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滨湖区“雷霆”手段治理绿化带任性违停

发布时间:2020-09-11 09:27 [ ]

  近日,滨湖城管局组织人员开展违法停车专项整治,此次整治行动除了对人行道违法停车进行贴单处罚外,专门调集了拖车,对绿化带、人行道违法停车进行现场拖离。在马山街道的碧波支路上,城管执法人员巡查发现一辆私家车停在了绿化带内,由于现场找不到当事人,城管部门决定将绿化带违停车辆拖离现场。随后执法人员经过现场测量,发现该车辆碾压绿化带面积约1平方米,通过拍照取证后,执法人员现场留置了“违停车辆处理提示书”,提醒违停车主携带相关证照至指定地点接受处理,随后执法人员将该车辆绿化带违停情况向公安部门进行了报备,便于违停车主第一时间了解车辆去向动态。当天下午,该违停车主来到滨湖城管执法大队处罚窗口,按照规定缴纳了500元的罚款后,领回了自己被拖走的车辆。拿着500元的罚单,车主大呼肉痛,后悔不已。据介绍,从9月8日起,两天内共有10余辆违停车辆因为碾压绿化、妨碍通行被城管部门现场强制拖离,违停车主为自己的停车“任性”买了单。

  自滨湖区实施市容环境整治“靓丽行动”以来,违法停车成为整治重点,期间城管和交警部门加强联动协作,常态化实施“城警联动”,对违法停车实施严格查拍,人行道、黑色路面的违法停车现象大大减少。但同时城管部门也发现,一些车主为了逃避交警和城管部门的处罚,存在直接将车辆停入绿化带的乱象,破坏了城市绿化,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在对绿化带违停查处过程中,原本城管部门采取的非接触性执法的流程较为繁琐,需要通过实时拍摄违法行为,现场制作法律文书的方式,最终向违停车主寄送行政处罚决定书,执法时间跨度较长,且无法现场消除违停现象。为了维护城市形象,保护道路绿化,城管执法人员将整治手段升级,对绿化带违停车辆一律现场强制拖离,并根据违停车辆侵占绿化带的面积对其进行处罚,被强制拖离的违停车辆需执行处罚决定后方可取回车辆,进一步提高了对违停行为的震慑力度。

  此后,对违法停车实施强制拖离的“雷霆”手段将实现常态化,每天城管执法人员在上路贴单处罚的同时,会对绿化带违停车辆实施强制拖离,以严管重罚来治理绿化带停车乱象。对此城管部门也提醒,按照《江苏省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擅自占用城市绿化用地的,处罚额度在每平米500—1000元,因此奉劝有车一族,一定要合法停车、文明停车,如果为了逃避城管和交警部门的查拍处罚停入绿化带,接到的罚单会更大,万一压毁了名贵花木,届时还可能涉及到赔偿。(区城管局)

文章来源:滨湖区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