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滨湖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知识资源

骑电动车戴旧头盔会被罚吗?

发布日期:2023-07-05 10:45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7月1日起,《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GB811-2022)国家标准(下称“新国标”)正式实施。新国标做出了哪些调整?骑乘人员如果佩戴旧头盔是否会被处罚? 

  在惠山区堰裕路的一家欧派电动车门店里,架子上摆放着数十个头盔,颜色款式多样。当笔者询问是否有新国标头盔时,店家回复称:“这些都是新国标的,你看这里,都有3C认证标志。旧的我们都不卖了。”现场看到,在这些头盔的说明书中,均标有产品名称、产品种类、厂名厂址、合格标志、建议使用年限为两年等信息。 

  据了解,新国标增加了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领域的相关标准,其中对不同季节的使用需求、固定装置稳定性、佩戴装置强度、吸收碰撞能量、耐穿透、护目镜等方面都进行了严格规定。“最大的改变就是安全性更好了,硬度更高更耐撞,清晰度也更好,以前的头盔很容易就碎了,护目镜薄薄一片,出了事故容易扎到自己。”正如店家的介绍,可以看到头盔护目镜的保护膜上写有“高清PC镜片,清晰度≥85%”等字样。 

  在不远处的一家雅迪电动车门店内,正巧有顾客前来选购头盔,“在抖音看到说7月1日要施行新国标了,对头盔有要求,就来买个新的。”店主杨女士表示,最近几天,类似需求的顾客有不少,大家从各个渠道了解到这个事情,到店就指明要购买“新国标的头盔”。 

  据了解,老式头盔更便宜些,在20-30元左右,新国标头盔价格在60-200元不等。“现在卖得比较多的是夏季款,也就是1/2半盔,价格会稍微便宜点,88元、98元这两种买的人比较多,全包裹的全盔要一百多元。”新国标细化了产品规格,结合中国人的头部形状特征,将头盔尺寸规格由3类增加至5类,兼顾了儿童和成人的佩戴要求,在头盔形状上提出了全盔、3/4盔、1/2半盔三种类型,适应了不同季节的使用需求,提升佩戴的舒适性。 

  “主要是成本增加了,所以价格也上涨了。”杨女士表示,新版头盔的材料确实比较坚硬,还具有缓冲层、衬垫和一定厚度的护目镜,安全性比之前提升不少。

  释疑

  该如何正确选择头盔?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购买头盔要从正规途径购买。选购头盔时要查看是否有规范的中文标识,包括厂名厂址、产品名称、合格标志等,不要购买“三无”头盔;还要查看产品是否标有CCC标志。 

  此外,新国标还修改了头盔的种类,按适用对象分为A类盔、B类盔两类。因为用途不同,消费者在选购头盔时一定要注意区别,如果是驾乘摩托车要选择A类盔;B类盔适用于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

  旧头盔能否继续佩戴?

  据了解,市交警部门会继续依法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也会检查大家是否正确佩戴头盔、头盔是否符合规范,如发现骑乘人员佩戴的头盔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会提醒并建议市民选用新国标头盔,暂不作处罚。 

  此外,交警部门近期会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新国标对头盔制售点进行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头盔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