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会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28 11:07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各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各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区机关各部门,区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实施细则》(锡政办发〔2016〕21号),推动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根据《滨湖区关于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实施意见》(锡滨委办发〔2007〕49号),结合我区实际,现就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会制度通知如下:

  一、区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内容

  (一)以区政府新闻发布会方式发布的重要政府信息,主要来源于:

  1.区政府规范性文件;

  2.区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

  3.其他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和举措;

  4.区政府领导认为需要进行新闻发布的其他事项。

  (二)以区政府新闻发布会方式发布的重要政务信息,主要内容为:

  1.各部门单独制定和联合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

  2.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或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

  3.我区承办组织的重要会议和活动。

  (三)重大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依据《印发<滨湖区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宣传应急预案>的通知》(锡滨委办发〔2014〕89号)执行。

  二、区政府新闻发布会的类型

  (一)区政府新闻发布会的类型主要有:例行新闻发布会、专题新闻发布会、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

  (二)区政府就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重要信息,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三)区政府各部门就纳入年度发布计划、涉及全区的重要政务信息,以区政府新闻发布会名义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

  (四)因需要临时召开区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安排。

  三、区政府新闻发布会的管理

  (一)区政府常务会议召开前,由各部门就提请审议的事项填报是否召开区政府新闻发布会。

  (二)各部门应在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确定后一周内,排定以区政府新闻发布会名义召开的新闻发布年度计划,经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后,报送区政府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并按计划实施。

  (三)各部门在区政府新闻发布会平台上的发布情况,每半年度由区政府办公室、区委宣传部进行统计并进行全区通报。

  四、区政府新闻发布会的组织

  (一)区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由区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审定,报区政府主要领导批准,区政府办公室、区委宣传部负责具体落实。例行新闻发布会内容由涉及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发布。

  (二)各部门以区政府名义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由区政府办公室审批,区政府办公室、区委宣传部负责具体落实。涉及重要内容和重大事项的报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专题新闻发布会内容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发布。各相关部门原则上须提前5个工作日填写滨湖区新闻发布会申请表(详见附件),并将新闻发布会的方案及相关材料一并报区政府办公室。各部门应就发布内容做好与媒体互动的预案。

  (三)临时性新闻发布会依据召开主体的不同参照相关条款执行。

  附件:滨湖区新闻发布会申请表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员会办公室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29日                                        

  

 

  附件

                                                                 滨湖区新闻发布会申请表

  

                                                                                                                                          年    月    日  

 

  申请部门(单位盖章):

  

 

  使用时间:

  

 

  使用地点:

  

 

  与会人数:

  

 

  联系人:

  

 

  电话:

  

 

  参会领导:

  

 

  使用事由:

  

 

  区委、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拟办意见:

  

 

  区政府办公室负责人意见:

  

 

  区委宣传部审核意见:

  

 

  区领导批示:

  

 

  落实办理情况:

  

 

  联系电话:81178231                                                传真电话:81178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