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滨湖区应急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5 14:47 [ ]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机关的指导下,我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规范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加强部门对外网站建设,稳步推进相关目标任务的完成,着力打造服务型部门,努力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局机关自身建设的健康发展。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点扎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局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责任抓”的工作机制,成立由诸育新局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科长任组员的政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具体负责狠抓落实。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为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和各个科室的业务工作,制订了《滨湖区应急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由科室负责人提出,经分管副局长审核、局长批准后,由局办公室负责办理。要求各科室对所有业务事项进行一次清理,确保应公开的要全部公开到位。领导小组经常对各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做到公开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列入了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

  二、求真务实,措施到位,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确保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我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

  (二)规范执法人员行为,树立机关形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法治意识,健全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行政执法,增强监管人员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强化安监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安监执法队伍。全年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510余家次,整改隐患1924余处,重点抽查检查危化企业12家,金属冶炼企业116家,督促整改隐患489余处。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社会公信度,严肃了工作纪律,强化了队伍建设,提高了执法水平,围绕项目建设加大服务力度,提高社会对安监工作的公信度,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三)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服务意识。要求执法人员改变冷、硬、横的工作态度,把查隐患、促整改、保安全,作为服务企业、促进企业发展的落脚点,作为促进社会稳定、推动安全发展的重要举措。帮助企业认真查找隐患,提出整改措施,多渠道多形式为企业提供服务。全年全区共完成职业病危害因素网上申报2613家,其中新增和变更申报企业数596家,依法落实职业健康监护企业建档数1226家。劳动者岗前体检累计454人次,岗中体检累计19953人次,离岗体检223人次。

  三、主动公开、内容详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根据上级有关网站建设的要求,结合区网站整改时机,在我局网站上分别工作动态、公告公示、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等栏目,在部门信息公开栏目中开设了机构概况、重点工作、安全管理、应急管理等子栏目。同时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设立了“成果简介”、“标准与规范”和“具体成果”专项,设立10个子栏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具体分设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公开制度、公开动态、年度报告、意见箱等子栏目,着力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机制,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了服务公众的质量和水平。2018年度,我局网上公开各类信息400余条,公布了本单位的事权、财权、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执法、工作动态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建立了全区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全国 “安全生产月”活动, 2018年6月16日,在河埒街道万达广场举办了滨湖区“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所有安委会成员单位均到现场进行行业安全知识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通过组织开展举办法定代表人、安全员培训班61期,培训人数为4600余人,开展全员培训企业超2700余家,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区累计有6000余家工商贸企业,40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告知承诺书,签约率100%。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和兄弟单位的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的层面还不够深,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二是由于我局人手有限,工作任务比较重,有些信息未能及时快速的补充更新,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从而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滨湖区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