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瞄定目标对标先进 整体谋划全面启动

滨湖公安蹄疾步稳启动改革强警纵深仗

发布时间:2020-05-29 10:11 [ ]

  今年以来,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滨湖公安分局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启动改革强警纵深仗作为今年全区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工作实际,积极主动瞄准现代化、聚焦高质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面启动城市巡防处置一体化、情报指挥体系、侦查办案体系等公安重点改革任务,着力构建有滨湖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

  加快现代警务工作站建设

  通过解析警情特点确定建设重点。分局对全区去年警情进行全面细致分析,精准找出最需要建设警务工作站的重点区域。该局决定在河埒口、溪南、荣巷等5个派出所辖区建设3个警务工作站,建成后日均总接警量预估在134起左右,可承担分局60%以上的接处警工作。

  通过找准改革难点初定运转模式,分局通过多次座谈,明确了警务工作站建设要重点解决站所对接、站指对接、站巡对接这三个改革难点,带着问题去考察学习,逐步明晰工作思路。警务工作站初步确定实行3班轮换运转,按照警情潮汐科学动态布警,实行高峰平峰错时用警模式,借鉴淮安、南京警方接警区域划分小警格的模式,确保接警自处率达到90%以上。

  推动侦查办案体系改革

  该局将刑警、禁毒等部门所有警力搬入智慧作战中心合署办公,整合成分局侦查大队,实行大部制运作。

  明确队所侦查职责分工,分局侦查大队每年直接完成至少20%的打处目标。同时,该局明确涉及网络犯罪的案件、区域系列侵财案件、“两抢”案件等,统一由侦查大队直接办理。

  强化对侦查工作的情报和数据支撑,智慧作战中心和情指中心发挥优势,汇聚拓展社会数据资源,把科技兴警、数据赋能作为深化公安改革有力抓手。对跨区域、系列性、团伙性案件,统一下达研判信息和侦查指令,形成“上下联动、专业合成、侦研指一体”的闭环工作系统。

  创新情指中心工作机制

  高度树立情指中心的权威,分局充分给予情报指挥中心勤务工作统领指挥职责,将信通科并入情指中心,构建以情指中心为核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为主体,相关警种部门为支撑的纵横联动、多维响应的联合指挥体系。建立包括应急指挥、联动处置、舆情引导、后续稳控的应急处突工作流程,形成统一指挥、警种联动、无缝衔接的工作模式。

  最大限度推动内外网数据融合,该局积极探索符合基层公安机关的“警务数据+互联网数据”应用模式,汇聚整合公安内外各类数据,着力打造情报手段、做优情报服务,努力为一线的实战赋能、创智、造血上发挥更大作用。(公安分局)

  

文章来源:滨湖区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