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12345热线 > 热点问题汇编

户口迁入无锡不满6年,居民养老退休工资打折吗?

发布日期:2021-12-03 13:14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大家都知道,“12333”是人社部门的咨询服务热线,无锡人社始终秉持着“用心倾听、真诚服务”的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从2020年5月起,我们又推出了“12333升温行动”,即充分发挥直接服务群众的职能,优化完善12333咨询答复口径,实现业务语言与用户语言的切换,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传政策。 

  除此之外,我们还每月收集整理该月的12333咨询热点,并用问答的形式推送给大家,没准正好也能解答你的疑问呢。 

  本期,小编就对2021年10月份的热线咨询内容进行了抽样分析,以下就是大家咨询最多的热点问题及专家解答: 

  1.哪些人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答:根据《无锡市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规定,具有本市市区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中断缴费的城乡居民,可以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2021年度参保对象具体包括:新参保人员、续保人员、2021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达规定退休年龄人员及符合补缴规定人员。 

  2.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标准:每人每年500元、1000元、2000元、3000元四个档次,其中每人每年500元的缴费档次仅面向低保、重残等缴费困难人员,由政府给予全额补贴。 

  3.以前是外地户籍,四年前户口已经迁入无锡并且缴纳了居民养老保险,过几个月就要到退休了,听说户口迁入不满6年居民养老退休工资会打折,是真的吗? 

  答:“具有本市市区户籍满6年的全额发放,不满6年的发放50%”的规定已经取消,因此符合居民养老享受条件且户籍迁入无锡不足6年的人员,居民养老退休工资不再进行折算。 

  4.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如何计算?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由基础养老金与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养老金按月终身发放。2021年7月1日起基础养老金为:每月585元;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 

  5.企业单位有员工到达法定退休年龄,退休条件也符合了,要为员工申请办理退休,去柜台办理前在网上应该先做退工停保还是先做申请退休呢? 

  答:需要办理退工停保手续,完成退工停保后再通过“单位办事-社会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申请”中申请。 

  6.企业单位给员工去柜台办理退休之前还需要预约吗? 

  答:省一体化平台上线后,去柜台办理退休之前不需要再进行预约。

  7.我在掌上12333办理了职工养老保险转入,想知道办理进度,应该怎么查询呢? 

  答:您可以通过“掌上12333”APP-“服务”—“社会保障”—“社保转移进度查询”查看转移进度。 

  8.我单位是在10月11日为员工做了用工参保登记,合同日期填写了9月份,系统也自动生成了补缴信息,为什么10月份的征缴通知单上没有补缴信息呢? 

  答:当月11日至次月6日期间通过“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办里用工参保登记并生成补缴数据的,补缴信息将在次月的征缴通知单上显示,因此补缴信息会在11月份的征缴通知单中体现。 

  看完以上这些热点问答,感觉意犹未尽,还有自己的问题想问个明白?本期专家热线邀请到无锡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专家为大家解答养老待遇的各类问题,专家热线82411116,快来咨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