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滨湖区民政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8 16:32 [ ]

  2021年,滨湖区民政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无锡市国家机关“谁普法谁执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锡委办发〔201811号)和《2021年全市民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锡民法〔20211号)的部署要求,坚持法治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扎实开展法制建设各项活动,为推进我区民政事业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下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研究部署和督促检查民政系统普法教育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责任机制,有力提高了民政工作的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水平。

  二、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普法教育

  建立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率先垂范。2021年,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新《安全生产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集中学习研讨,切实加强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社区治理、社会事务、区划地名、养老服务、慈善事业、儿童福利等方面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民政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提前做好《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在61日起正式施行的准备工作,滨湖区民政局确定5月份为《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学习月,全区各殡葬服务机构组织开展了集中解读和个人自学活动,不仅提高了职工们对殡葬工作的责任意识,巩固了职工们的行业法规知识,也极大保证了该条例的顺利实施。621日,组织民政干部职工、各养老机构负责人及安全员集中观看了《生命安全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917日,滨湖区民政局举办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宣讲活动,邀请江苏省安全培训教师全面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修改亮点,着力提高全区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三、加强守法意识,推进法制宣传力度

  202148日,第七届“4·8司法日”在滨湖万达东广场开启,搭着此次“普法顺风车”,滨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滨湖万达广场通过发放宣传册、展挂易拉宝等多种形式,现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俗改革,对修改后的结婚制度、离婚制度(离婚冷静期)以及夫妻共同财产、共同债务、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权等问题进行了解析,并为民众提供婚姻情感咨询等服务。

  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利用无锡日报、江南晚报、现代快报、新滨湖等媒体广泛宣传,积极借助政府工作平台、民政门户网站和民政综合信息平台、滨湖民政微信平台等进行普法宣传,不断加强社区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公墓、社会福利中心等民政服务窗口等传统阵地宣传。同时有效利用清明节、9.5中华慈善日、江苏慈善周、重阳节、国际社工日、民政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以及广场宣传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采取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法制宣传教育与解决民生问题相结合、法制宣传教育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不断完善和创新,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

                                        2022328

文章来源:滨湖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