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检察建议”助力民企防范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20-10-12 09:59 [ ]

  “我们一定吸取这次的教训,马上着手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日前,无锡市某市场管理公司负责人从区检察院检察官手中接过安全生产检察建议书,并郑重承诺。 

  去年4月16日,无锡市某装饰城发生了一起叉车装卸事故,犯罪嫌疑人黄某驾驶叉车,与某石材店临时工熊某配合装卸大理石板。操作过程中,黄某违反规范,明知熊某站立在货叉下方,仍驾驶叉车倒退,疏忽大意导致货叉带动大理石板倾倒,砸伤熊某头部。5月1日,熊某治疗无效死亡。 

  不久,案件移送至滨湖区检察院审理。审查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发现黄某驾驶的特种设备叉车未经登记及定期检验,仍长期在市场内运营,作业过程也有许多不规范的操作。经过走访调查,检察官发现该市场内还有10余辆叉车存在相同问题,具有较大的安全生产隐患。 

  为此,该院依据相关规定向涉案装饰城的管理公司制发检察建议,保障市场安全。检察建议要求该公司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特种设备进场审核及管理,建立进场管理档案,同时对市场内商户及进场作业人员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工作,并加强经营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的执法检查,防止重大事故再次发生。 

  送达检察建议书的同时,检察官与公司负责人开展座谈会,耐心听取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意见,帮助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提高安全事故防范意识。 

  “特种设备管理是企业经营中长期存在的难题,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有义务有责任帮助企业完善安全生产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既要依法办案,也要治本防治。”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检察院将继续跟进后续情况,紧扣六稳、六保大局,确保检察建议成效落到实处。

文章来源:滨湖区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