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滨湖区城管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1 10:30 [ ]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部署和要求,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进程中,全面履行政务公开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获得了新成效。总结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督责任。

  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党政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程参与督促抓,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工作经费纳入部门预算。

  明确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具体的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要求各部门落实专人负责跟进做好相关工作,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明确政务公开操作流程,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确保及时准确的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

  (二)强化政策落实,提升公开实效。一是做好主动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政务公开工作做在日常、严在平时,涉及本局人事任免、权责制度、财政信息、公开招投标、重点工作、政策解读等及时进行公开,保证公开内容不留死角,公开透明度进一步加强。保障公开内容实效性,做到动态类信息每半月更新一次,非动态类信息在及时进行更新,在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进行更新。本年度,法规及文件解读更新4条。规划计划更新3条,财政信息更新2条,重点工作更新12条,人事信息更新5条,重大项目更新7条,政府采购更新20条,应急管理更新2条。二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和规范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制定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明确解读范围、解读主体和解读程序,增进公众对城管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理解认同,增进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三是做好其他主要政府信息公开。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激励机制,建立舆情长效管理机制;并立足本部门工作职责,对照下阶段工作重点,对可能发生或容易引发社会舆论关注的潜在舆情风险点排查。在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实现在线受理、分办、答复。设立网上工作意见箱和投诉建议电话,多渠道保障群众政策制定参与权、知晓权,表达权。畅通网站依申请公开渠道,对依申请公开诉求在有效期内及时回复,本年度共办理并回应依申请公开2条。

  (三)健全平台管理,推进试点改革

  高度重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载体建设,落实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为信息公开工作配备办公设施、培训学习、建设网站等开支,给信息公开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不断完善局门户网站,丰富公开手段、拓展公开渠道,建立多元化的公开形式。组织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小组成员进行专题培训。

  梳理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统一规范权责清单。按要求编制“三级四同”权力清单,共计梳理各类权力事项257条。规范公共服务清单。梳理出10条公共服务事项并列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逐项编制发布办事指南、流程图、办理依据、受理单位、申请材料、咨询方式等内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清单。共梳理出行政权力公开事项目录3231条。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规则。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五公开”规定,制定政务公开制度,明确办理主体内部公开事项办理的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等,将政务公开工作与门户网站更新、日常宣传工作等相结合。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离领导和市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信息信息公开深度,强化群众参与;拓展公开载体广度,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促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展示滨湖城管良好形象。

                        无锡市滨湖区城市管理局

  2018年12月28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