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三务公开>社区机构概况

胡埭镇建设发展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17-11-09 11:18 [ ]

  胡埭镇辖区面积36平方公里,总人口5.3万,下辖9个行政村,2个社区,1个茶场,1个林场。

  近年来,在市、区领导的关心与指导下,我镇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和“富民强镇、建设幸福和谐新胡埭”的总体目标,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转型提升为主题,以重点项目为突破,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抢抓机遇、争先发展,胡埭经济社会呈现出“增速较快、结构趋优、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先后获得国家全国环境优美镇、省环境优美乡镇、省体育强镇、市文明镇、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2011年,我镇完成工商两业纳税销售201.07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完成工业纳税销售159.01亿元,同比增长21.5%;完成三产纳税营销42.06亿元,同比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9.59亿元,同比增长19%;完成财政收入6.69亿元,同比增长8.9%;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11.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38.46亿元,同比增长38.1%。

  作为市、区着力打造的区域中心城镇,我镇党委、政府积极抢抓太湖、蠡湖两大新城建设的历史机遇,重点加强了“三个区块”建设,即工业园区、胡埭新镇区、沿山生态区。

  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2.83平方公里,2011年东扩3.37平方公里,共16.3平方公里,下设江苏省无锡航空动力科技产业园。自2002年启动开发建设以来,目前已建成南区、北区和西拓一期8.9平方公里,在建西拓二期1.46平方公里和西部区2.47平方公里;累计完成投资约67.5亿元,建设道路61.5公里,铺设管网65.4公里,绿化54.9万平方米,建成生活配套设施5.5万平方米,竣工标准厂房共54.5万平方米。引进和安置企业530余家,职工总人数约2万人;2011年完成纳税销售200亿元,国地两税8.9亿元。近年来,为顺应无锡特大城市建设需要,园区大力实施“新城带动、高新引领、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强区”的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一园(航空动力科技产业园)、一港(胡埭物流港)、一城(胡埭汽车城)和三大聚集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传统优势产业的聚集区和配套型服务产业聚集区)”的产业体系,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日益成为太湖、蠡湖两大新城搬迁企业的首选区、全市农村“三个集中”的实践区、滨湖工业后劲增长的核心区、土地集约和产业集聚的科学发展示范区。

  胡埭新镇区: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无锡新型卫星城镇样板建设的要求,胡埭镇把拆迁安置作为提升区域形象、增强区域吸引力的重要抓手,着力加快胡埭新镇区建设步伐。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完成住宅拆迁6900余户,面积约190万平方米,非住宅拆迁159余家,面积约25万平方米,安置房累计开工160万平方米,竣工124万平方米,建成10个地块4个安置小区,群众居住水平和居住环境稳步提高;积极对上争取,多方筹措资金,强化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规范对土地补偿资金、社会保障基金、慈善基金等专项资金的使用,确保新镇区商业街、金融街、小胡山公园、卫生服务中心、两个综合性大卖场、第二中心小学、第二中心幼儿园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杨胡路、钱胡路、刘闾路”改扩建工程即将全面开工建设,区域路网得到进一步提升。

  沿山生态区:按照生态休闲农业的发展要求,在积极打造“茶叶、大米、果品”三大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同时,胡埭镇充分发挥本地区山水资源优势,以生态建设为主题,以太湖花都为核心,倾力打造无锡乃至华东地区最大规模的集花卉交易、培育、种植和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太湖花都,为农业发展的转型调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太湖花都项目总占地面积6203亩,结合万顷良田建设,以花卉交易中心、总部经济园、花都酒店三个节点为抓手,带动项目整体的建设。花卉交易中心项目占地70.83亩,建筑面积48000平方米,是集交易、展销、物流、信息、生态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花卉市场。目前正在进行幕墙工程及设备安装。室内装潢按计划同步进行,争取3月底完成室内装潢工作。外场绿化景观在进一步深化设计中。总部经济园项目占地约400亩,先期开发共9幢配套用房,占地60亩,建筑面积15600平方米,9幢别墅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年前已完成全部9幢的外墙保温、地坪及其中4幢的幕墙,正月底复工后将进行剩余5幢的幕墙。绿化景观工程正在办理招投标。一季度完成地坪、内粉饰、外墙保温、外墙涂料、门窗幕墙。4-5月完成外场设施、绿化景观。争取5月份交付使用。兰花酒店项目占地约54亩,聘请纽斯凯威和DGBK设计公司做好该项目的前期策划工作,目前两家设计公司都已拿出策划方案,待进一步论证确定。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