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搭建“三平台”提升律师法律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3-05-31 09:39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整合律师资源,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全力提升律师法律服务水平,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搭建红色平台,规范律师思想建设。全区14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全面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以党建促所建,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开展,推动律师事务所开展纪律规矩专题学习、集中谈心谈话活动、典型案例对照检视,区司法局、律协分会对近年来受到惩戒的律师事务所、律师主动进行回访谈话,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律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律师法、律师执业惩戒与党纪处分衔接相关规定、规范律师与法官检察官接触交往行为要求等,进一步增强律师的诚信意识、法纪意识和服务质量意识,全面提高法律服务行业综合素质,规范执业行为,规避职业风险,树立行业规范。

  二是搭建民生平台,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发挥律师作为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通过定期坐班“问诊”+不定期多形式(电话、微信群等)+“接诊”模式,围绕疑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点对点解答咨询等方面为社区群众开展法律服务。定期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以法律咨询、律师讲堂、以案释法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围绕广泛关注的“预防青少年犯罪”“防范电信诈骗”“妇女权益保护”等热点问题进行普法,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服务法治社会建设。抓实量化考评,强化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检查、督导,通过实地检查、工作台账检查、听取群众意见等多种方式,认真考评法律顾问工作服务质效,增强律师参与村(社区)法律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是搭建公益平台,打造法律服务品牌。持续推进“法助民和”对口支援项目,进一步巩固对口支援民和县的协作帮扶工作成果,在全区招募6名法律实务经验丰富的执业律师,组建公益服务团队,于5月为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驻点法律服务,结合当地群众法治需求,赴各乡镇司法所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重点疑难案件分析、法治讲座等公益法律服务活动。鼓励律师事务所发挥自身专业效应,打造以律师为主体的公益法律服务品牌。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组建萤火青年律师公益宣讲团,江苏瀛恒律师事务所组建“瀛恒-祁心公益法律服务团队”,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普法重点场所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