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山水城>三务公开>居务公开

大浮社区“爱心驿站”:让幸福养老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发布时间:2022-03-04 12:07 [ ]

    享受健康咨询服务、参与文娱演出等活动项目……这是大浮社区老人们在社区“爱心驿站”的幸福日常。近年来,大浮社区始终以“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为老服务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创造宜居养老新环境,并将养老服务搬到“家门口”,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服务。

    “平日里儿女们都忙于工作,我就只能一个人在家。自从村里建起了‘爱心驿站’后,我在家门口就能唱歌、看书、活动筋骨,还有很多人一起闲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家住漆塘苑的老人们提起村里的“爱心驿站”,都会竖起大拇指。大浮社区地处偏远,常住人口586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125人,以空巢、独居老人居多。为让他们能够安居乐业、安享晚年,2021年,社区按照标准化建设,投资12余万元创建了“爱心驿站”,该驿站总面积达120余平方米,设置服务接待区、生活照料区、文化娱乐区等功能板块。“社区依托‘爱心驿站’平台,全方位关怀、服务辖区老人。我们还将继续探索助餐服务,切实解决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吃饭难’问题,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大浮社区工作站站长时华忠说道。

    “谢伯伯,您平时有什么困难就找我们,我们一定会及时过来帮忙!”今年84岁高龄的老人谢田根身患中风多年、行动不便,社区工作人员定期都会上门看望他,让老人感到格外温暖。为实现关爱老人个性化、精准化、多样化,社区精心绘制“民情地图”,爱心标记、精准定位,制定了“温暖敲门专项行动”,为辖区老人提供“私人订制式”帮扶,其中包含打扫卫生、买菜跑腿等服务和养生咨询等项目。此外,社区积极发动党建共建单位,定期为社区老人提供义诊、节日慰问等服务。

    “马上要参加社区里的文艺汇演了,我们老姐妹一起排节目,还顺便帮社区义务做点事,觉得很有意义,也觉得很幸福。”家住大浮南村的陆依默热衷文艺活动,还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经常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戴着红袖套参与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在大浮社区,像陆阿姨这样的老年人还有很多,他们在退休后积极参加社区活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从组建三支舞蹈队,丰富退休老人业余生活,到成立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开展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再到建立特色果品生产“银发智囊团”,助力果农增收致富……在积极探索养老服务的实践中,大浮社区通过挖掘老年人的智慧和力量,助力社区精细化治理。

文章来源:雪浪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