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新闻中心>地区概况

滨湖区概况

  无锡市滨湖区组建于2001年初,位于无锡市西南部,依太湖而立,由原无锡市郊区大部、马山区整体以及锡山市南片部分乡镇整合组建而成,现辖区面积571.63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208.84平方公里,拥有无锡90%的太湖岸线,汇集无锡90%的旅游资源,集聚无锡90%的省部级科研院所。

  地理位置

  无锡市滨湖区位于东经120°17ˊ,北纬31°33ˊ,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江苏省东南部,无锡市区西南部。南依太湖,北接梁溪、惠山两区,东连梁溪区、新吴区,西临常州武进区。境内水陆交通便捷,环太湖公路、京杭大运河、锡宜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张家港、江阴港、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南京禄口机场相距较近,组成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的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

  气候条件

  滨湖区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湿润,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无霜期长,冬季北风多,受北方大陆冷空气侵袭,干燥寒冷,夏季偏南风居多,受海洋季风影响,炎热湿润,春夏之交多“梅雨”,夏末秋初多台风。

  地形地貌

   滨湖区地貌属太湖冲积平原,低山残丘环湖,山体由泥盆系石英砂岩、粉砂岩组成。土质以黄棕壤和黄红壤为主,质地黏重,颗粒甚粗。因受长期的剥蚀构造作用,山顶多呈尖浑及馒头状。沿湖岸一侧坡度一般较陡,坡角20°~35°。受湖水长期侵蚀,致使港湾和浪蚀崖较为发达。东部是太湖冲积平原,地势低平,为黏土、粉质黏土、粉细砂、中粗砂堆积而成。

   滨湖区地层属于扬子地层区江南地层分区。山、平原、圩交错,以惠山三茅峰为最高点,共分两支:一支以惠山(头茅峰海拔229米、二茅峰海拔301米、三茅峰海拔328米)、青龙山(海拔68.5米)、舜柯山(海拔133米)、桃花山(海拔80米)、华藏山(海拔157米)、杨湾山(海拔135米)入太湖遥接马迹山(冠嶂峰海拔263米、灵山秦履峰156米),另一支自横山(海拔84米)、独山(海拔40米)、充山(海拔69米)、太湖三山、宝界山直至军嶂山(海拔230米)、雪浪山(海拔142米),两列山丘之间环抱着太湖一角。低洼圩区也大多临湖,主要圩区有马圩、大湾圩、梅圩、黄泥田港圩、农场圩、长广溪圩、新湖圩、沙滩联圩等。山丘高度大部分在100至320米。平原区高程在3.5~6.2米之间(吴淞高程,下同),圩区高程较低约1.0~3.5米左右。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滨湖区全区总面积571.63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208.84平方公里(耕地11.59平方公里,园地20.41平方公里,林地59.26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09.24平方公里,其他土地8.3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62.79平方公里(太湖水面353.16平方公里)。

  水资源:滨湖区区域内河道纵横,水网密布,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除太湖外,全区共有大小河道250条,全省15条太湖主要入湖河道中有2条(梁溪河、直湖港)位于滨湖区境内,全区共有10个国省考断面。水资源历年平均总量24210.86万立方米,地表水平均总量20464.81万立方米。全区水域面积约369.3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8.8%。

  湿地资源:滨湖区境内拥有蠡湖、梅梁湖、太湖水域。湿地资源主要集中在太湖、蠡湖以及主要的入湖河道(梁溪河、直湖港、长广溪等),全区保护与恢复建设的湿地项目有:长广溪湿地、马山湖滨湿地、十八湾湖滨湿地等修复工程,总面积约15000亩(不包含太湖、蠡湖水域)。湖泊湿地对维持生物多样性、调蓄洪水、防止自然灾害、降解污染物、提供水资源和观光与旅游具有重要作用,其中,长广溪湿地作为连接蠡湖和太湖的生态廊道,总长十公里,占地约3.7平方公里,其中水面约1.2平方公里。以该湿地为依托的长广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于2005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名录,为全国十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之一,2016年通过国家林业局的综合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生物资源: 区内动植物资源相当丰富,植被种类兼具温带和典型亚热带的特点。境内沿太湖丘陵山地植被种类丰富,有2000种左右,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且古树名木众多,野生动物主要是鸟类和鱼类,鸟类600多种,鱼类107种。

    旅游资源

   太湖佳绝处,最美在滨湖。滨湖区濒临烟波浩渺的太湖,紧靠“江南第一山”惠山,拥有风光秀丽、长达108公里的太湖湖岸线,作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和十大旅游城市之一的无锡市旅游景区,绝大部分集中在滨湖区。境内有灵山胜境、三国水浒城、鼋头渚3个5A级景区,梅园、蠡园、太湖欢乐园(无锡动物园)、无锡影都、无锡阖闾城遗址博物馆5个4A级景区,以及龙头渚、雪浪山生态园、龙寺生态园、唐城4个3A级景区,另外,还有4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及一批开放式生态绿地。近年还新辟了拈花湾小镇、融创文旅城、九龙湾花彩乡创园等一批旅游新景区和新景色。

  行政区划

   滨湖区下辖胡埭镇和马山、雪浪、蠡园、河埒、荣巷、蠡湖6个街道办事处。共有78个村(社区),其中村居合一7个,社区71个。

  经济发展

  境内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经济发达,是近代民族工商业和现代乡镇企业的发祥地和中国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2022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57.87亿元、增长3.8%,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1.9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9亿元、增长0.5%;固定资产投资304.74亿元、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61.81亿元、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21亿元、增长8.2%;外贸进出口总额38.31亿美元、增长8.5%,其中出口28..15亿美元、增长15.6 %;实际使用外资5.42亿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7041元、增长4.1%;接待旅游总人数2640.0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4.0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