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 历史访谈精选

(访谈)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8 14:1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主持人:区委全会召开以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迅速传达贯彻全会精神,分析研判前阶段工信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主攻方向。今天,我们邀请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夏志伟,请他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体会谈谈下阶段加快打造优势制造产业集群、工业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话题。

  主持人:近年来,我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工业增加值增幅和工业增加值率连续10年名列全市前三,培育了像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设计、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下一步,我们将如何加快打造优势制造产业集群?

  夏志伟:作为管工业发展的部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我们未来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产业集群的梯队建设。一是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发挥药明生物、卓胜微等龙头企业作用,推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百亿产业集群建设。二是聚焦主导产业集群。依托贝斯特、永瀚合金、派克新材料等规模企业,推动“两机”专项、精密制造等集群发展。三是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整合科研院所资源,聚焦院所经济,搭建院企合作平台,培育车联网、航空航天等特色产业集群。

  主持人:我区智能制造现状如何,工信部门在推进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中具体怎么做?

  夏志伟:目前,我区电子、医药、汽车等行业已基本实现全产品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生产。全区累计认定省级示范智能车间7家,市级智能车间11家,三星级及以上上云企业12家,市级以上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47家。接下来,我们将制定新的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完善“1+N”产业扶持政策,设立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并引进培育一批专业化服务商,为企业智能化升级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发挥贝斯特、特丽亮等企业的典型带动作用,引导更多企业实施智能化提升,带动整个产业链提档升级。

  主持人:今年以来,我区工业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如何,如何确保工业投资增长?

  夏志伟:今年上半年,我区工业投资完成33.7亿元,同比增长44.7%,位列全市第二。接下来,我们将紧盯总投资24亿元的药明生物技改项目、10亿元的创彩光学项目、8亿元的华瑞制药项目等,做好跟踪服务,通过项目推进确保工业投资增长。

  主持人:滨湖发展空间有限,如何做好传统园区提升,实现腾笼换鸟?

  夏志伟:滨湖工业用地紧缺是现实性问题。针对存量企业,我们通过推进低效载体清理整治,实现园区发展水平、资源配置效益“双提升”;通过推进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工作,对不同类别的企业实施差别化政策,倒逼淘汰落后产能。针对增量企业,将根据全区产业布局,引进专业化项目招商团队,加强精准招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