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改迁排水管线小课堂

发布时间:2023-02-07 13:28 [ ]

  2022年12月,滨湖区印发了《无锡市滨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锡滨政办发〔2022〕82号),明确加装电梯原则上不得压占地下管线。

  如果加装电梯压占到排水管线,怎么办?

  按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和《无锡市排水管理条例》,因工程建设需要拆除、改动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单位应当制定拆除、改动方案,报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审核,并承担重建、改建和采取临时措施的费用。

  问:加装电梯占压排水管线时为什么要迁改排水管线?

  答:现状排水管线位置被电梯基坑占用,会影响居民正常排水和管道清通维修,所以应该迁改到电梯基坑之外的位置。

  问:迁改排水管线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迁改排水管线需要办理方案审查和竣工备案两项手续。设计方案需报排水管理部门审批通过后方可施工,施工完成后需报排水管理部门验收和备案。

  问:迁改排水管线需要由什么单位设计和施工改造?

  答:排水管线迁改方案需要由具备市政工程(排水工程)设计资质的公司设计;由具备市政公用工程施工资质的公司施工,鼓励建设单位委托现状排水管网运维单位实施改造。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将建设工程发包(委托)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可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问:迁改排水管线为什么需要由具备市政资质的单位实施?

  答:排水工程的专业要求较高,不规范的设计和施工会造成返工,既增加成本还延误工期。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条例,擅自拆除、改动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可处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施工单位偷工减料或不按规范要求施工的,可处工程合同价款2%以上4%以下的罚款。

  问:迁改排水管线工程完工后为什么要备案?

  答:我区基本实现住宅小区排水管线数据信息化管理,需及时更新迁改后的排水管网数据,保障居民排水安全和排水设施稳定运行。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后未按规定备案的,可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文章来源:滨湖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