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1 10:29 [ ]

区人民政府:

      根据法治建设的要求,局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依法履行统计职责,促进统计工作在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增强统计业务能力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现将本局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精神以及统计法律法规。区委理论中心组和区政府党组,分别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精神以及统计法律法规,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解读。各镇、开发区、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组织专题学习。6月24日,我局组织专题学习会,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

 

       2.开展了统计执法监督检查。4月份,根据“双随机”的原则和统计执法三项制度,我局对荣巷街道和辖区内工业、贸易、服务业、房地产、建筑业等专业20家企业开展了统计执法监督检查,7月份,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家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6月份,配合市统计局对河埒街道、蠡湖街道及辖区内60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在执法过程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规范了统计行政执法行为。

       3.推进了“统计法治进党校”。9月16日,区委党校和区统计局举办一次统计法治专题培训班,各镇、开发区、街道分管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区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区统计局全体人员参加培训。

  

    4.加强了统计普法宣传。结合人口普查,对《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进行了宣传,9月11日,我局在蠡湖街道“2020滨湖区百姓大舞台暨全域旅游进社区系列活动”中,宣传人口普查工作,接受群众对统计工作的咨询。10月22日,联合河埒街道、无锡广电举办“无锡电视阿福进社区”人口普查专场活动,宣传人普法律知识。在人口普查期间,在区机关,各镇、街道、村、社区通过标语、视频等方式宣传《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得到百姓对人口普查的支持配合。

 

      5.推进了依法统计。根据统计法律法规,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梳理,有行政处罚27项,行政奖励7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强制1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产品。加强了统计调查项目管理。

   6.抓好了统计法治知识学习竞赛。我局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全区网上学法考试,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网上在线法治考试,同时组织全区统计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国家统计局主办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依法统计的理念。

      二、2021年工作思路

   1.进一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2.进一步加强依法统计工作。根据《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加强统计数据尤其是源头数据质量管理,提高统计数据的可读性。

      3.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根据“双随机”原则,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三项制度,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为统计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4.进一步强化统计普法宣传。制定统计普法“八五”规划,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的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等3类重点人群的统计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宣传。

                                                                                      无锡市滨湖区统计局

                                                                           2021年2月25日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