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机关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制度

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

发布时间:2022-10-13 11:53 [ ]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工作评议监督,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苏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适用于全市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派出机构)、依法履行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和驻锡依法行使行政职能的垂直管理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与监督活动。

  第三条 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工作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 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对市政府各部门、各市(县)、区及市各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社会评议。

  第四条 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可与社会评议机关作风、基层评议机关作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等一并进行,评议结果应当以适当方式公开。

  第五条 评议内容:

  (一)是否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是否指定机构负责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是否按照《条例》规定,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原则, 3 真实、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三)是否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等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是否便民、利民;

  (四)是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公开程序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政务公开有关规定;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否得到社会和群众的认可,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公开效果是否明显。

  第六条 评议方式:

  (一)问卷评议。根据评议内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设计问卷调查表,向社会各界发放或在网上公布,供群众评议;

  (二)代表评议。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和群众代表等组成评议小组,进行专题评议。

  (三)监督评议。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召开群众座谈会,设立群众意见箱等,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四)网络评议。在市、市(县)区政府网站开设评议专栏,让群众发表意见或建议,给予评议。

  第七条 评议程序: 监督评议、网络评议,纳入日常工作实行常态管理;问卷评议、代表评议,可根据需要按照以下程序组织实施:

  (一)制定评议方案。确定评议组织、对象、内容、时间、方法步骤、参评人员等,制作评议表格,并向社会公布;

  (二)组织检查评议。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台账、召开座谈会、组织个别访谈等,了解被评议单位工作情况;

  (三)开展问卷调查。根据确定的调查样本,统一发放并回收民主评议测评表,统计汇总测评情况;

  (四)进行综合评定。结合检查评议、问卷调查等,综合评定被评议单位工作情况,结果报同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经同意后向被评议单位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公开;

  (五)作出恰当处理。根据评议结果,对被评议单位存在的问题作出恰当的处理,并督促落实到位。 第八条 评议结果分为优秀、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档次。

  第九条 在评议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的,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或提请同级政府进行通报表扬;被评为“不满意”等次的,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或提请同级政府予以通报批评。

  第十条 在评议中被评为“不满意”的部门和单位,由市政府办公室行使否决权,当年目标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同时应取消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评先选优资格;对直接责任人当年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对垂直管理部门,将“不满意”的评议结果通报其上级部门。

  第十一条 对评议意见和建议,具备整改条件的,应当在接到反馈通知后1个月内提出整改措施并立即进行整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向同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群众做出说明,待条件成熟时再进行整改。 整改情况应当及时报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以网上公告、寄发函件、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反馈。

  第十二条 对评议意见和建议,应当整改未整改或整改不力的,按《无锡市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追究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第十三条 评议活动原则上每年组织一次。各市(县)、区和市各部门、市各有关单位自行组织的评议活动,评议情况应当及时报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十四条 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公共交通等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由其主管部门参照本制度执行。

  第十五条 本制度由无锡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文章来源:滨湖区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