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网”上见!隐患排查员已上线

发布时间:2020-05-19 15:25 [ ]

小小网格员汇聚大能量!连日来,滨湖网格员们化身为辖区“隐患排查员”,用细心发现隐患,用耐心劝导群众,用热心为民解难题。

■查隐患,解民忧,群租房整治有“妙方”

辖区私房出租多,群居现象严重,人员复杂,存在安全隐患,这是荣巷街道桃园社区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过程中遇到的“烦心事”。

该社区网格员在前期摸清隐患清单的基础上,发挥“网格+警格”优势,联合派出所、社区城管和平安志愿者对群租房各类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整治工作。通过核对屋内人员信息、发放群租房安全告知书、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等,督促出租人、承租人切实履行群租房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辖区群租房内普遍存在的私拉电线和使用明火灶具问题,网格员和警格员反复宣传私拉电线的危害性,劝导出租人统一布局整改线路,降低用电及火灾隐患的风险。通过对16户群租房的联合整治,有效消除辖区安全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保障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整乱象,扫故障,电动车隐患整治出狠力

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的现象屡见不鲜,80%以上的火灾都发生在充电过程中使用劣质的充电器、充电时间过长等原因造成的。近日,蠡湖街道中南社区开展电动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活动,进一步规范小区内电动车停放及充电安全管理。

行动中,社区认真排查了辖区充电棚、住宅小区、临街商铺等电动车停放较多场所,从严整治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部位的违停、违充行为。督促整改可燃易燃材料搭建的自行车棚采用、未与其他建筑保持防火间距、电线私拉乱接等突出问题。

■拒绝“拦路虎”,畅通平安建设绿色通道

近年来,小区内高层着火,消防车因无法正常通行引发的惨剧不在少数。日前,河埒街道稻香社区发挥“党建+网格”优势,逐步纾解城市老新村“血液循环”的堵点,搭建起一条条主生命通道。

4月初,稻香社区实地查看辖区重点区域,依照规定,划分了消防通道,并在侧缘石立面、顶面及无缘石道路面刷上了黄色禁停标志,疏散消防要道的居民车辆。此外,社区结合网格员巡逻发现问题及居民反映情况,对辖区常发生停车拥堵的地方进行整治。

“稻香路停车困难,许多僵尸车占着划线车位,我们平时回家车都不知停哪?”稻香路靠近青祁路一段停车困难成了居民们集中反映的矛盾问题。该社区党委书记李萍立即与上级政法部门联系协调,联合交警清理了该路段的僵尸车,保障居民出行。(政法委 )

文章来源:滨湖区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