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回顾

我区召开太湖湾科创带滨湖产业体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3-30 10:16 [ ]

  科技创新是“灵魂”,产业发展是“筋骨”。3月29日下午,《太湖湾科创带滨湖产业体系》新闻发布会在滨湖区人民政府4号楼203会议室举行,滨湖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路新、滨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蓓蓓、滨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朱岩、滨湖区科学技术局局长杨振清、滨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杨志清、滨湖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过锋、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丁涤康出席了会议。发布会由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怡主持。

  滨湖是无锡打造太湖湾科创带的核心区域。今年2月,滨湖区召开太湖湾科创带滨湖产业发展大会,发布了《关于印发激发创新动能促进产业发展工作意见》,进一步加强创新链、产业链的紧密融合,为滨湖长远发展聚势赋能。今天,在贯彻落实产业发展工作意见的基础上,滨湖区发布了太湖湾科创带滨湖产业体系,围绕五大优势产业、四大特色产业、三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精耕产业空间,精选产业项目,精筑产业环境,推动滨湖产业集群化发展、精致化提升。

  接下来,区委区政府将按照“五湾五城拥湖发展”功能布局,固强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软件信息、智能网联汽车、旅游等五大优势产业;做精数字影视、“两机”、低碳环保、创意设计等四大特色产业;布局元宇宙、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三大未来产业。值得一提的是,滨湖区针对每个产业领域,要求落实“五个一”工作推进体系,全面建立产业推进小组,出台相关的工作要点、配套政策、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专业特色园区,并尽快落实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确保各产业推进有力有序有效有为。目前,12个产业的推进专班已经组建,年度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并由各个产业推进小组办公室在发布会上进行了详细介绍。比如,生命健康产业要放大百亿级产出规模,在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多领域全面开花,吸引国内外优质医药创新公司和项目落户,形成以生命健康为特色的科技研发和产业孵化高地,打造大健康全产业链的“华东药谷”。集成电路产业要依托卓胜微、恒大电子、利普思等重点企业,整合集成电路“芯片设计—晶圆制造—高端封测”全产业链供应链,并布局突破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元宇宙、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作为滨湖今后发展可能的“爆点”,要积极研究世界最新产业技术趋势,加快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落地和相关应用场景开发,推动“星星之火”早日形成“燎原”之势。

  王路新在讲话中强调,太湖湾科创带滨湖产业体系的建立,是我们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塑造五美形态,“打造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活力湾区、魅力城区”新定位新要求的迫切需求,也是我们以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为引领、掀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一轮热潮的动员集结。滨湖将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工作总基调,强化协同、聚力突破,共同推动滨湖产业在争先中领先、在领先中领跑,加快释放澎湃动能。

文章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