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 历史访谈精选

“文明•爱•家庭”七夕访谈

发布日期:2021-08-13 11:10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七夕访谈.mp4

在8月13日七夕节这个充满爱的日子,来到东林书院参加文明家庭访谈节目,无锡文明家庭代表殷国庆和滨湖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王海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向群、锡山女企业家胡溢,围绕择偶观、恋爱观、婚姻观、生育观等话题各抒己见。滨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说,近两年来从国家民政部到各地政府部门,陆续出台了“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和方案,以此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宣传倡导现代文明简约的婚礼仪式和中华优秀的婚姻家庭文化,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共担、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引导婚姻当事人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

我们滨湖区婚姻登记处今年进行了形象提升改造,其中“和合”婚俗文化墙、“今天我们结婚啦”宣布领证的打卡合影墙,深受新人喜爱,我们免费为新人举办婚礼式颁证仪式,新人可邀请亲朋好友现场见证颁发结婚证,新人通过内涵丰富的颁证词、结婚誓言,感悟婚姻家庭的责任和担当,还邀请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举办特别颁证仪式,并推出现代文明节俭的集体婚礼,增设景区颁证点、网红广场颁证点,提高婚姻在新人心中的神圣感、责任感。

婚俗改革实施意见方案中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需要互相配合、形成联动,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扩大社会多方协同参与,通过举办婚俗讲座、制作公益广告、拍摄微电影等文化活动,弘扬简约适度的婚礼仪式,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通过村居民议事会,普及婚事新办的文明新风,加强对婚庆酒店、婚庆公司监管,不推广营销豪华宴席、豪华婚庆活动,做好对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的整治,营造良好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