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2-11-30 17:50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11379 生成日期 2022-11-30 公开日期 2022-1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招生,文件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2年,全区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年度目标任务有序落实。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党的领导全面压实。强化党对全区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的作用。重大决策有力落实。

  2022年,全区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年度目标任务有序落实。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党的领导全面压实。强化党对全区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的作用重大决策有力落实制定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推进步骤和任务清单。充分发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专题部署推进“双减”改革、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等重点工作。党风廉政常抓不懈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举行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以“建设最廉洁干部队伍”为主题,组织实施教育系统“5·10”思廉月系列活动300余场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依托专业力量强化对网络平台的全程监测,常态化开展扫黄打非、反邪教等工作,组织9轮图书出版物专项清理整治。基层党建规范争先。深化“红色堡垒”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无锡先锋”党建平台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指导手册,实现基层党支部全过程有痕管理。开展“书记项目”和党建调研课题申报,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全面落实党员冬训,开展集中学习71场、现场教育活动447个党组织获评“立德树人”先锋党组织,6人获评市“立德树人”先锋党员,区教育局获评区级机关“我身边的党员先锋”主题征文一等奖、先进事迹宣讲第一名。

  (二)教育资源扩面提质。大力推进软硬件同步建设,努力满足百姓学有优教期盼。教育投入不断提增严格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拨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经费217.1万元、骨干教师奖励经费459万元。严格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资助,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特别困难学生,共资助学生2630人次、资金383.47万元。学校建设有序推进完成全区教育布局规划调整,明确了20222025年学校建设规划山水城、蠡湖片区教育布局进一步优化提升。河埒中学、育红小学龙山校区、太湖高中“太湖书院”等改造项目全面完成;胡埭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胜利幼儿园溪北园区易地新建、育红小学公益校区原址改扩建开工建设;马山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方泉幼儿园新建完成前期相关手续;滨湖中心小学原址新建、滨湖中学异地新建、胡埭中心小学原址改扩建、稻香实验幼儿园整体加固改造有序推进;熙华府、太湖如院、金茂府等商住小区配建幼儿园完成主体建设;许舍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仙河苑四期幼儿园装修改造积极推进。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改造提升年度项目,启动中小学教室空调设备招标采购。高端资源持续引驻。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做好北京、上海、南京等教育先进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驻工作。按计划推进“华师大附属无锡滨湖学校”合作共建,“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实习基地”签约落地南京师范大学滨湖实验学校九龙湾分校”签约并奠基开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太湖高中与南京大学合作的“太湖书院”正式开班,洽谈引进金桥教育品牌与中国教育报刊社大数据研究院合作开展“品牌学校及高质量育人协作体”项目研究,由育红实验幼儿园、育红小学、河埒中学组成首个幼、小、中一体化K12教育联盟。

  (三)师资活力有效激发。持续推进人才强教工程,全面提升师德师能水平。师德建设持续深化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项准则多形式全过程开展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区本培训项目增设师德教育菜单,组织全区教师参加我为良师大讨论。开展“过清廉教师节,树廉洁新风尚”活动做好“优秀教育人才”“从教满三十年教师代表”等典型宣传1人获评市巾帼建功标兵、1人获评市巾帼奋斗者师训体系不断完善。聚焦教育改革新需求和教师结构新特点,优化教师全员培训模式,制订实施“新教师三年成长培养计划“教育系统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三年行动计划”。常态开展希望之星班”“名师工作室骨干培训项目持续跟进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入围市卓越教师培养计划4人、市特级后备班3人,创建市级名师工作室7个、省级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2个。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各级教学竞赛,获国家级二等奖1人、省级二等奖1人、市级一二等奖23人。管用机制更趋健全积极推进区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做好教师岗位核定、调配补岗及交流轮岗,完成校园招聘和优秀青年人才招聘工作,招录新教师98人,其中“双一流”高校40人,研究生占比达58.16%。制订实施《关于滨湖区教育系统校级领导退出领导岗位的管理规定(试行稿)》,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班主任队伍在准入、选聘、管理、考核及培训等方面的要求获评市优秀班主任20

  (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好书、育好人为导向,深化教育内涵质量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德树人扎实有效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获评省、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江苏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学生近250人,获评省红领巾奖章“四星章”集体2个、省市优秀少先队集体3个、市五四红旗团委1个、市优秀中学共青团组织3个、市先进学生集体17个、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学校4所、德育先进工作者7人。高度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完成中小学学生学习生活状态普查工作,获市校园心理剧、心理操评比特等奖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组织开展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获评市家庭亲子活动设计征集大赛一等奖2个。教育改革聚力提质。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双减”改革,出台区级工作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高质量完成市级专项督导,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参与率分别达94.7%99.7%。顺利通过“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省级实地核查,新增省优质幼儿园5所、市优质幼儿园3所、市指南实验园2。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学习素养课程研究所常态化开展项目化学习研究,新增省、市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11,数量质量位居全市第一。突出加快提升教育质量导向,召开全区教育质量会议,有序开展线上线下教研活动,加强教学质量全程监测,2022年高考本科达线率和中考优分人数稳步提升。专题教育特色彰显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艺术、劳动等课程,广泛开展阳光体育精心组织“三节一会”、举办各类艺体赛事,组建中小学滑雪校队24个,4名学生获省运会金银牌。1所学校获评“十四五”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1所学校创成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获评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2人。

  (五)依法治教多点推进。紧扣依法治教、规范办学,保障教育和谐健康发展。法治建设不断深化。协同做好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新增持执法证2人,组织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巡讲活动20余场次。强化教育系统与法院、检察院、公安联动共建新聘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84名。牵头落实“政府开放月”活动。常态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线上培训巡查名称清理规范回头看查处违规学科类培训机构18家,关停9家。完成40家民办学校与社会教育机构年检评估,暂缓通过和不予年检单位14家。落实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保障各项任务,进一步完善校园防欺凌、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教育督导扩面提效。接受市对区履行教育职责考评,做好薄弱指标整改落实。完善教育督导机制,将中小学“五项管理”“双减”等纳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重要内容,完成13所学校综合督导,深入推进“常规管理校校行”活动,随机督查学校40所,全覆盖实施“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工作”“双减”等专项督导。内控机制更趋完善针对教育发展新态势和新要求,强化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和规范化建设,梳理优化局机关内控机制,进一步完善日常工作制度规范,严格落实人员日常管理考核。

  (六)教育服务惠民利民。积极回应百姓教育需求,全面构建安全稳定教育环境各类教育日趋完善。开展万家田园省社会教育学习体验基地、长三角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建设雪浪街道劳动教育内涵发展项目、胡埭镇红玫瑰巾帼课堂、蠡湖街道创新场地置换服务模式市社会教育成果奖二等奖,荣巷街道梁溪社区、蠡湖街道中南社区居民学校通过第二批市教育现代化示范性居民学校中期评审不断完善特殊教育和随班就读保障体系,建成融合教育资源中心21所,6所认定为市级示范校。惠民服务高效落实。全面完善幼儿园、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公民同招政策,处理12345工单和来电咨询1300余件,积极应处各类入学入园矛盾,快速有效解决百姓关切问题。完成“两案”主办会办30件,满意率100%。顺利完成中高考各项保障工作。与连云港市连云区、海东市民和县签订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协同区关工委做好“雨露行动”特色教育基地资助工作,资助学校14所,落实资助经费62万元。完成教育系统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发放救助金6万元。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在各级各类媒体发稿3000余篇(条),其中省级以上平台录用稿件20,教育部专题报道我区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经验做法卫生安全紧抓不松牵头抓好驻区院校、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认真落实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各项工作,3-11岁儿童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7.5%1533名适龄女生完成HPV疫苗第一剂接种。完成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及春秋学期学生视力监测,4所学校申报全国健康学校。定期召开安全工作联席会议,举办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培训班,做好师生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等教育及应急演练,全覆盖开展联合安全检查30余次、检查单位1385家次,共计排查解决安全隐患241个,完成校园建筑消防水平提升、燃气报警切断装置安装、校园智慧技防建设等工作,21所学校通过市“平安校园”验收。

  二、存在不足

  对照区域经济社会对教育发展的新需求、百姓的新期待,当前教育系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与不足:一是思想站位还不够高。谋划工作站位不高、眼界不宽,缺乏“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滨湖谋教育”的格局,未有效将教育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考量。二是资源配置还不够准。教育布局虽然考虑了面上的扩容,但与城市发展的匹配与融合度不高,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滞后于城市发展进度,没有做到超前布局,未有效发挥对城市发展的助力和赋能作用。三是质量品牌还不够亮。缺少在全市有较大影响力和吸附力的高端品牌,区内品牌学校提档升级的步伐较慢;合作共建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效需要加快显现。四是人才队伍还不够强。管理队伍年龄结构偏大,未有效形成老中青结构合理的管理梯队。骨干教师比例偏低,部分名师作用发挥不明显。五是作风效能还不够优。干部队伍中工作干劲不足、效率不高,创新发展、进位发展的主动性不强,纪律规矩意识须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全区教育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勇挑大梁、敢扛重责”意识,扎实推进“思想认识提升、布局规划提标、教育改革提质、人才队伍提能、作风建设提优”五大行动,着力构建与滨湖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教育新格局

  一是推进“思想认识提升行动”,抬高一档树立发展新思路。以思想观念改革为先导,推动全区教育系统自觉改变思维模式,拓宽教育视野,提升工作站位。进一步突显“教育+城市发展”的思路,打好教育资源配置主动仗,深入调研摸清板块需求,提前对接区域地块开发、产业布局等情况,调优布局,做到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向而行。进一步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意识,着力提供优质多元的教育配套服务,以高端的办学品牌、优质的师资队伍、多样的课程体系、优异的育人出口,为人才选择滨湖提供优质保障。进一步形成“教育+服务大局”的共识,开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什么、人民群众期盼什么”的大讨论,引导教育系统紧盯大局大势,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百姓“学有优教”新期待,思考明晰“办什么样的教育、如何办教育”,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二是推进“布局规划提标行动”,靠前一步构画资源新格局。强化“产教城深度融合”理念,不断优化布局规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引进优质资源,全力构建适应“五湾五城”的教育新格局。紧抓节点推进在建项目,重点推进育红小学公益校区、胜利幼儿园溪北园区、稻香实验幼儿园等三个新建改扩建项目;协同相关板块加快实施华师大附属无锡滨湖学校新建、南师大滨湖实验学校九龙湾分校新建、南泉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葛埭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等项目。按照年度目标任务,加快落实各类民生实事项目。因地制宜启动规划学校,围绕区委区政府明确的最新规划布局,对接服务山水城启动和风路北侧规划九年一贯制学校、水晶湖地块规划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蠡湖片区启动南师大滨湖实验学校蠡湖初中部建设,荣巷片区启动桃园幼儿园原址新建。精准对接引进优质资源,山水城片区对标太湖新城,引进优质品牌,提升区域服务带动力;蠡湖片区紧紧围绕未来城定位,协同引进幼小初高端品牌资源,助力“蠡湖未来城”发展。同时,主动加强服务沟通对接,加快引进高端高中资源,带动我区办学水平整体提升。

  三是推进“教育改革提质行动”,更深一层谋划质量新提升。围绕教育质量提升,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深层谋划,统筹推进,提升教育发展引领力。协同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实施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以区为主”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完善配套机制,制订幼儿园非编教师招录意见、学校食堂人员管理考核意见等,力争高质量通过“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调优局机关、直属单位内设机构设置,在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下设教师发展、合作交流、教育研究、心理健康四个办公室,强化重点工作推进;实施财务管理方式改革,成立区财务管理结算中心,加强对直属单位、学校财务的一体化、全覆盖监管。有效推进合作办学机制改革,制订“合作办学学校绩效评估意见”,加强合作办学专项奖励经费的使用管理,力促共建学校办出成效。优化集团化学校、卓越教育联盟运作机制,让优质的师资、课程资源流动起来,全面提升集团办学质量。多点推进五育并举综合改革,深入探索新课标下课堂教学新模式,强化教研科研支撑,开展“教学研究展示月”等活动,切实做到减负提质;不断优化“三全育人”机制,深入做好青少年生命健康关爱和心理健康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加快推进太湖高中“太湖书院”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育模式。

  四是推进“人才队伍提能行动”,多元一体激发队伍新活力。着重抓好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双轨并进、多措并举,以高品质人才队伍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管理人才战略培养,加快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深入实施《滨湖区教育系统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三年行动计划》,系统推进党性锻炼、专业提升、跟岗历练、轮岗交流等举措,实现专业水平与政治能力的同步成长;实施领导干部“头雁行动”,稳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加大名校长的引进、培养力度,抓好“一把手”“成熟型”领导干部的再学习、再教育,努力培养一支接得上、显活力、有成效的教育管理梯队。强化专业教师系统培养,加强教研中心队伍建设,更好发挥“研究、管理、指导、服务”职能,提升研训员专业引领作用;加强年轻教师专业培养,推进实施“新教师三年成长培养计划”,健全岗前培训、跟踪指导、校本培养、以赛促训、多元提能等举措,缩短专业成长周期;完善骨干教师培养机制,优化完善“希望之星班”“名师工作室”“名特教师后备班”等骨干教师平台管理,突出抓好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中间力量的培育,落实名师一人一策培养方案,形成底厚、腰壮、顶尖的专业人才金字塔。强化考核管理引领发展,制订“教师周工作量标准指导意见”,科学合理确定教师工作量,加强编制管理;修订“教师绩效考核意见”,形成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绩效分配机制;完善“骨干教师考核意见”,引导骨干教师既教好书,又发挥好培带作用;修订“校级领导绩效考核意见”,促使校级领导积极履职,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推进实施“校级领导退出领导岗位管理规定”,加强退出学校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力促发挥最大作用;探索建立区教育人才基金,对学校拔尖人才、优秀教师进行奖励;用好《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五是推进“作风建设提优行动”,再严一分净化教育新生态。围绕提作风、增质效、树形象,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高效率抓好工作推进落实,实施工作计划管理,做到年度工作全面排、每月工作重点排、每周工作提前排,提升工作计划性;建立工作推进机制重点工作实行阶段推进、定期总结,推行科室重点工作达成度考核,提升工作实效性建立一线挂钩制度,局机关人员点对点联系学校,了解基层需求,服务学校发展,提升服务主动性高质量抓好制度建设执行,围绕思想认识关键点,通过学习、会议、专题研训等,强化作风教育引导,提升思想认识度;围绕作风建设薄弱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请休假审批、护照管理、离锡报备、会风会纪等制度;围绕廉政建设风险点,梳理完善“三重一大”、财务管理、职称评定、基建后勤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制度。同时,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阶段性检查评估,提升制度执行力。高标准抓好廉洁风险预防,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加大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力度,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高质开展“我为良师”活动,抓好师德师风建设,选树先进典型树优滨湖良师形象;抓牢校园安全建设,优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督查,实现市级平安校全覆盖。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