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0年滨湖区财政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25 09:50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1-00594 生成日期 2021-02-25 公开日期 2021-02-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收支,财务,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0年滨湖区财政局工作总结

  2020年滨湖区财政局工作总结

  一、发挥职能落实措施,防疫发展实现“双胜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全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财政保障工作。在疫情影响应对方面,迅速启动资金拨付快速通道、政府采购绿色通道、财政服务直通通道“三大通道”,确保疫情防控所需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全年区本级累计安排和拨付抗疫资金超2500万元;区镇两级国有经营性载体累计减免租金超亿元。在“六稳”“六保”落实方面,坚持以援企稳岗扩就业为导向,优先安排资金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全年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类投入32亿元,增长8%;及时足额精准兑现“苏政50条”“锡政20条”“惠企15条”等政策,全年减税降费7.8亿元,拨付企业纾困补助资金5900万元,全力支持和保障辖区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达产。在产业扶持动能恢复方面,按照区“1+N”现代产业发展政策,在筹集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的基础上,再通过集中当年度经营性土地出让收益的一定比例作为全区现代产业发展基金的重要补充;加快财政资金拨付进程,全年全区兑现各类扶持资金超8亿元,其中:区本级3.7亿元,主要用于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数字电影产业园等重大项目以及各类人才奖补。

  二、精打细算开源节流,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

  坚持优化结构、盘活存量、发挥政策优势,提高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缓解财政减收增支压力。坚决过紧日子。积极应对疫情给财政收支平衡带来的严峻挑战,制定出台“政府过紧日子、坚持厉行节约”的实施意见,在保持稳定、保障运作的基础上,确保全年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分别较往年执行数压减10%、20%。盘活存量三资。将盘活国有资金资产资源作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和推进地方债务化解的重要措施,制定下发全区盘活“三资”专项行动方案,区镇两级全年累计盘活存量资金12.9亿元、载体资产2.8亿元、土地资源15.1亿元。积极对上争取。充分利用中央扩大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政策机遇,争取中央抗疫特别国债2亿元,其中:抗疫类支出1.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类支出0.5亿元。

  三、用活政策主动作为,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把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超额完成化解目标。将债务化解任务纳入板块高质量发展考核目标,将任务按季度分解下达,逐月跟踪推进,全区超额完成市下达目标的7%。持续压降债务成本。紧抓中央宽松灵活的货币政策以及市场利率持续下降的有利政策窗口期,区镇两级财政部门积极加强政银磋商,提前完成市下达的高成本债务清零任务;当年度债务接续成本压降明显。积极争取政府债券。协同发改、住建、行政审批等部门和属地板块,建立专项债券申报联动工作机制,全年累计新增专项债储备项目22个,争取到位政府债券资金12.7亿元,有效保障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

  四、创新机制合力攻坚,国资监管取得积极成效。

  持续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维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善日常管理机制。全面规范区资委成员会议流程制度、建立健全区级国资管理季度例会制度;会同区纪委监委按季度组织区属国资公司财务总监述职汇报;开展国资租金收缴全面梳理及清欠并取得实质性成效;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载体租赁信息化建库工作,逐步形成国资大监管格局。完成区级清产核资。启动并全面完成区级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进一步准确掌握了区本级资产家底;根据《关于加强市县国有企业竞争性领域投资监管的指导意见》(苏政办发〔2020〕70号)文件要求,区级部门经营性资产全面转由城开公司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稳妥推进国企改革。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成立区级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在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制定并落实深化区级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已完成国投公司的设立注资、领导班子成员配备以及涉改单位股权划转等综合事宜,目前国投公司已正式运转。

  五、立足实际防微杜渐,财政治理体系日臻完善。

  致力构建贯穿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财监体系,提高财政资金质效和防控财政运行风险。深化绩效管理。区级预算单位实行预算绩效“双监控”与预算申报、审核、批复、公开“四个同步”的绩效管理模式;试点开展对残联2019年度整体绩效评价,对城管、工信、民政、自规等部门5个重点预算项目实行第三方绩效评价,全区24个部门完成预算绩效自评。规范政府采购。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区级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库,明确未入库项目一律不办理政府采购手续;针对政府采购招标代理管理的薄弱环节,出台全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管意见,并邀请政府采购领域专家组建督查组开展专项检查,将检查结果作为全区预算单位择优选择招标代理机构的重要依据。实行全口径预算。根据市政府“三资”盘活和银行账户专项清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对区级预算部门资金结存及实际使用情况开展调研分析,合理处置区级以前年度结存资金,并规范完成2021年区级部门全口径预算编制工作。

  同时,财政运行和财政改革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财政运行层面,近年来由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财政收入步入缓慢增长空间,加之我区特殊税源基数规模相对较大,使得后续收入可持续增长压力隐现;同时“六稳六保”、政策性刚性支出、产业发展、污染防治等领域对财政资金的需求有增无减,财政统筹平衡压力不断加大。体制机制层面,市与区、区与板块事权、财权、支出责任、财力之间的关系仍需不断梳理与调整匹配。

文章来源:滨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