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滨湖区审计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7 15:28 [ ]

  根据《关于开展滨湖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的通知》要求,区审计局依据《无锡市滨湖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评估标准》,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深入细致进行自查打分,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

  (一)组织机构健全。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局长杨晓辉为组长、分管局长王敏华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办公室余鹄兼任法治工作联络员,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协调工作。

  (二)领导高度重视。按照“七五”普法文件的精神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重点工作和措施。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局发展规划和考核评价体系,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建立责任机制。明确分工,强化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年初局长杨晓辉签订法治工作责任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具体责任;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审计任务,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小组工作会议,及时进行学习动员和部署,落实普法责任,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科学配备,统筹安排,法治宣传教育保障不断健全

  (一)人员配备到位。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员,指定专兼职联络员,通过深入学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和法治宣传业务知识培训、工作交流,进一步加强了专兼职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

  (二)落实经费保障。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按照法治宣传要求,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满足工作需要。积极推行公职律师制度,每年出资2万元,聘请法律顾问,满足工作需要。

  (三)组织网络完善。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联络员队伍,并有效发挥作用;建立普法志愿者队伍,并提供有效服务。

  (四)教材配置合理。及时组织征订和编发普法教材、资料,每年征订《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无锡法规汇编》等杂志资料,为各部门学法和社会普法提供资料。

  (五)资料积累完备。建立普法工作台账,工作档案分类清楚,资料齐全,易于查询;按需据实向区法宣办和上级审计机关上报有关数据报表,报告工作。

  三、突出重点,措施到位,依法治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区审计局健全和落实了学法制度,把提高审计干部法律素养和学法用法意识、依法执政水平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新修订宪法、法律、党章党规党纪列入学习内容,每年集中学法安排不少于2次,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作学法表率,年终述职述廉述法制度落实;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凡审计涉及等国家重大政策跟踪等问题,决策前应先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二)审计人员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作为公务员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完善法律知识的培训、考试、考核机制,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考评和晋升考核的重要内容,在线上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学法时间均高于40学时,参考通过率达100%。

  (三)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在推进工作中,始终立足新起点,瞄准高目标,坚持法制宣传工作“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结合审计职能履行,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于3月开展了审计法培训,5月开展了民法典知识竞赛,11月开展了普法志愿者进社区活动,12月即将开展宪法宣传月专题活动。

  (四)开展民法典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突出以政务公开网为载体,公开了审计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人事变动及任免政策文件解读、职权目录等方面的主要文件。

  四、深入学习,加大宣传,法制宣传教育实效不断提高

  (一)法治思维观念不断提升。审计过程中能够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重大事项决策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审计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审计人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坚决落实审计“四不准”和“八个严禁”,积极开展审计现场纪律巡查和廉政回访,审计人员无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三)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依法应当公开的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监督措施,全部公开法定职责不作为或滥用执法权力乱作为的现象。

  一年来,我们虽然在普法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标准、要求、实效上还有提升空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检查考评为契机,找差补缺,加大工作力度,力促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滨湖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