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滨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9 16:31 [ ]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2022年,区发展改革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委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高效履行政府部门职能

  一是强化行政权力清单管理,按要求做好行政权力清单的动态调整,形成《无锡市滨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权力清单(2022年版)》并及时对外公布。二是严格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制度,及时公开我区现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加强对江苏政务服务网事项的认领和维护,标准、规范、完整编制办事指南;加强监管事项动态管理,及时报送监管数据,监管事项覆盖率100%。四是依法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我区对标国内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经验做法,结合省、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改革事项清单要求,制定了《滨湖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形成了“8+65+170”营商环境4.0版政策体系,将实施范围扩大至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投资环境、创新环境、产业环境、监管环境、法治环境、协作环境等八个环境,基本实现了全领域全覆盖。五是深入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全力压减严重失信主体和受行政处罚企业存量、严格控制严重失信主体增量,精准施策、强化服务,真正实现信用赋能,打造诚信滨湖。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执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杜绝无编制、无执法证人员参与行政执法活动,我委今年新增获证人员2名,现有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9名。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妥善办理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工单,准确解答、高效处置、及时反馈市民诉求,2022年我委共处理群众诉求34件,主要集中在停车收费、有序用电和纾困政策等方面,均按时办结,办结满意率100%。二是严格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职责,2022年我委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复议结果为维持原行政行为;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本年度发生一起行政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公布部门财政预决算、行政权力清单等信息,公开价格和收费、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信息。二是建设诚信政府,以政务诚信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抓手,不断推进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提升政府公信力。三是接受人大监督,2022年共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6件,其中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1件,区人大代表建议3件,区政协委员提案12件,均及时答复给代表和委员本人,满意率100%,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接受审计监督,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对预决算的编制和执行情况、财务收支状况等的审查督查。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完成《无锡市滨湖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重点工作任务,加大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力度,配合做好江苏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证。二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全省第五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组织执法岗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并考试申领行政执法证件,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学法执法用法能力。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学习掌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内涵。一是深入理论学习,紧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法治热点,自觉增强法治意识,运用新思想、新要求指导法治机关建设;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每年开展2次以上专题学法、新提任区管领导干部均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并考试合格;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理论、学习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和社会信用条例等专业法规。二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利用政务新媒体等线上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系列活动进行专业法规的宣传,营造全民守法氛围。

  (二)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是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安排,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2022年滨湖区发展改革委党委党建工作意见》,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委干部职工同参与的格局。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坚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工作落实的各个环节,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坚持科学民主,依法推进行政决策。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均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杜绝决策中擅权、专权和滥用权力的现象发生,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结果科学公正合法。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合同协议、政策文件等均经合法性审查后提交审议、印发。三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为我委法律顾问,协助草拟、修改、审查重要法律文书或合同,为重大事项办理和有效化解矛盾提供法律咨询,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四是拓宽公众参与决策的渠道,民生实事项目、助企纾困政策等在发布前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民主、科学决策。

  三、存在问题和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区发展改革委在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法治教育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发展改革业务面广、工作量大,部分干部日常忙于业务而用于学习的时间相对较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宣传形式需进一步丰富,普法活动开展缺乏新举措、新亮点,难以完全迎合群众的需求。

  2023年,我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站位深入推进,严格依法履行行政职能。

  (一)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健全学法用法制度,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切实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进一步强化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自觉主动接受各界监督。

  (二)持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项目清单,结合委中心工作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协调行动的普法活动,推动法律知识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文章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