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打击涉网违法犯罪 斩断网络犯罪链条

滨湖警方深入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08-21 13:57 [ ]

  4月初,滨湖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朱懋凯网上巡查时发现有人在辖区某公寓组织网络招嫖的线索,该局网安、刑侦、治安等多警种联动,依托合成侦查优势,分别在多地同时行动,共抓获涉嫌组织卖淫犯罪嫌疑人员7名,实施卖淫嫖娼违法嫌疑人员12名,成功打掉了一个以李某某为首的网络卖淫团伙。 

  今年以来,滨湖公安分局深入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以严厉打击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斩断网络犯罪产业链、整顿网络空间秩序为工作目标,积极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利剑出鞘,清理各类网络有害信息1.9万余条

  行动中,滨湖警方网安部门通过加大对网络平台及相关服务巡查力度,组织属地网络运营单位,持续开展网上违法信息清理,减少有害信息网上传播泛滥,维护网络环境清朗健康。 

  “我们专门培训组建了一支网络信息员队伍,对网上出现的色情、赌博、传销、传播有害音视频等违法行为开展24小时不间断全网联动巡查。”滨湖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顾涛介绍,滨湖警方通过分类分等级对辖区内网络自媒体开展巡查管控,提升巡查管控率、触网发现率,通过巡查预警及时发现网上轻微违法行为,及时教育警告,有效宣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 

  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滨湖警方共发现清理各类网络有害信息1.9万余条,提供各类案件线索6条。

  强强联手,整改网站安全漏洞线索55条 

  今年3月,滨湖辖区一家网络公司遭境外网络黑客攻击,滨湖公安分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清除有害信息,及时消除了不良影响。 

  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滨湖警方加强涉网阵地管控力度,依照《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对辖区143个网络信息系统开展等保备案工作,对网络营运单位和个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告知网络安全法律义务。 

  “我们会同网信等部门,加强对企事业单位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开展执法检查,对涉案网络服务提供者履行法定网络安全义务情况和暴露的管理制度问题开展‘一案双查’。”顾涛说,民警深入打击网络服务提供者不履行网络安全义务违法行为,共开展执法检查700余次,督促相关单位整改网站安全漏洞线索55条,弱口令隐患21处,约谈涉嫌传播有害信息网站6家,处罚涉网单位25家。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这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滨湖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蒋虹说,今年,滨湖警方汇聚社会资源,会同区委网信办在全区范围内组建了140人的网络安全官队伍,定期组织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增强应对网络突发事件能力。

  重拳出击,“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给执法办案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滨湖警方积极将“净网2020”专项行动与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整治网络违法犯罪生态,为群众营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

  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是《刑法修正案(七)》增加的新罪。它是指提供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或者明知他人实施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违法犯罪行为而为其提供程序、工具,情节严重的行为。4月28日,滨湖公安分局网安民警杨大飞在对一网民开展信息核查时发现一条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的线索,经过1个月的深挖扩线,5月23日,滨湖警方在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一小区查获一家违法搭建翻墙服务器、向一万余人提供VPN翻墙服务,非法获利51万余元的网络工作室,抓获王某等4名涉案嫌疑人员。“‘翻墙’属于违法行为,所谓的翻墙软件并没有获得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一些网络工作室认为此类行为危害小,又基于利益的驱使便铤而走险。”办案民警说,王某等人只是这一犯罪群体的缩影,很多地方已形成区域化、规模化,所以净化网络生态、维护网络生态秩序,打击此类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迫在眉睫。

文章来源:滨湖区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