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7-13 00:00 [ ]

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滨湖区城市管理局

20113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写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0年度滨湖区城管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和要求,全面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获得了新成效。对于群众较为关心的一些问题以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及时予以公开,运用网站链接行政服务中心专门网站公开公共服务类信息等。总结一年来的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领导重视健全组织。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真正做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有关科室明确专人负责抓,纪检监察办全程参与督促抓。

二是明确目标整体推进。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年初制定的目标要求,研究制定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并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对具体工作任务予以分工。同时,将信息公开任务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是加强培训转变思路。组织开展对全体机关人员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专门就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讲解,还传授数据库编制、网站设置专栏等基本技能,提高相关人员业务水平。通过培训,引导相关人员在工作思路上,实现“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转变;在工作内容上,实现“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

四是规范程序落实责任。明确信息公开操作流程,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确保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继续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机关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执行承诺制和问责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上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0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5%,其中网站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66条。2010年度主动公开信息89条,不包括公开职权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主动公开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条,包括各类规定、管理办法、通知等信息。

  2.规划计划类信息

规划计划总结类信息23条,包括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等信息。

3、日常工作、重大活动类信息

日常工作、重大活动类信息415条,包括政务要闻、部门工作动态等信息。

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主动公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包括防洪防台预案、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信息。

(三)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高度重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载体建设,落实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为信息公开工作配备办公设施、培训学习、建设网站等开支,给信息公开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不断完善区网站,丰富公开手段、拓展公开渠道,建立多元化的公开形式。还积极主动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向群众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2件。申请内容大都涉及违建拆除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2件,答复率100%,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我局对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实行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尚无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离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宣传教育密度还不够。对于《条例》宣传形式不够多样,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之者甚少。组织进行教育培训的次数也较少,相关人员不能完全理解《条例》及相关规定的精神。下一步我局将有针对性有计划地组织有关人员对《条例》及相关规定进行培训,并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

二是信息公开深度还不够。按照《条例》规定,“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但部分相关人员还缺乏这方面的意识,未能将信息及时、具体、规范地予以公开。下一步我局将责成相关单位和部门,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对信息进行实时更新和定期更新。

三是公开载体广度还不够。目前公开载体还是以门户网站为主,再加上一些固定索取点等,但真正能获取信息的老百姓却较少。下一步将推广利用村务公告栏和社区公告栏等多种公开载体主动向群众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四是考核监督力度还不够。虽然信息公开工作已纳入我局目标考核管理体系,但监督考核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下一步将建立落实定期不定期的监督考核制度,严肃责任追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文章来源:滨湖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