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滨湖区城管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1-15 00:00 [ ]

 滨湖区城管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

 

2014年以来,滨湖区城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区委提出的“建设国内最美湖湾新城”目标,着力在“提升城市环境和美誉度”上求突破,通过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市容顽症长效治理、进一步优化城市道路综合管护、进一步推进实事惠民重点项目、进一步打造素质过硬城管队伍,有效提升了滨湖区的区域环境形象和城市管理水平。

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4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目标考核,创新管理模式。

1、强化目标管理考核。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继续将城市管理工作纳入区对街道单项重点考核的七个重点项目之一。同时,专门制定下发《滨湖区2014年城市管理工作意见》、《滨湖区2014年城市管理工作绩效考评意见》等,强化对城市管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以及绩效考评、创建创优等工作的考核刚性,落实属地管理责任。1-10月,共组织区级市容检查16次,集中通报8次;局机关人员每周赴街道开展暗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同时,定期通报市级明查、暗查情况和第三方信息采集情况,对各镇(街道)成绩排名、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给予公布,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不足,加强长效管理

2、推进数字城管建设。按照市、区部署要求,参照《无锡市“感知城管”总体规划方案》,加快推进滨湖区数字城管建设。主要是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业务规范化和数据标准化,支持跨部门的资源整合和对外数据共享。同时,建立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联动的城市监控指挥平台,及时、高效、准确地传递信息,提高问题发现和处置效率。另外,建设区、街道两级GIS应用平台,进一步扩展服务器和带宽管理网络设备,建立数据共享和交换平台、数据清理以及数据资源目录体系。目前,区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装修工程已接近尾声,相关硬件设备安装到位,进入运行调试阶段;数字城管软件平台开发已完成,事部件编码拟采用新国标编码,待中心工作人员培训到岗后进入试运行。

(二)突破热点难点,改善市容环境。

1、以“村庄、社区环境长效管理”考核为抓手,推进社区环境创优。成立区一级专项领导小组,由区纪委总牵头,城管具体负责,并会同农办、建设、水利、环保、房管、民政、财政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村庄、社区环境长效管理”考核工作。要求各村庄、社区依托我区社区城市管理“网格化”全覆盖的有利条件,通过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巩固村庄环境整治、“两整两创”和社区“连片整治”成果,切实提升全区村庄、社区环境长效管理水平。1-10月,共组织相关部门赴各村庄、社区进行大规模检查8次,共发现问题4381处,平均整改率为90%;同时,明确30个村庄、社区创建长效管理示范社区目标,进一步提高考核标准要求,并优中选优、精益求精,从中推选12个村庄、社区创建精品社区,示范村(社区)、精品村(社区)将于年底进行综合考评验收。

2、以“无新增违建社区”创建为抓手,推进违建整治加力。继续保持违建整治的高压态势,1-10月,共拆除违法建设3.5万余平米;同时,将违建整治工作重心落到“防控”方面,通过开展“无新增违建社区”创建工作,督促各镇(街道)、村(社区)主动承担防控责任,加大日常巡查整治。全区各村(社区)均向区违整办交纳了3万元的责任保证金。区政府将在年底对全区违建整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对完成拆违控违任务并创建成“无新增违建社区(村)”的,所交保证金将全额返还并予以一定奖励;对未能完成拆违控违任务或因违法建设造成较大影响的社区(村),所交保证金将予以扣除。

3、以“市容灭点”行动为抓手,推进热点难点突破。以“市容灭点”行动为抓手,推进热点难点突破。突出市场、学校、安置房小区等重点区域周边,确定了18个市容热点难点“灭点”项目(包括市级6个市容热点整治任务),列入区城市管理重点工作考核。目前已全部完成市容“灭点”任务,并落实长效管理。同时,各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按照每周不少于2次的频率,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1-10月,全区累计开展各类整治2140余次,出动人员40660余人次,纠正和整治无证设摊、占道经营27000余起,规范户外广告、灯箱、撑牌12100余处,清除乱牵挂、乱堆放6300余处,清理“三乱”100万余处、停机处理乱张贴号码422个,整治夜排档525起,查处工程运输车辆抛洒滴漏210起。特别是在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城管系统上下1000余名干部职工提前三周放弃周末休息,集中精力、拉网式开展市容整治、市政维修、环卫保洁、绿化修补、公益广告布设等工作;并对滨湖区84条重点道路全部落实挂钩责任,分片包干,逐街逐路开展市容巡查检查,扎扎实实的做好了文明城市创建各项整治攻坚和迎检保障工作。

(三)突出实事惠民,推进重点项目。

1、推进背街小巷综合改造。重点实施马山街道迎晖支路、华庄街道怡园路、雪浪街道前杨路、蠡园街道鸿雁路北段、胡埭镇商贸街、太湖街道观园路、河埒街道万达小巷、荣巷街道青龙山二路、蠡园街道谢巷路等9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改造工程,现均已完工。

2、推进道路游园包装出新。重点实施建筑西路(蠡溪路—鸿桥路)、人民中路(胡埭大桥—花汇桥)、方庙路(五湖大道—老锡南路)、湖滨路(建筑路—太湖大道)、龙山路(梁溪路—龙山社区)等5条道路街景包装出新。目前,湖滨路、建筑西路、龙山路和方庙路已完工;人民中路立面涂料、店招店牌施工中,预计11月底完工。推进小游园建设,完成市级下达的南湖游园、金水游园建设任务,并自加压力,完成贡湖苑游园、军嶂游园、景丽游园、梅梁游园等4个小游园建设。

3、推进建筑装潢垃圾收运处置管理工作。针对当前在我区问题尤为突出的建筑垃圾偷倒问题进行试点治理,先后规范、新建建筑装潢垃圾集中转运点110处,将“预防、规范、执法”三者有机统筹,通过专用清运车统一收集转运、集中规范处置以及借助路网监控实施偷倒追责等举措,使我区建筑垃圾偷倒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同时,按照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我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共完成9个居民小区和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分类收集试点工作。

4、新增公共停车泊位。利用政府性公共资源,规范设置公共停车泊位。目前,全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31个,提前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并落实专业人员进行规范管理,较好缓解了辖区部分地段停车难和停车秩序乱的状况。

(四)强化科学规范,提升管理水平。

1、规范广告亮化管理。编制全区户外广告设置规划,目前已完成规划论证,正在进行方案修改;加强大型公益性广告规范管理,明确相应责任单位(其中,对局管公益广告落实专业养护单位进行日常维护),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按照区文明办要求,督促中海、海岸城、绿城、东茂、雅居乐、宝能等17个产权单位按照不少于40%的标准落实工地围挡公益画面比例,并完成全区24个拆迁地块空白工地围墙粉刷美化工作,共计美化面积14923.69平方米;实施万象城、嘉汇广场、工业设计大厦、万科运河外滩、履丰苑、方泉苑、商贸街、龙山大厦等9处城市综合体户外广告规划编制。其中万象城、嘉汇广场、工业设计大厦、万科运河外滩通过市级论证,履丰苑、方泉苑、商贸街、龙山大厦通过区级论证;加强街景亮化管理,完成银华金融大厦、雅居乐等10项亮化方案审核和指导工作,开展9次全区亮灯率检查,蠡园街道、河埒街道落实了亮化养护专业外包。

2、规范城市道路管护。加强监管考核。1-10月,共组织对区招标道路和镇(街道)管护道路的管护质量考核10次,考核成绩按比例计入年终成绩,并与养护经费直接挂钩。加强老新村绿化管养,完成京江小区、团结新村、蓓蕾新村3个老新村绿化树木调整试点和西园里三社区、青山新村、桃园新村3个老新村的树木修剪工作,共修剪树木332株,移植淘汰乔木50余株,补植垂丝海棠20株,红叶石楠等球类30个,补植麦冬、草坪等3000㎡。加强道路市政维护,完成全区主要道路人行道板4780根警示隔离桩的设置。加强桥梁维修和检测,完成对刘巷浜桥、张巷桥、黄石桥等8座问题桥梁(涵洞)的加固维修,并交相关镇、街道落实长效管理;组织专业检测机构对兆丰桥、陶墅桥等39座已满6年的桥梁进行了结构检测,对华家桥、南三房桥等8座新接管的桥梁进行了常规检测,以及对前阶段加固维修的8座社会桥梁进行复检加强汛前道路市政设施安全运行检查维护工作,对全区244座桥梁以及吴都路立交、贡湖立交和立信立交的应急泵站安全运行进行检查维护,对区管道路12262个检查井、31614个收水井、683.6公里的雨水管道和815个出水口清淤疏通,维修更换窨(收水)井盖88587个,处理窨井下沉340处,修复道路车辙和损毁路面20134.1平方米。同时,针对稻香路、万顺道、高运路等易积水的路段制定整治改造方案,并分别报送市相关部门审定同意。目前,稻香路已进入施工招标阶段,其余2条路均已完成施工改造提升工作。

3、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规范行政许可服务,加快重大项目审批速度,1-9月共办理行政许可件419件,并在全区率先确定22条道路,按照“门头店招许可率85%、规范设置率100%”的标准严格要求,通过以点带面,强化示范引路,加强和规范辖区内门头店招审批工作。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严格落实一般程序处罚案件分级案审制度和行政处罚月报制度,推进执法过程文书化、执法结果案件化、执法效果最大化,确保行政执法案件合法合理。1-8月共计审核一般程序案卷1064余份、简易程序3432余份、违停类案件808余起,组织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讨论会5次,共计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61起。同时,独立开发并正式运行“网上办案云平台”系统,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平台,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的流程监督、效能监督和责任监督。目前,该系统已完成与市局报备系统的对接。

(五)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

我局教育实践活动于今年227日正式启动,到10月底基本结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局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193名党员,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四查四治”为主线,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环节工作落实,整个活动推进有序、成效明显。

1、领导带头做好表率。局党委班子和各局属单位班子带头示范,既担当起推动活动开展的第一责任,又为改进作风树好第一标杆,认真组织和参与各个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开展学习讨论、带头开展座谈交心、带头查摆剖析问题、带头督促整改落实,以向我看齐的姿态听意见、摆问题、转作风、抓整改,身体力行、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在局系统上下形成了以上率下、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2、深学细照武装思想。局系统上下切实把学习教育作为整个活动的首要任务和长期任务,贯穿活动的全过程,做到活动向前推进、思想武装同步跟进。我们组织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分层分类筹办各类专题“小课”20余场,组织集中观看优秀主旋律电影、参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并邀请局法律顾问以“坚持群众路线,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为题进行辅导讲座,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

3、深入基层开门纳谏。既“走出去”又“请进来”,既“面对面”又“背靠背”,通过召开座谈会、一对一访谈、书面征求、深入基层和一线、依托媒体和网络等形式,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活动。局党委先后与基层群众召开座谈会11场,与执法大队新、老队员、特勤队员,环卫处、养护处干部、职工代表等进行谈心谈话220多人次,共征集意见建议210余条,切实做到了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思想谈开谈透,为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聚焦“四风”查摆问题。局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四风”问题种种表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一风一风照镜子、查到位。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先后修改了8稿,各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也经过了反复修改,有的修改了10多次,力求检查剖析写得实、查得准、有深度。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也开出了高质量,会上各班子成员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敞开思想,共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意见61条,得到了区委联系点领导和区委督导组领导的高度评价,也为局属各单位、局属各基层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了好头、作出了示范。

5、立竿见影落实整改。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前两个环节中,我局针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列出清单,确定了首批10个即知即改项目,由局领导班子领办负责,全力抓落实抓推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四个回应”要求,研究制定了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方案,重点开展1个重大问题研究、7个专项整治行动、拟新建9项制度文件等,每项整改内容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具体措施、完成时限,采用逐项销号的方式,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6、严字当头层层督导。局班子成员普遍建立联系点,定期参加和指导局属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增添动力。局教育实践办定期组织工作例会和业务培训,明确阶段性工作要点,确保各级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加强工作推进。局3个督导组发扬较真精神,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紧紧围绕关键环节、重点工作,严格标准、严格把关,确保了局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整体推进的有序、有力。

2014年已临近尾声。年前,我们还将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按照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各项工程的扫尾工作。二是继续不折不扣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检”成果巩固和“国检”迎检准备工作。三是全力以赴做好城市管理绩效考评迎检准备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城管队伍的规范化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工作作风,加强对城管队伍的思想教育和生活关心,确保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2015年工作打算

经过前几年的努力,滨湖区城市管理工作得到了较好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管理基础日益夯实,为下一步集中精力、突出抓好重点难点问题的长效管理奠定了基础。为此,我们将2015年定为“市容长效管理年”,重点将围绕“市容长效管理”这一城市管理的重中之重,通过强化市容顽症长效治理,强化道路综合管护作业,强化惠民实事项目推进,切实提升辖区市容环境整体面貌和形象品味。

1、以“长效”为目标,狠抓顽症治理。点针对无证设摊、店外经营、“三乱”、擅自设置户外广告(包括门头店招、灯箱、撑牌等)、偷倒建筑垃圾、乱堆放、道板违停等7类当前影响我区市容环境面貌的“七大乱象”,有的放矢、逐个击破。一方面,强化各部门联合整治,集中开展大规模、集约化的整治清理行动,力求快速改善市容面貌。另一方面,加强问题研究,创新思路举措,形成有效化解各类市容突出问题的新点子、新办法,力求达到源头控制、综合治理、长效管理的效果。目前,我区已将“市容长效管理”作为2015年全区19个重点调研课题之一,明确由城管、农办、交通、工商、公安、交巡警等部门联合开展调研,深入摸清各类市容突出问题的现状和成因,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工作建议,为2015年市容长效管理工作开展提供指导性意见。

2、以“精细”为目标,狠抓作业质量。将“城市道路”作为“市容长效管理”一项重要内容,继续加强对区镇(街)两级城市道路及随路桥梁的综合管护考核,严格招标准入、严格日常监管、严格执行定期考评、末位淘汰等制度规定,确保城市道路综合管护作业质量。继续加强老新村绿化管养,继续加强桥梁维修和检测,继续开展废弃道口、积水路段以及人行道板物理隔离等整治改造工程,全面优化市容环境面貌,完善配套服务功能。依托“数字城管云平台”,进一步从严从细抓好辖区各类城市管理事部件的监管、处置和维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全区背街小巷环卫保洁情况的监管考核和跟踪指导,努力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专业化。

3、以“靓丽”为目标,狠抓惠民工程。力促“市容长效管理”提档升级,继续实施道路包装出新、背街小巷改造、公厕改造等惠民实事工程,规范户外广告、门头店招审批设置,提升城市道路整体形象;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筑装潢垃圾收运处置试点等工作,加强对生活垃圾机械化收集情况的日常监管考核,杜绝“二次污染”问题;科学规划公共停车资源,继续增设公共停车泊位,尤其是要增加地铁站口的泊位数量,满足市民停车需要;继续开展村庄(社区)环境长效管理创评考核,逐年建成一批精品村、示范村,并切实巩固好、维护好整治成果,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措施,全力打造整洁秀美的村庄环境。

2015年,将是滨湖区市容环境大整顿、大攻坚、大提升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谋篇、过细考虑,扎实推进“市容长效管理”各项工作,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基层基础、强化考核监管,不断提升区域环境面貌,为加快打造滨水花园、湖湾新城作出应有贡献。

文章来源:滨湖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