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滨湖区财政局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4 15:30 [ ]

  根据《关于印发<无锡市滨湖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锡滨依法〔2020〕3号)要求,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各项规定,紧紧围绕区财政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以规范行政权力行为、增强行政权力透明度、提高全局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能力为重点,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全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本单位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依法办事;坚持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部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将区财政系统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责任制度,完善法治建设体系

  1、优化调整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来抓。局主要领导为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分管负责人,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各自职责内的责任人。

  2、推进制度建设,制定《无锡市滨湖区财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行)》《无锡市滨湖区财政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无锡市滨湖区财政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等行政执法制度,完善岗位责任制、政务公开制和限时办结制,以制度规范行政行为。

  3、按照局“三定”方案中调整和优化的部门职能,修订 《权力事项清单》和《行政执法主体清单》,并在江苏省政务服务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编制了"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和“互联网+”监管检查清单。

  4、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体系,加强行政执法力量,调整充实行政执法队伍,充分发挥基层专管员的作用。继续实施法律顾问制度,在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中积极听取专业意见,切实增强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强化宣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局党支部每年开展2次以上宪法和党内法规专题学习。结合《民法典》的宣传和贯彻, 全局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新思想、新观点、新论点、新要求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机关建设。

  2、组织开展了“七五”普法推进工作,鼓励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采取网络在线形式进行自学,每位学员累计学法40学时,并完成网上学法考试,不断增强法律知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3、组织财政干部参加各类法制培训。一是组织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工作人员以及专职负责信访、保密、档案、安全保卫的工作人员,参加市里有关部门举办的培训班,分别对他们进行《会计法》《预算法》《政府采购法》等法规的培训,提高其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在全局工作人员中开展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培训。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集中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

  4、通过各种宣传的形式,提高了财政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准,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在每年“12.4”综合法制宣传日,全面发动,大力宣传,营造和谐的普法教育工作氛围,并通过办板报、宣传栏、悬挂横幅等形式,向全局职工宣传《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行政许可法》《行政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做到人人知道,个个明白,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高了财政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准,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规范行政审批,实现公开办理监督

  1、加强建章立制,为规范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制定了服务承诺制、政务公开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 做到用岗位责任来明确工作责任,用服务承诺来明确服务要求,用纪律整顿和失职追究来严肃工作纪律,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

  2、健全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区财政局现有26项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许可1项、处罚24项、裁决1项,实现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网上办理、 网上监督”的目标,为保证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规范、高效运行奠定了基础。

  3、进一步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自查、清理、更新,完善其流程、风险点设置及内部环节图标编制等工作,事项办理时限提速50%,今年共受理行政审批件4件,办结4件,办结率100%,行政许可案卷资料齐全规范。窗口无一书面投诉,群众满意率100%,实现了“零失误、零投诉”。

  4、积极配合区审批局推进综合窗口改革工作,梳理进驻综窗事项,编制标准化接件工作手册,做好综窗接件人员的指导工作。

  (四)深化制度建设,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1、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将行政执法责任制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局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将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开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教育,落实社会监督机制,强化服务意识。

  2、加强执法人员和执法证件管理,凡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并通过考核。严格行政处罚案件监督工作,对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根据省、市关于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的要求,强化学习培训,通过业务培训班、案卷评查、执法工作检查,努力提升财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人员工作能力。

  三、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及对策建议

  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备。虽然在法治工作制度建设方面不断完善,但是随着法治建设工作逐渐日常化和精细化,还存在一些具体普法工作缺乏制度支撑,导致工作开展起来比较模糊,缺乏统一标准。

  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党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十九大报告中被明确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财政作为政府“以政控财,以财行政”的分配体系配置公共资源,必然会拉动和影响整个资源配置全景。敬法、遵法、守法的法治环境将会进一步完善。

  法治财政宣传教育还需加强。目前仍有少数干部对财税法规缺少系统性的学习,部分干部甚至对日常工作中经常运用的法律也没有做到全面准确掌握,这种状况对工作造成了不利影响同时,法治宣传在一些地方活动形式比较单一,今后需要把法治宣传与提高财政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理财水平结合起来。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们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中央、省、市级财政工作部署,进一步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完善依法行政保障机制,强化科学管理、精细理财,积极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加强法治宣传,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更好地服务滨湖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增强财政部门依法理财意识,强化局机关和街道财政所的法制观念。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政制度体系。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体财政干部的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管理、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依法履行财政执法职责。建立健全财政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财政执法责任和权限,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约束,把执法责任落到实处。

  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培训。结合日常工作,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普法成效,继续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根据省、市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做好滨湖财政局法治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滨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