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荣巷街道>三务公开>社区机构概况

荣巷街道梅园社区简介

发布时间:2023-07-05 15:56 [ ]

荣巷街道梅园社区

    梅园社区位于无锡市西郊,地域面积为1.5平方公里。设3个片区、7个居民小组,管辖杨巷、徐巷两个自然村,香雪苑、大渲北苑两个安置房小区等。社区内有徐巷老街;梅园商贸城;梅园公园;无锡乡村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徐巷农民俱乐部旧址)——徐梦影故居。梅园社区现有户籍人口2157人,暂住人口1806人,常住人口3963人。社区党总支现有党员138人,下设五个支部。

在荣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社区实际,有力推进了社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现有工商企业国地两税税收超过50万元以上的企业26家,近年来,新引进企业40家,其中注册资本1000万以上企业12家。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超2000万元规模工业企业8家。

社区围绕“梦行梅园”党建品牌,建设“1+9+3”的三维立体党建工作模式,即一个红色地标、九大红色合伙人、三项行动印记,整合红色力量,共同打造以徐梦影故居为红色党建基地的党建品牌。2021年,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徐巷农民俱乐部提升改造工程,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完成了整体修缮,并定期向公众开放。同时,社区精细化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平均成绩达80分以上。社区推进完成各项城市改造项目:包括徐巷柳花园公厕及徐巷农贸市场公厕改造、军民路“巷长制”管理项目、道路市政绿化设施提升改造项目、青龙山二支路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对香雪苑小区进行的外立面、小区车位、绿化、门头进行宜居升级改造;徐巷农贸市场和背街小巷技防建设,也在进一步实施中。调查排水区内的排水户和排水管网,每周监测河道水质,各类水质均达标。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包片包管并签订市容环境责任书,实施“微路长制”管理,签约率和履约率达100%。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政策,持续做好残疾人、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救助工作,发放各类救助金、尊老金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之家正常运作,为特殊困难家庭申请适老化改造。

    2020年社区启动香雪苑、大渲北苑居民区垃圾分类项目,大渲北苑荣获滨湖区级红榜,妇联荣获无锡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近年来社区还成功入围了区级创新治理书记项目:“幸福梅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项目。档案通过江苏省二星级复查。

文章来源:荣巷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