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滨湖区城管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3 00:00 [ ]

滨湖区城管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部署和要求,全面履行政务公开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获得了新成效。对于群众较为关心的一些问题以滨湖网站群和局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及时予以公开,运用网站链接行政服务中心专门网站公开公共服务类信息等。总结一年来的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党政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抓,局纪委全程参与督促抓,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

(二)明确目标,有序推进。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务制定的目标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并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对具体工作任务予以分工。同时,将政务公开任务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加强培训,转变思路。组织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小组成员进行专题培训,专门就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讲解,还传授数据库编制、网站设置专栏等基本技能,提高相关人员业务水平。通过培训,引导相关人员在工作思路上,实现“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转变;在工作内容上,实现“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

(四)规范程序,落实责任。明确政务公开操作流程,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确保及时准确的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继续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执行承诺制和问责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上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主动公开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8条,包括各类规定、管理办法、通知等信息。

2、规划计划类信息

规划计划总结类信息6条,包括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等信息。

3、日常工作、重大活动类信息

日常工作、重大活动类信息28条,包括政务要闻、部门工作动态等信息。

4.应急管理类信息

主动公开应急管理类信息9条,包括防汛抗台预案、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信息。

(三)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高度重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载体建设,落实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为信息公开工作配备办公设施、培训学习、建设网站等开支,给信息公开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不断完善局门户网站,丰富公开手段、拓展公开渠道,建立多元化的公开形式。还积极主动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向群众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我局今年尚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下阶段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离领导和市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政务公开工作氛围;提高信息信息公开深度,强化群众参与和引导;拓展公开载体广度,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严肃责任追究,促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展示滨湖城管良好形象。

文章来源:滨湖区城管局