让助餐点充满科技感,增强对所服务客群的吸引力。

  缺乏服务的社区是没有灵魂的,社区只有植入有效的服务,才能温暖市民、凝聚人心。新时代的社区,是面向全龄人口的美好生活共同体,包括特殊群体在内的每一个居民的需求都值得被温柔以待,期待无锡的社区助餐服务能“遍地开花”,让市民享有更多家门口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